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星樓──供奉主宰功名的魁星

 2020-09-10
聚星樓──供奉主宰功名的魁星

踏入九月,是一眾莘莘學子重歸校園的日子。在疫情之下要好好學習絕非容易之事,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走訪位於元朗屏山上璋圍的聚星樓,拜訪塔內所供奉主宰功名的魁星,祈求未來一年大家都能學業進步,彩筆生花。


香港現存唯一古塔,超過六百年歷史


據屏山鄧氏族譜所載,聚星樓由鄧族第七世祖鄧彥通所建,即是明朝洪武年間已經建成,至今已經超過六百年的歷史,是香港現存唯一古塔。關於興建這座古塔的目的,眾說紛紜,但一般而言村民都是希望古塔能在面朝河口、背對后海灣的位置達到「擋北煞,驅洪水,振文運」的目的。



「擋北煞,驅洪水」相對是容易理解,而這座古塔在風水學上巧妙的地方正是承接青山的山勢,可以庇佑屏山鄧氏的子孫,使他們文運昌盛。而按照鄧氏的歷史,屏山鄧氏在古塔建成之後確實是男丁人數在增,明清兩代的確人材輩出,在科舉考試中屢獲功名。


古塔內部結構。



通往二層的木樓梯。


古塔建於一個六角形的台基之上,由青磚的矮牆圍繞。聚星樓高約13米由青磚圍繞成六角形,據鄧氏族人之間流傳,原來的古塔樓高七層,但就被兩次的颱風吹塌上部四層,只餘下現存的三層建築。


#吉祥裝飾

古塔石階兩旁的卷雲形狀垂帶為,寓意先人寄望後人「步步高升」;每層均有磚砌的菱角形檐頭裝飾。


雲形狀垂帶。



吉祥裝飾。



壽字吉祥裝飾。



菱角形檐頭裝飾。


#吉祥刻字

聚星樓每層均有吉祥刻字,由上而下分別是「凌漢」、「聚星樓」和「光射斗垣」。

凌漢



聚星樓



光射斗垣


#文昌、魁星神位
塔內供奉文昌、魁星,傳說文昌、魁星是主宰功名的神祇。



古蹟資訊
聚星樓

地址:聚星樓
級別:法定古蹟
開放時間:早上9時至下午5時(逢星期二休息,每日下午1時至2時亦不開放)

溫馨提示 :  
聚星樓於2001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物,向公眾開放,參觀時請保持安靜並遵守規則。


古塔背面。


【古蹟的故事】

文昌關帝魁星 齊聚古塔


建設聚星樓是鄧氏先祖對子孫美好的祝願,這座古塔在六百多年的歷史中,曾經用作收藏字畫典籍的書室,同時亦曾供奉祖先的靈位。到了近代,此處就專門用作敬奉神明:塔樓內的第一層是用作供奉由關帝與文昌,二層雖然不作開放,但就是用作供奉魁星,三樓則空置。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文昌和魁星都是主管文教的神靈,古代的學子出發考科舉前都會前來膜拜,以往的鄧氏族人在新學年開始前,都會帶同子女,自備香燭、鮮花、水果,祈求魁星保佑孩子來年學業進步。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