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喬二公祠──既是祠堂亦是校舍

 2020-06-18
愈喬二公祠──既是祠堂亦是校舍

踏入初夏,古蹟古鄉帶大家重遊新界,認識早期香港五大氏族之一的歷史。今次帶大家到屏山,參觀一座文物徑的其中一座建築,同時亦是法定古蹟的愈喬二公祠。

愈喬二公祠位於元朗屏山的坑頭村與坑尾村之間,鄰近另一座重要的歷史建築鄧氏宗祠。愈喬二公祠取名自兩位鄧氏昆仲,分別係第十一世祖鄧世賢和鄧世昭,由於兩人的號分別是「愈聖」以及「喬林」,取第一個字名為「愈喬」。




這座法定古蹟建於16世紀初期,至今已有超過500年的歷史並於2001年12月14日被列為法定古蹟。雖然愈喬二公祠是祠堂,但其功能甚廣,既是村中族人開會的地方,同時亦曾經兩度化身成屏山子弟的讀書場所。慎終追遠之餘,亦是春風化雨。

若然大家有到訪過鄰近的鄧氏宗祠,不難發現兩座建築物的結構和規模都極為相似。愈喬二公祠屬三進兩院式建築,前進位置是天井鼓台,而後進神龕供奉鄧族先祖神位。




紅砂岩正門
祠堂由大門門框至地基地面皆使用了一種中式建築貴重石材紅砂岩所砌,反映着當時鄧氏一族的財力。


壁畫



祝壽賀幛



神龕


門聯
「達期兼善,德修於身」是為了紀念達德學校而立的門聯。



石額
據二公祠正門石額所載,清朝光緒年間(1875年至1908年)建築物曾進行大規模修葺。



溫馨提示:
公祠向公眾開放,參觀時請保持安靜並尊重古蹟。

古蹟資訊
愈喬二公祠

地址:元朗屏山
級別:法定古蹟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開放。

【古蹟的故事】
以愈喬二公祠展開辦學

屏山鄧氏既不想村內的幼童接受當時的西方教育,但同時亦希望村內的兒童可以得到合適的教導,於是在1931年2月就先以愈喬二公祠作為辦學場所,供予屏山各村子弟修讀,亦是新界首創的學校之一。當時愈喬二公祠正門的對聯「達期兼善,德修於身」,正是為了紀念達德學校而立。在1931年至1941年、1944年至1965年間,達德學校都是在愈喬二公祠展開辦學,直到1961年由於學生人數多達700人,屏山鄧氏就只好出資興建新校舍。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