舊大埔墟火車站──露天的博物館

 2019-10-10
舊大埔墟火車站──露天的博物館

又來到新一期的古蹟古鄉,以往都是為大家介紹石刻、廟宇、圍村等古蹟,離現時的生活有些少的距離感,而今次要介紹的是香港罕有的工業類古蹟——香港鐵路博物館。




香港鐵路博物館,前身是舊大埔墟火車站,位於大埔墟崇德街13號。火車站建於1913年,佔地面積達6500平方米,是九廣鐵路中重要的車站,只是到了後來80年代電氣化火車的出現後,大部份的客流以及貨物都轉到1983年建成的大埔墟火車站。舊大埔墟火車站在同年的4月結束營運,隨後在1984年被列為法定古蹟,修復保育後成為今日大家所見的博物館。




1. 舊火車站大樓

舊大埔火車站是整條九廣鐵路中最具特色的一個,唯獨這個車站是以中式傳統建築風格建成,當中最能體現此點的就是昔日的火車站大樓。大樓採用了傳統的金字頂建築,屋脊上採用傳統的二龍爭珠,當中的珠為定火珠。屋脊的兩旁飾有博古和鰲魚、山牆之上亦繪上象徵喜慶吉祥的事物,如蝙蝠以及喜鵲等。




2. 展覽室

走進大樓之內,當年的候車室、售票處、控制室維持了當年的原貌,經典的擺設如古董風扇,銅鐘都仍然保留在展覽室之中。九廣鐵路的歷史以及發展過程都在展覽室之中以不同的形式展示,必定能為大家提供一個完整的體驗。






3.火車車卡展覽廣場

火車車卡的展覽月台極具歷史性,當中停泊了由1911至1964年使用過的列車車卡,窄軌蒸氣火車頭、「亞歷山大爵士號」以及電氣化的火車頭模型。




溫馨提示:
由於火車車卡展示廣場連同路軌一同保留下來,各位參觀時敬請留意路軌上的碎石。


舊大埔墟火車站修復保育後成為今日大家所見的香港鐵路博物館。


古蹟資訊︰鐵路博物館

地址:大埔墟崇德街13號級別:法定古蹟
開放時間:星期一、星期三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前往方法:乘搭港鐵至太和站B出口,沿寶雅路過林村河,走到仁興街盡頭即可




【古蹟的故事】

首次以人名命名的火車亞歷山大(葛量洪)爵士號

要知道19世紀到20世紀大部分時間都是蒸氣火車的時代,絕大部分都是由英國入口,直至1950年代,才逐步引入美國以及澳洲生產的柴油電動機車,亦意味住蒸氣火車的時代結束。

51號和52號是香港首兩架投入使用的柴油電動機車,由澳洲製造,車身上寫有前港督葛量洪及其夫人的名字,1955年在尖沙咀站曾有盛大的命名儀式,是香港首次以人名命名火車頭。直至火車全線電氣化之前,這兩個火車頭一共服務了28年。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