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北九龍法院 迴廊等大狀講書

 2023-03-09
活化北九龍法院 迴廊等大狀講書

香港不少古蹟要靠活化延續生命,深水埗大埔道的二級歷史建築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就是這樣一所已停止運作的裁判法院。該大樓是當時普遍採用的簡約古典式公共建築,見證了戰後本港司法的發展。


近期,過億票房的港產片《毒舌大狀》的法庭戲份,也在該法院取景,令電影現場感更強烈。該大樓2009年曾活化作藝術設計大學的校園,而未來將會再次活化成司法教育中心。



《毒舌大狀》部分場面在法院大樓取景。(電影劇照)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大樓建於一九六○年,樓高七層,面向大埔道的正門外,設有通往大樓的一雙石級樓梯。據古蹟辦介紹,建築物以鋼筋混凝土建成,卻富有高雅的建築特色,如雕刻細緻的門框、雲石內牆飾面,而地下低層外牆則由花崗石磚砌成。大樓中央設有一光井貫穿三樓至五樓,把自然光引入位於2樓的中央樓梯。


二○一○首活化 做藝術設計學院

早於二○○五年,司法機構將北九龍裁判法院關閉並將大樓空置。二○一○年曾一度活化成為蕯凡納藝術設計大學香港分校,惟該學校契約二○二○年屆滿。隨後,歷史建築由政府再次接管。直至去年十二月,發展局宣布將大樓,交由香港善導會活化成全港首間普及司法教育中心。


香港善導會總幹事李淑慧表示,活化項目名為「北九‧將來」,未來司法教育中心落成後,將為本地中小學生提供普及司法教育。而該會會善用前身藝術學校的課室等現成設施,以助減低活化成本,預計活化項目於二○二六年完工。



歷史建築保留囚犯會面室、羈留室等設施。



2005 年,司法機構將北九龍裁判法院關閉。


李淑慧:捉供中小學普及司法教育

她解釋,中心將透過利用原有的法院設施,在貼近真實環境的情況下,開展「模擬法庭教育」,讓本地青年能夠沉浸式學習司法精神。中心同時保留囚犯會面室、羈留室等設施,並會配合擴增實境等技術,提供多元化司法內容,例如解釋法院的運作程序。


李淑慧續指,屆時歷史建築大部分範圍都會開放予市民參觀,並將提供多款不同形式的導賞團作選擇;且隨着中心落成,第一年預計將能吸引約七萬人次參與體驗活動,同時寄望每年能有約八十間中學、一百二十間小學參加導賞體驗,她有信心三年內能做到自負盈虧。



李淑慧表示,將為中小學生提供普及司法教育。



善導會正將大樓活化成司法教育中心。


【古蹟資訊】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大樓

評級:二級歷史建築

地址:深水埗大埔道292號

交通:港鐵深水埗站D2出囗,沿桂林街步行至大埔道,步程約10分鐘。




【溫馨提示】

大樓正進行活化工程,現時只能在外觀賞歷史建築。


【古蹟的故事】

曾屬九龍區唯一審案法院

1942年前,全港只有兩所裁判法院負責審理九龍區的罪案。一所位於上海街,而另一所在加士居道。上海街的裁判法院早於1957年拆卸,取而代之的是1960年建成的北九龍裁判法院。加士居道的裁判法院亦於2000年關閉,北九龍裁判法院一度成為九龍區唯一審理案件的法院。


2005關閉 案件轉交觀塘九龍城

然而,由於裁判法院由原來的九間合併為六間,北九龍裁判法院亦於2005年初關閉。關閉後,北九龍裁判法院審理的案件,則交由觀塘裁判法院及九龍城裁判法院新設的法庭審理。


不少團體都希望能使用閒置大樓。2007年,政府建議將大樓改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總部,惟遭地區反對。直至2008年,大樓被納入首批「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的歷史建築。翌年,大樓擬定活化成藝術設計學院。該活化項目於2011年,曾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贈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



2010 年曾一度活化成藝術設計學院。



大樓內的法庭仍保留當時陳設。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