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一境牌坊 見證昂坪清修故事

 2023-01-26
海天一境牌坊 見證昂坪清修故事

新一年想洗滌心靈,不妨到大嶼山昂坪一趟。除了大修兩年的天壇大佛已重開,有逾90年歷史的「海天一境」牌坊,亦十分值得細味。這寶蓮禪寺舊山門牌坊,見證僧人當年在荒蕪的大嶼山清修,以及寶蓮寺發展的故事。



牌坊與寶蓮禪寺關係密切。


2019列為二級歷史建築

大嶼山昂坪的海天一境牌坊,2019年獲古諮會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物。牌坊早於上世紀30年代已屹立於昂坪,當年寶蓮寺僧侶曾稱之為山門,是來往寺方途上的地標。其時,大嶼山十分荒蕪,卻是僧侶修行的理想地,而寶蓮寺位處偏

遠,牌坊豎立在昂坪高地入口處的一條小徑上,景色開揚遼闊。該處是1960年代開始修建昂平路前,從大風坳登山往寶蓮禪寺的必經之地。


該牌坊以鋼筋混凝土建造,額枋以兩根方柱承托,上面刻有「海天一境」四字;額枋背面則刻有「風平浪靜」及下款「筏可」二字,皆是寶蓮禪寺第二任住持筏可大和尚的書法銘文。



背面額枋印有「風平浪靜」四字。


額枋有筏可大和尚題字

額枋上,亦刻有一對四葉紋飾,頂部則飾以三角形山花。至於方柱,正背兩面分別刻有亦筏可大和尚所書的對聯「願乘雲水毋疲滄涯入寶所,行仰高山歷過崎嶇自坦平」與及「大路在前須分明認去,一肩擔下當努力將來」。


時至今日,這兩副對聯已複製到現時寶蓮禪寺的山門牌坊上,而「海天一境」牌坊仍屹立原處。惟小徑已甚少遊人步至,印證着島上歷史悠久的宗教活動的牌坊,漸漸隱沒於樹叢間。


身為遺蹟遠足愛好者的前醫學會會長何仲平,曾拍片分享尋訪「海天一境」牌坊。何仲平曾觀看一條大嶼山影片,是上世紀50年代外國攝影師Michael Rogge到訪拍下的。何表示,當中的遼闊景色令人難忘,因此早前特意與山友尋找古道,重走當年善信往寶蓮寺朝聖途經之路。



何仲平望舊山門牌坊獲好好保育。


遠足愛好者促妥善保育

他分享指,由於「海天一境」牌坊所在的舊山門山路已被新路取代,因此要經昂坪纜車站對面的小路才能到達該位置。


何仲平認為,寶蓮寺是本港重要的文化遺產,而山門對於一間寺廟至為重要,因此他希望舊山門山徑能獲妥善保育,藉此令更多市民在遠足同時,了解寺方傳道及弘揚佛法的歷史。


【古蹟資訊】

「海天一境」牌坊

評級:二級歷史建築

地址:大嶼山昂坪近昂坪纜車站

交通:沿昂坪污水處理廠對面的小路步行約5分鐘



「海天一境」牌坊有逾90年歷史。


【溫馨提示】

「海天一境」牌坊附近的天壇大佛,每日10:00至17:30開放;寶蓮禪寺開放時間則為9:00至18:00。


【古蹟的故事】

寶蓮禪寺最初稱為「大茅蓬」

「海天一境」牌坊令人聯想起寶蓮禪寺。寶蓮禪寺最初稱為「大茅蓬」,是20世紀早期佛教法師於大嶼山昂坪建立的道場。1924年,大茅蓬才正名為寶蓮禪寺。到了1930年代,寶蓮禪寺開山住持紀修老和尚退居,諸山長老恭請筏可法師出主寶蓮襌寺法席。


筏可法師出任住持後,建寺安僧,立規訓眾,辦學興教,著手擴建寶蓮禪

寺,1963年他動議籌建大雄寶殿,次年把寶蓮禪寺的管理架構改組為董事制,奠定該寺發展基礎。


天壇大佛1993年開光

寶蓮禪寺前木魚峰上的天壇大佛,則於1993年建成並開光,是全球第一高

的戶外青銅座佛。2020年6月,天壇大佛維修工程啟動,清除佛像上受破壞之原保護塗層和惡性銅鏽,重新塗上新的保護物料,直至去年底才重新開放。


時至今日,寶蓮禪寺所在的昂坪地區,已列為中國佛教五大名山之一,也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