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水塘遺蹟 曾烘托西湖級風光

 2023-02-23
北角水塘遺蹟 曾烘托西湖級風光

本港過去曾有數個私營水塘。其中一個位於北角建造的蓄水池,因景色優美媲美中國杭州西湖而有「賽西湖」水塘之稱。雖然水塘早被填平建屋建公園,但賽西湖公園原址保留舊日水塘的麻石水閘和水壩遺蹟,讓附近街坊仍能緬懷童年的歲月。




太古穩定煉糖廠水源

早於十九世紀,太古洋行為了令鰂魚涌新建的煉糖廠,有更穩定的供水以維持生產,因此便向政府申請,於北角半山興建一個蓄水池,收集雨水和溪水,確保糖廠運作暢順。該五號水塘最終於一八九五年建成,水源亦供應予該太古船塢及附近居民使用。


直到一九七七年,當時已閒置多年的水塘,被填平興建私人住宅,部分土地則歸還政府興建賽西湖公園,供市民休憩至今。現時,只要在寶馬山道正門走入公園,朝山坡上往上看,就能夠看到麻石製的水壩水管隧道口遺蹟,隱沒在樹木後方。



填平前風光明媚,有「香港西湖」之譽。



水塘1977 年被填平後,改建成賽西湖大廈。


二○一九列二級歷史建築

香港大學前建築文物保育系副教授李浩然表示,七姊妹水塘,亦稱賽西湖水塘、五號水塘。該水塘是昔日由太古洋行所建最大及最重要的水塘,曾在十九世紀本港旱災時協助供水予市民。現保留於公園內的水壩水管隧道口,於二○一九年獲列為二級歷史建築。


李浩然指,該水壩壁柱的設計受典雅的新古典主義影響,該隧道口或拱道築有呈階梯狀和突出的網紋拱石。根據考察,在拱道下的壁柱支撐着楣飾及簷口,隧道上方的三角形山牆上則刻有「NO.5DAM」、「TAIKOO SUGAR REFINING COMPANY LIMITED」及「1894」字樣,交代建築的年份及擁有者,刻字至今仍清晰可見。



李浩然指,水壩壁柱設計受新古典主義影響。



三角形山牆上,刻有英文太古糖廠字樣。


昔遠足野餐探險熱門地

李憶述,不少北角街坊在水塘被填平前,都會到風景優美的水塘遠足、野餐,甚至游泳,雖然水塘閒置的晚年被圍上鐵絲網,但仍有不少小孩上山探險,因此不時傳出有小孩遇溺的意外,不少家長在擔憂下禁止子女前往。



2019 年6 月,隧道口獲列為二級歷史建築。


【古蹟資訊】

七姊妹水塘五號水壩水管隧道口

評級:二級歷史建築

地址:賽西湖公園內近寶馬山道正門

交通:乘搭城巴25號線或專線小巴49M,到達賽西湖公園或寶馬山花園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溫馨提示】

賽西湖公園開放時間,為每日朝7晚11。


【古蹟的故事】

地皮轉售予發展商 填平起賽西湖大廈

本港經濟在上世紀70年代騰飛,七姊妹水塘亦要「讓路」,轉賣地皮予發展商,填平發展成環境清幽的賽西湖大廈。該項目於1976年底開售,共15座住宅大樓約925伙。每一個單位均為逾千方呎住宅,當年定價介乎約36萬至66萬元,現時售價已升至數千萬。


而到了1985年,當時的市政局在水塘的北岸原址興建賽西湖公園,該公園於1987年正式開放,佔地約2,400平方米。公園現時由康文署管理,開放予公眾使用。至於賽西湖公園接壤綠化地,則劃為賽西湖大廈的私家花園。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