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大埔警署──新界首間永久警署

 2020-01-30
舊大埔警署──新界首間永久警署

時間回到1899年,港英殖民地政府根據《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新界地區納入英屬香港。在大埔運頭角上的一個旗桿山,就展開了一場升旗典禮。山上建成了新界第一座永久警署,聯同鄰近的舊北區理民府、前新界華民政務司官邸,成為整個新界的殖民地統治權力中心。




舊大埔警署建於一八九九年,最初就只有兩座單層式建築物——分別是主樓以及職員宿舍大樓。由於大埔被當時的殖民地政府理解成新界的中心,直至為一九四九年止,舊大埔警署仍是新界的警察總部。隨著一九八七年新的大埔警署建成,舊址亦開始停止運作,直至二〇〇九年通過活化計劃轉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管理。

1. 主樓
經歷過5年的復修,警署大部分地方都成功還原,沿用殖民時期實用主義建築風格,主樓仍保留住當年的遊廊、雙層瓦頂以及木製百葉窗,以應對亞熱帶的天氣。主樓以黃色作為主調,報案室、槍房和羈留室基本上都保留原貌,室內加設介紹,讓市民深入淺出地了解大埔以及警署的歷史。




2. 宿舍大樓
現時被活化成12間房間的生態旅舍,原身是警察宿舍,供5個歐洲人、32個印度和華人警察居住。現時只需提前預約,即可體驗生態主題的宿營活動。



現為客房的宿舍大樓,仍有雙層瓦頂以及木製百葉窗



3.食堂
旅舍對出的一塊草地,原來是供警員作步操之用,而旁邊正是警察飯堂。這個飯堂於1960年建成,活化後繼續是食堂,售賣由嘉道里農場出產的低碳食物,亦設立工作坊。




溫馨提示:
建築物是對外開放,參觀時請保持環境清潔,亦可留意公眾導賞團時間表。




古蹟資訊︰舊大埔警署(綠匯學苑)
前往方式:從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沿達運道穿過人行地下道,約10分鐘就可到達。
級別:一級歷史建築
開放時間:早上10時至下午5時
開放日期:星期一、星期三至星期日(逢星期二及特定日子休息)

【古蹟的故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亞太區文遺保護獎


舊大埔警署之所以有今日的生氣,與當初被納入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有極大的關係。二〇〇八年,在首批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中,荒廢的舊大埔警署被建議活化成旅舍、度假營等,可惜計劃卻以流標作結。舊大埔警署在二〇〇九年中,再次被納入活化建築當中,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公司建議的「綠匯學苑」方案獲選,耗資五千零三十萬元復修,以推廣低碳生活和民間工藝為主,是鬧市中的綠洲。

二〇一六年,這座曾經被荒廢的建築獲得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原因是「將荒廢的舊大埔警署轉化為充滿生機的場所,讓人們學習可持續發展。在維持獨特生態之餘,亦將埋藏其中的文化歷史層顯露出來。」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