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皇帝」墨蹟界限街重現「財氣變人氣」

 2024-02-08
「九龍皇帝」墨蹟界限街重現「財氣變人氣」

自稱「九龍皇帝」的曾灶財,在生時於港九各區到處以書法塗鴉。其街頭「墨寶」一度被當成「破壞」而除去,惟在他去世後,獨特書法墨蹟卻成為本港集體回憶的藝術品。旺角東站近界限街東鐵線橋躉下,一幅「九龍皇帝」大型墨蹟於前年4月因牆身油漆剝落而為人發現,港鐵其後委託工程人員及專業藝術品修復家,將該幅墨蹟修復並原址展示。



曾灶財墨蹟重現於旺角東站附近橋躉。


港鐵委託專業團隊研究及修繕

曾灶財原名曾財,2007年離世前撰寫街頭書法超過50年。他書寫的內容主要圍繞其家族事蹟,以及臆想自己是「九龍皇帝」時,「宣示」對九龍「主權」的「詔文」。20224月,旺角東站近界限街東鐵線橋躉上,因牆身油漆剝落,令在油漆下一幅約長5米、高1.5米的曾灶財墨蹟「重建天日」。


港鐵發言人表示,在發現曾灶財墨蹟後,特別委託專業團隊進行研究及修繕,而保育工作在去年10月展開。發言人說,專家要以特殊藥水將一層層油漆溶解,才能讓曾灶財的墨寶重新展現。現場所見,牆身以毛筆寫上「曾灶財國皇」、「馬路大坑」、「曾文孫公墓」及「廣東省銀行」等字眼。



以特殊藥水溶解一層層油漆,墨寶始重新展現。



墨蹟於2022 年因油漆剝落而被發現。



復修後重現的墨蹟,比原先發現的大一倍。


不同時期留下筆蹟至少有3

為保護經修復的墨蹟,專家特意為墨蹟塗上四層專業保護物料,並在橋躉牆身的頂部改善去水,以防墨蹟被污水破壞。經過修復,墨蹟於去年12月於原址保留並展出。港鐵方面,亦在墨蹟旁加設導賞簡介。


負責修繕工作的的嘉禾設計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劉家鴻指,經檢查後發現橋躉上最少有3層於曾灶財不同時期留下的墨蹟,意味當時一層墨蹟被鬆上油漆覆蓋後,曾灶財又在原址重新寫字,先後歷時十年以上。而最終復修後重現的墨蹟,比原先發現的墨蹟大一倍,是現存已知的3幅原址保留墨蹟中最大的一幅。



劉家鴻指,橋躉上最少有3 層不同時期的筆蹟。


保留哪層 一度難決定

劉家鴻直言,修復工程困難在於難以決定應保留哪一層筆迹,而當發掘到第三層時,專家認為珍貴的資料已相當足夠,因此專家團隊最終決定在第三層停下來。而與港鐵商討後,亦決定將不同時期最清晰的墨蹟均原址展現出來。港鐵亦於旺角東站及太子站,張貼關於墨蹟的海報,並指示前往路線。



港鐵於太子站張貼墨蹟的海報,並指示前往路線。


【古蹟資訊】

界限街曾灶財墨寶遺蹟

評級:暫無評級

地址:旺角界限街及基堤道交界

交通:於旺角東站D出口,沿基堤道步行10分鐘到界限街交界路口即至。




【古蹟的故事】

曾灶財作品 曾於威尼斯雙年展展出

曾灶財生前在公共地方塗鴉,在未經同意下,在政府設施上書寫,而被票控「藉書寫/記號損毀建築物牆壁外觀」。2002年有藝術評論家就陪同曾灶財上庭,並為他繳付罰款。早年,有人曾將其作品到拍賣行拍賣,惟無人競投。2003年,其作品於威尼斯雙年展展出,是首位港人獲展出作品。


不少本地藝術家認為,曾灶財作品是香港文化一部分,值得尊重。2007年曾灶財去世,大部份塗鴉已被政府清理掉,但在其去世後,政府表示不會清除當時遺留下來的塗鴉作品,並會考慮保存的方法。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發言人月前回應指,政府因應實際情況及技術可行性,原地保留曾灶財在公共地方遺留的墨迹。當局會定時發出通告,提醒有關部門及工程承建商,避免將曾灶財遺留下來的墨迹清除、塗蓋或遷移,盡量予以原地保留。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