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認識百年前的權力中心

 2020-05-21
大館──認識百年前的權力中心

隨着疫情有所紓緩,不少港人都選擇到新界的郊野度過周末。假如大家擔心日曬雨淋,今期古蹟古鄉介紹的地方就絕對適合大家。一改以往的慣例,今次帶大家走出新界,來到港島中環荷李活道,認識這個有百年歷史、昔日的權力中心——前中區警署建築群。

前中區警署建築群現時已成為「大館」活化項目。「大館」沿用上一代市民所稱呼的「大館」,之所以叫「大館」,並不單止面積之大,更是因為中區警署有着統領各區警務的職能,集法治、司法和懲教服務於一身。建築群內就有三座法定古蹟,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以下就會為大家一一介紹。




前中區警署—警察總部大樓

曾是港島區警察總部的前中區警署,由總部大樓、營房大樓以及警察宿舍等八座建築物組成,當中最為矚目的是被列為法定古蹟的總部大樓。這座融合兩種風格的建築物由英國皇家工兵部隊軍官操刀設計,在1919年以鋼筋混凝土、紅磚及花崗岩建成。曾是全港最大的警署,在荷李活道的一邊看來是刻上「HONG KONG POLICE」(香港警隊)和「1919」的落成年份,加上不少典雅建築的柱式,正是新古典復古設計。至於內部的入口,由於是主要供警員出入,以簡樸的紅磚為主。

兩旁有「G」和「R」字樣,是當時在位的英國國王喬治五世George Rex的簡稱。




中央裁判司署

建於1847年的中央裁判司署是香港第一所興建的裁判司署,原身只是中央監獄旁的細小建築。隨著法庭事務逐漸繁複,中央裁判司署在1913年原址拆卸重建。作為香港最古老的法院建築,以希臘復興式的建築風格貫徹全院,底層以花崗岩護土牆為主,外牆用上廣州紅磚以及古希臘多利克式大石圓柱支撐,可謂中西融合。




現時看到的前中央裁判司署最初主要負責審理港島區的案件,1964年起只審理警隊刑事偵緝處的案件。隨著最高法院大樓建成,前中央裁判司署的作用亦慢慢減少,先後改建並成立入境事務處及其他組織的辦事處,終在2004年關閉。



域多利監獄

域多利監獄是「大館」中最早期的建築群,最早的部分在1841年興建,其後不同的監獄倉房分別在1845年、1858年、1878以及1893年興建或重建。早年這裏以小型獨立囚室為主,但倉位仍不敷應用,華人囚犯被逼囚在狹小的空間中。後來中央監獄多次加建監獄樓層以及增設倉房,全盛時期共有6個倉房。提到監獄內的人,不單止有一些犯罪人物,其實越南國父胡志明、愛國詩人戴望舒亦曾被囚在域多利監獄。


早年域多利監獄囚犯用的手扣。


溫馨提示:
大館建築群目前向公眾開放,參觀時請保持安靜並遵守愛護古蹟。




古蹟資訊
大館建築群

地址:香港島中環荷李活道10號
級別: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皆被列為法定古蹟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11時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