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波堤上廟 低調坐鎮維港

 2023-05-18
防波堤上廟 低調坐鎮維港

銅鑼灣避風塘曾泊有的三角天后廟船,早年「已上岸」,而筲箕灣避風塘上就有一間「隱世」的小型天后廟,它是本港唯一一間興建於防波堤上的小廟。由於其建於離岸防波堤上,因此前往必須乘船。因為位置十分當風,過去不時失火燒毁,每次避風塘上的船家善信皆會合資重建。


前身為小島上天后宮 填海清拆重建於現址

上世紀中葉,筲箕灣尚待發展,其時是港島其中一個大漁村,有大量以海為生的漁民在水上生活,因此多祈求天后娘娘保佑。除了東大街有屬二級歷史建築的過百年歷史天后古廟外,在未填海興建東區走廊前,在筲箕灣對開海面,曾有一座立於小島上的天后宮,街坊皆稱之為「海心廟」,供當時的水上人參拜。


到了上世紀80年代,為配合東區發展,筲箕灣需要進一步填海,小島亦併入內陸範圍,避風塘續向外移,隨政府興建新的防波堤。被清拆的舊廟,亦安排在當時新建的防波堤上。現在從海防博物館向外往防波堤不遠處看,就會看到該極為「低調」的小廟。



筲箕灣未填海前的海心廟相片。(歷史圖片)


紅鋅鐵板及帆布搭建成 供奉望海觀音天后娘娘

說其低調,因小廟只以髹上紅色鋅鐵板及帆布簡單搭建而成,亦沒有掛上廟宇牌額,猶如「一所寮屋」。廟內僅放置神壇,供奉望海觀音和天后娘娘,另外附近亦擺設了幾座神壇,放置多個被人棄置移往該處供奉的神像。


前筲箕灣亞公岩村互助委員會秘書霍樹根表示,該廟從前是愛秩序灣的「廟仔」,據說當年是由附近船廠的漁民集資興建,至今已有約40年歷史。



該廟由鋅鐵板及帆布簡單搭建而成。


無廟祝亦無人駐場 老漁民出航前參拜

霍樹根直言,當年防波堤建成後政府甚少管理,因此該廟雖然不屬正式獲政府批准興建,但因歷史及尊重信仰關係一直保留在堤壩至今。惟正因無人管理,而海上又不時刮起大風,因此不時有人參拜後遺下未熄的香燭而引致火警,令小廟曾多次發生火警而焚毀。而每次失火後,筲箕灣避風塘上的船家善信皆會合資重建,令小廟得以繼續延續下去。



筲箕灣避風塘有間「隱世」天后廟。


霍樹根又指,善信若要到防波堤「廟仔」必須乘船或街渡前往,不時仍有已上岸的老漁民及漁船出航時前往參拜。而小廟並無廟祝平時亦無人駐場,只有狗隻和貓兒留守,由熱心人定期前往餵飼。



霍樹根指該廟至今已有約40 年歷史。


【古蹟資訊】

筲箕灣避風塘防波堤小廟

評級:沒有評級

地址:近鯉魚門炮台一段防波堤。

交通:筲箕灣避風塘乘搭街渡前往,船程約5分鐘。



【溫馨提示】

防波堤不能由筲箕灣步行到達,因此欲抵小廟須乘船。遊人可到筲箕灣避風塘乘搭街渡前往。


【古蹟的故事】

屢招祝融 善信合資重建

筲箕灣避風塘防波堤小廟,曾多次發生火警。對上一次發生於今年2月18日,正值農曆正月。當日下午4時許,消防處接報防波堤,堤上小廟起火,冒出大量濃煙。附近的滅火輪往灌救,同時有消防員乘水警輪前往撲救,未幾把火勢撲熄,火警中無人受傷。


另外,早於2006年9月,該廟在火警中遭嚴重焚毀後,由善信當時合資10萬元集資重建,惟同年11月廟外擺放香油之處又告失火,幸消防員及時到場將火救熄,小廟才未再次遭殃。


當時估計,有人為方便善信參拜,在小廟旁放有約20個香油及紙祭品鐵桶,而這正正屬多次引發火警的原因。因為事件中,很大可能首先是拜神香燭被大風吹倒,繼而燃起香油祭品形成火種。



今年 2 月防波堤小廟曾發生火警。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