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鶴園角 參拜北帝守護喵星人

 2023-06-01
溫情鶴園角 參拜北帝守護喵星人

位於紅磡鶴園街的北帝廟歷史悠久,據廟內香爐記載,該廟早於清朝光緒二年、即一八七六年已於今日青州街與馬頭圍道交界之小山丘上建成,後來因為城市發展一九二一年拆卸,而北帝神像一度暫存於附近譚公道。到了一九二九年,經附近庇利船廠管理人員倡議及贊助,集資興建新廟於現址,現時廟內仍保存一口一八九三年鑄造的古老銅鐘。



紅磡北帝廟1929 年重建於現址。


古廟給大廈包圍 不減善信的誠心

輾轉接近百載,新廟早變成老廟宇。二進式的典型廟宇建築,對上一次重修為二〇〇五年,現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未有評級。北帝古廟目前給大廈包圍,再經新一輪重建潮,勢將它變得更為隱蔽,誠然仍無礙信眾參拜北帝。


北帝是常見於廣東一帶及港澳的道教地方信仰神祇,又稱玄天上帝。北帝是水神,有不少依賴海上作業的市民參拜,灣仔、赤柱也同樣有北帝廟。紅磡鶴園附近從前是船廠,附近有不少漁船,亦有不少船工君居住,因此一直傳承北帝信仰。除北帝外,廟內亦供奉佛祖、太歲及觀音等神像。



不時有導賞團進北帝廟參觀。


文化人:紅磡備受民間廟宇庇佑

據「程尋香港」創辦人溫佐治介紹,紅磡備受民間廟宇庇佑,除了北帝廟,亦有紅磡觀音廟及福德古廟,而附近紅磡、鶴園角及土瓜灣的坊眾亦組成「紅磡三約」,每年農曆三月底,紅磡三約街坊會便會籌辦舉辦福德寶誕。溫佐治表示,疫情前寶誕首天都有大型巡遊隊伍入紅磡鬧市,經過福德古廟、觀音廟、北帝廟上香敬神及請神到戲棚欣賞神功戲,是老街坊們每年重視的傳統活動。



溫佐治指紅磡有不少民間廟宇庇佑。


每年農曆正月 「觀音借庫」通宵開放

除此之外,北帝廟最熱鬧的活動還有「觀音開庫」。每年農曆正月廿六日觀音開庫和觀音借庫之日,除了紅磡觀音廟外,紅磡北帝古廟亦向善信提供通宵開放的觀音借庫。


正因傳統文化活動豐富,政府二〇一一年公布的《市區重建策略》中載有的九龍城區《市區更新地區願景研究》中,亦建議保留區內的廟宇建築如北帝廟等,並活化區內的食街,即崇潔街及崇志街,以配合旅遊發展同時保留傳統文化,這也是不少紅磡街坊的盼望。



每年神功戲都會「請神」,到附近球場舉行。



紅磡三約街坊會每年籌辦福德寶誕。


【古蹟資訊】

紅磡鶴園角北帝古廟

評級:未有評級  

地址:九龍鶴園馬頭圍道146號

交通:土瓜港鐵站D1出口沿馬頭圍道步行即至,步程約8分鐘。



【溫馨提示】

鶴園角北帝古廟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日8:00am至5:30pm。


【古蹟的故事】

奇「妙矚」目樂樂牽動人心

紅磡北帝廟除了有不少北帝的信眾外,駐守於北帝廟內的廟祝貓樂樂亦十分受街坊歡迎。樂樂是一隻啡白色的花貓,早於2015年甚至更早,已在北帝廟出沒。


樂樂樣子冷酷,其實十分嬌嗲,不時與遊人玩耍。只要哄一哄就會喵喵叫,拍照時更會眼定定望鏡頭,一舉手一投足也洋溢可愛。不少街坊已跟樂樂十分稔熟,路過會跟牠逗玩一番,甚至送上貓糧餵食。探訪貓咪,似乎已成為參拜以外的指定動作。



北帝廟有隻甚受歡迎的廟祝貓「樂樂」。


這廟祝貓更有粉絲為牠開設社交帳號,讓街坊們分享樂樂的生活照,令其「貓氣」倍級上升。除此之外,街坊們在廟外張貼告示提醒餵貓人樂樂的飲食習慣,甚至由於樂樂喜歡流連在附近停泊的小巴及私家車底,告示也提示駕駛者開前車要注意樂樂出沒。一切一切,令人見到街坊反過來成為廟祝貓的守護神。



常有街坊來探望及逗玩這喵星人。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