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屋村古屋──印證圓洲角貿易通商輝煌史

 2019-12-05
王屋村古屋──印證圓洲角貿易通商輝煌史

古蹟古鄉重新回到沙田,要數區內結構和裝飾最精美,自然非王屋村的古屋莫屬。這所法定古蹟的意義並不單單局限在建築物,古屋的存在印證了圓洲角貿易通商的一段歷史。



位於新界沙田城門河東圓洲角舊王屋村,由原籍廣東省興寧縣的王氏族人在約二百年前乾隆年間,約一七三六至一七九五年間建立,王屋村所在之處正是廣東和九龍貿易路線的樞紐,村內的經濟盛極一時。回歸以後,由於填海和都市化建設,王屋村就只剩下一所民居。


王屋村僅存的古屋,由王氏十九代族人王清和在一九一一年興建,先後租予外姓人作住宅和工廠之用。看古屋的建築材質和整體的佈局裝飾,就能知道當時王氏族人經濟富裕的程度。港英政府在一九八四年接管王屋村古屋,先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再在一九八九年列為法定古蹟。


1. 古屋外圍

這幢古屋結構屬兩進一天井三開間式建築,由青磚和花崗石築成,屋頂是由木椽、桁樑及中式瓦片構築的金字屋頂。牆基以大量的花崗石塊堆疊而成,前院圍有一幅花崗石牆。





古屋的屋脊亦是一大看點,山牆飾有草尾灰塑,前後的牆身都有吉祥圖案,至於前後進的屋脊,就有「百子千孫」和「長命富貴」等吉祥語句,極為精緻。


2. 古屋正門

古屋的正門以昂貴的花崗石為門框,配以傳統的木柵拉門(即「趟櫳)」,極具鄉村特色。正門之上,亦有精美的吉祥圖案灰塑、壁畫及巧手雕刻的簷板。





3. 古屋壁畫

古屋面積雖小,但五臟俱全,抬頭看便會發現有各式各樣的詩畫。





溫馨提示:

法定古蹟是對外開放,參觀時敬請保持安靜,保持環境清潔。


古蹟資訊︰沙田王屋村古屋

地址:沙田圓洲角王屋村

級別:法定古蹟

開放時間:星期一、三至日(由上午9時至下午1時;下午2時至5時),逢星期二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古蹟的故事】

圓洲角與王屋村古屋


圓洲角是沙田海的一個島嶼,王屋村位處圓洲角的東南面。十九世紀的交通並不發達,主要的道路並不多。圓洲角就是當時一條通往廣東和九龍重要的交通樞紐,受惠於頻繁的商貿活動,王屋村亦因而興起。村內的金器製造業、養豬業得以發展,當中最為蓬勃的自然就是旅館業。


隨著殖民地政府在一八九八年接管新界以後,大力改善和加建新界和九龍之間的交通網絡,令到圓洲角失去了原來交通樞紐的優勢。圓洲角不同的行業大受打擊,村民紛紛搬離王屋村。七十年代後期,沙田急速踏入都市化,進行了不少填海工程,再加上政府收購了圓洲角和沙田圍一帶的土地,圓洲角無論是環境還是島的外形都已經大不如前,就只剩下王屋村僅餘的古屋能印證這段光輝的歷史。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