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煙墩山隧道 連接新界與九龍

 2023-02-09
神秘煙墩山隧道 連接新界與九龍

九龍與新界有連綿山脈阻隔,火車要瓹山窿才可穿梭兩地,而第一條貫穿兩地的火車隧道「煙墩山隧道」,至今已超過110年歷史。時至今日,雖然已封閉不再有火車經過,仍然每日以另一種用途服務市民,隱藏於九龍塘山腳之中。



磚牆上刻有1906 是隧道動工年份。


鐵路迷行山友專程「朝聖」

從港鐵九龍塘站出站,經歌和老街走到油站附近,沿石橋鐵梯行約15分鐘,便能夠抵達煙墩山隧道九龍出口。時至今日,不時也有鐵路迷及行山友,會專程前來「朝聖」。近年有關部門在九龍隧道入口的鐵閘及管道上,鋪設人造草皮作美化,令遊人已不可能覷看隧道內部情況。


這條煙墩山隧道,早於1906年便開始建造,當時兩邊路軌已鋪設方便興建隧道時運走掘走的岩石,工程歷史約四年、至1910年2月16日舉行開通儀式。隧道全長2.4公里,闊5.2米,供單軌雙程行車,連接九龍塘到大圍,是當時本港、甚至全中國最長的隧道。


由九龍出口觀察,隧道橫剖面呈馬蹄拱形,上方安放有拱頂石,下方則以當年開鑿隧道的花崗岩,就地取材鋪設隧道口兩端的磚牆。無論是九龍還是沙田出口,牆身均刻有隧道英文名稱「Beacon Hill Tunnel」、施工及竣工的年份標記。



煙墩山隧道九龍出口近年加上人工草皮。



1909 年煙墩山隧道開鑿時情況。( 九廣鐵路公司圖片)


未有古蹟評級無礙歷史價值

翻查資料,隧道在火車時期曾兩次加固,成為現時灰白色內壁,時至今日雖然隧道仍未有任何古蹟評級,但仍無礙其歷史價值。


香港歷史博物館名譽顧問鄭寶鴻介紹指,在1981年九廣鐵路電氣化前,每日都有火車行走煙墩山隧道,隧道曾經多次進行小型爆破,再以人手開鑿而建成,是整條鐵路工程最困難的路段。


已改為煤氣天然氣輸送管道

他憶述,在最初蒸氣火車行經時,乘客無論任何天氣,都會通把全部窗戶關上,避免被廢氣嗆到,即使轉作柴油火車行駛時隧道仍然又黑又臭,滿佈柴油味。


鄭續指,惟鐵路需求增大,要擴建成雙程行車後,便改道舊隧道西面不遠處的的畢架山隧道行駛。煙墩山隧道隨後便改裝作煤氣及天然氣輸送管道,並在兩端出口加設鐵閘鎖上。




火車改道後,煙墩山隧道成為煤氣及天然氣輸送管道。


【古蹟資訊】

煙墩山隧道九龍出口

評級:未有評級

地址:九龍筆架山近歌和老街油站

交通:又一城乘72或73號線小巴,於畢架山峰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




【溫馨提示】

圍欄內禁止進入的鐵路或煤氣範圍,不要攀爬及擅闖。


不少行山友會專程到隧道口打卡。


【古蹟的故事】

為阻撓日軍推進 英軍一度炸毀隧道

煙墩山隧道於筆架山九龍及沙田兩端同時開挖,隧道主要以風炮及炸藥挖掘,再由工人以人手鋪設路基及隧道內壁,當時平均挖掘速度為每星期約18米。


隧道1909年5月17日兩端貫通,並於1910年2月舉行開通儀式,整條九廣鐵路(英段)亦因而可順利於同年10月1日正式通車,通車慶典當日於尖沙咀盛大舉行。


當時鐵路為單軌系統,由蒸汽機車拖動7個車卡。英段南端總站是尖沙咀,順序北上為油麻地、沙田、大埔、大埔墟、粉嶺、上水,全長35.4公里,當時工程共開挖5條火車隧道及搭建19道木車橋,煙墩山隧道編號為二號。


1941年12月香港保衞戰爆發,為阻撓日軍推進,英軍撤退時投放炸藥,曾一度將煙墩山隧道炸毀,令火車通行中斷,惟日軍翌年底完成煙墩山隧道的修復,但整條鐵路營運要待二戰結束後才陸續恢復。



隧道旁是現行筆架山鐵路隧道。



古蹟古鄉

交通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