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戲院 藉戲曲重生擴建有戲唱

 2023-04-06
油麻地戲院 藉戲曲重生擴建有戲唱

油麻地戲院早於1930年6月落成,曾是油麻地區五大戲院之一,現屬市區僅存的二戰前戲院。其混合古典與裝飾藝術的建築元素,時至今日尤為可貴,亦教人追憶本港電影業的興衰。隨播放情色片的戲院因生意不景而結業,戲院建築在1998年一度空置,幸因同年獲列為二級歷史建築,2012年活化成戲曲活動中心,而戲院現正關閉進行擴建工程。



油麻地戲院於2012年起活化成戲曲表演場地。


位於窩打老道及新填地街交界的油麻地戲院,其建築採貨倉式設計,並在外觀上加入當時戲院常見的藝術裝飾,如正門入口兩旁刻上哭笑臉譜的石柱及牆身橫線;正門上方則採用古典式建築的山形牆。這些特色,在2012年活化後得以保留。


第二期工程 將建六層高建築物

2008年,即戲院結業後十年,政府決定將其活化成戲曲表演用場地。活化後的油麻地戲院於2012年7月正式啓用,直至去年9月,因配合第二期建築工程,油麻地戲院需要暫時關閉。


第二期建築工程將在油麻地戲院旁、前身為上海街垃圾站及露宿者之家的位置,興建一座樓高六層的建築物,提供側翼舞台、庭院、排演室及練習室等設施,工程料2026年完成。


政府通過項目時指出,就戲院本身建築及保育條件限制,包括戲院大堂和側翼舞台面積未達一般表演場地標準的問題,擴建旨在增加可用空間並提供附屬設施,強化油麻地戲院培育粵劇新秀之功能。



活化後正門兩旁保留臉譜石柱。


專家:活化具心思惜不再播電影

《香港戲院搜記.歲月鈎沉》作者黃夏柏憶述,油麻地戲院歷史悠久,據他翻查史料,該戲院在營業初期曾稱為「影戲院」,戲院座位分為四等,一度以放映粵劇為主,兼播中西默片,所以放映室內曾安排座椅予解畫人。而在2012年活化後,原有舞台的邊緣位置給保留下來,令人仍看到昔日院內淺窄舞台的概略。


黃夏柏認為活化後的油麻地戲院修葺頗具心思,包括挖深地台,重修天花,並保留原有的木樑。唯一可惜的是,它沒有再成為戲院播放電影,院內亦再無電影放映設施,令到古蹟未能突顯本港電影發展的背景。



黃夏柏認為活化修葺頗具心思。



一級歷史建築小紅屋活化為辦公室。



第二期工程將建六層高建築物。(效果圖,政府文件)


【古蹟資訊】

油麻地戲院

評級:二級歷史建築

地址:九龍窩打老道6號

交通:油麻地港鐵站B2出囗,步行約5分鐘。



【溫馨提示】

油麻地戲院內部正因擴建而關閉,導賞員計劃學員將於下月16日及6月11日,於油麻地戲院外圍做講解。有意報名請瀏覽康文署網站:https://www.lcsd.gov.hk/tc/ymtt/


【古蹟的故事】

上世紀80年代轉型為三級片戲院


上世紀80年代,政府推行電影三級制,渲染色情血腥、暴力題材的電影,會被列為「三級片」,僅讓成年人觀看。隨現代化戲院投入市場,部份小型戲院如油麻地戲院,因設備老舊而難敵競爭,於是專攻三級片市場以吸引觀眾。


為求生存,戲院營運商更推出「一張戲飛、全日任睇」,只要買一張戲票,全日任睇該戲院上映的三級片。


當時,部份戲院為求節省開支,放棄取消菲林放映,轉為直接播放色情錄影帶,而油麻地戲院1985年便轉營專播三級片,1998年結業前亦是靠這方式勉強經營過來。



戲院於1998年不敵競爭結業。(香港戲院商會提供)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