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尋抗日英雄的足印1)一座老屋在講述第一家的故事

 2023-06-15
(踏尋抗日英雄的足印1)一座老屋在講述第一家的故事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是抗日戰爭時期的游擊隊,由於日軍攻港時,本應負責守衛香港的英軍迅速投降,以香港原居民為主的港九獨立大隊隨即成立抵抗日軍。為了緬懷本港英雄走過的抗日歲月,《我家》當上導遊,一連多集帶大家尋訪東江縱隊在香港留下的歷史足印,起點為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即羅家大屋)。




建議路線

第一站:早上參觀羅家大屋改建的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

第二站:中午步行到鹿頸BB開心茶座

第三站:飯後探索抗日時期新界首個抗日民主鄉政權的成立地鹿頸村

第四站:下午繼續走訪「香港抗日第一家」羅氏族人的原居地──南涌羅屋村

第五站:遊覽大隊政訓室駐地老龍田晏臺山憑弔,並悼念「三三事件」抗日烈士


第一站:沙頭角羅家大屋

「沙頭角抗戰紀念館」路線:於粉嶺港鐵站外轉乘56K小巴到鹿頸路下車後,沿紀念館指示牌步行5分鐘。


沙頭角是抗日戰爭重要樞紐,羅家大屋更是日佔時期港九大隊的活動基地及交通站,於去年改建成本港首間抗戰紀念館,是了解東江縱隊對抗戰所作貢獻必到之處,同時要認識「香港抗日一家人」屋主巴拿馬華僑羅奕輝家族於抗日救亡運動的事跡。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及公眾假期,到訪前要先預約(建議參觀時間:1小時)


第二站:鹿頸BB開心茶座

路線:於羅家大屋沿鹿頸路步行半小時往鹿頸村,途中可欣賞美麗沙頭角海景及紅樹林。


到鹿頸村居民經營的餐廳「鹿頸BB開心茶座」用膳並稍作休息,該處假日亦是不少車友聚處,必試牛筋腩麵、秘製豬扒及鹽焗雞飯。


第三站:鹿頸村

路線:飯後沿茶座旁小路步行數分鐘即到鹿頸村參觀。


鹿頸村是新界首個抗日民主鄉政權的成立地。鄉政府的辦事處設立在鹿頸村上圍陳春才的住宅。成立後,鄉政府積極配合游擊隊的工作,不單組織民兵站崗放哨,建立交通站和情報網,嚴密監察日軍行動。


第四站:南涌羅屋村羅家祖屋遺址

路線:離開鹿頸村後沿剛才路過的鹿頸路折返步行15分鐘,到南涌公廁後沿村路步行15分鐘往羅屋村,沿途有時間可一併參觀南涌天后廟。


羅屋村是客家雜姓村落,它不僅是「香港抗日第一家」羅氏族人的原居地,更是首支由港人組成的抗日民兵隊──南涌人民聯防隊的成立地。自成立後,聯防隊一直積極配合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武工隊的抗日及剿匪工作,並維持地區治安。


第五站:老龍田晏臺山

路線:離開南涌羅屋村向南方,沿屏南石澗旁山路上山步行約一公里,到訪後沿路折返到鹿頸村乘56K小巴離開。


1943年3月3日下午,日軍近百人包圍港九大隊老龍田晏臺山駐地,游擊隊與日軍激戰,多名戰士犧牲,史稱「三三事件」。事件中,曾福、邱國璋、符志光三人在激戰中以身殉國;彭泰農等人受傷被俘後亦慘被殺害。


【歷史小檔案】

香港民間組成港九獨立大隊

東江縱隊,全稱為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是中國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游擊隊。1941年12月8日,日軍突襲香港,令香港陷入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香港民間隨即組成了港九獨立大隊,與東江縱隊、盟軍及英軍服務團等緊密合作對抗日軍。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