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消防局 鋼鐵意志的存在

 2023-03-23
灣仔消防局 鋼鐵意志的存在

灣仔鵝頸橋一帶變化巨大,由明渠到行車天橋、由平房區到摩天商廈,見證着本港的蓬勃發展,而唯一多年不變的,是仍然屹立在橋下的灣仔消防局。它是現存最古老、使用年期最久及現仍活躍使用的消防局,至今逾八十載,每天仍肩負消防員出勤的使命。



灣仔消防局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本港消防局現存唯一鋼喉架

栗紅色的外牆、復古風格露台設計,四層高的灣仔消防局主要以磚及鋼筋混凝土興建,自1941起營運至今,在功能及空間上仍然未有大型改動,在瞬間萬變的香港來說可謂不可思議,也因此在本月9日令其在古物諮詢委員會會議上,獲一致同意通過其二級歷史建築的評級。


灣仔消防局屬二戰時期建築,為香港現存最古老的消防局。有別於其他按時下標準設計的消防分局,灣仔消防局為求簡約實用,採用當時最普遍的現代主義建築。消防局除自設宿舍,亦設有四個消防車停車間,現時管轄範圍包括告士打道、菲林明道及莊士敦道一帶。


古蹟辦館長(歷史建築)黃淑霞在評級會議上表示,相比其他消防局使用不銹鋼滑柱,該局仍保留極為罕有的黃銅滑柱,亦是現存唯一使用鋼造喉架的消防局,其餘本港80多間消防局已採用混凝土喉架,加上當時消防局沒有標準的建築規格,其設計獨一無二。



告士打道天橋興建時, 無阻消防局運作。


昔憂二戰轟炸 下層強化防禦

黃淑霞補充,當年設計消防局的設計師,擔心二戰爆發,下層建造特意加入防禦功能,即使上層被轟炸,下層仍可繼續運作。而該局亦繼續保留消防員「拜喉架」求平安的傳統。


翻查資料,消防處總部早年曾與建築署商討,考慮在局內加建新樓層或新大樓等增加可用空間,惟最終因該局的樓齡太舊及佔地面積有限,未能成事。



該消防局(紅箭嘴示)1941 年建成,當時仍見鵝澗明渠。


同區港灣消防局須拆卸搬遷

灣仔地皮愈益珍貴,現時同區的港灣消防局亦要拆卸搬遷,會上有委員擔心灣仔消防局能否延續其擔當消防局使命。古蹟辦回覆指出,據向消防處了解該局未來數年並未有計劃拆卸,該辦會與消防處保持溝通,考慮合作舉辦活動推廣其歷史價值。



一樓具復古風格露台已封閉。


【古蹟資訊】

灣仔消防局

評級:二級歷史建築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435號

交通:銅鑼灣港鐵站D2出囗,沿軒尼詩道往中環方向步行,步程約5分鐘。




【溫馨提示】

消防局仍在運作謝絕參觀,拍照時要注意避免影響救援服務。


【古蹟的故事】

毅行先生:消防員的「少林寺」

逾八十年的灣仔消防局孕育一代又一代消防員,現年62歲「毅行先生」陳國強(KK)是退休消防員,他亦曾在一九八二至一九九三年駐守灣仔消防局,與該局一起見證灣仔的變遷。


他憶述,雖然在消仔消防局的工作,與其之前工作的香港仔消防局並無太大差別,但由於當年駐守時正值當區發展,因此事故十分頻繁,令該局成為了讓消防員累積大大小小案件的經驗的「少林寺」。


望該局繼續營運履行使命

陳國強認為,在今日的標準來說,灣仔消防局環境及規模當然不及其他消防局,但在其興建之時,明渠仍未填平、時代廣場仍是電車廠,附近樓宇亦只有數層樓高,灣仔消防局在當時來說已是一間大局的規模,在加上其地理位置對出車救火十分便利,因此他亦希望該局能繼續營運,將消防使命延續下去。



陳國強曾駐守灣仔消防局十載。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