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蓮花宮──全港最古怪廟宇、舞火龍的出發點

 2020-10-08
大坑蓮花宮──全港最古怪廟宇、舞火龍的出發點

現時大家參觀到的蓮花宮都是金碧輝煌,並且有工作人員為大家解答難題,但其實在1960年代時,這座建築屬曾氏家族的私人產業,但由於長期缺乏管理,蓮花宮便成為了區內罪惡的溫床。直至1975年,曾氏家族才把廟宇交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並於1986年進行修葺,成為現時的面貌。

「一年容易又中秋」,但今年相信不少港人都過得不容易,在疫情衝擊之下,就連中秋佳節的盛事、為驅除瘟疫而生的大坑舞火龍亦都被取消。或許中秋節過得不「中秋」,但古蹟古鄉會為大家「應節」,今期就帶大家走訪全港最古怪、最能令大家聯想起中秋節的地方、大坑舞火龍的出發點——大坑蓮花宮。


石牌匾


現為法定古蹟的蓮花宮,位於銅鑼灣大坑區,據廟內文物推斷,廟宇是建於同治二年(一八六三年),主祀觀音菩薩,建廟的因由亦與觀音有莫大的關係。相傳清朝的村民曾經見過觀音於現時廟內蓮花石上顯聖,村民為紀念聖迹便立廟奉祀。另一個說法就是指建廟前後的時期正是太平天國的動亂,大量難民南逃,為求心安而建廟奉祀觀音。


蓮花宮絕對可以稱為「全港最古怪廟宇」,雖然名為兩進式的結構,但前進並不是典型的方形建築,反而是採用半八角形寶塔狀及重檐攢尖屋頂,廟門更是設於建築的兩側;而後進的部分則是長方形設計,分成上下兩層,供有蓮花石。以往蓮花宮位處海邊,每當潮水湧至廟下,蓮花宮便仿如水中蓮花,極為優美。


前殿石制神壇觀音像



廟內木牌匾


廟內不少的文物都是由建廟初期保留至今,極具歷史價值,當中不少的設計更是與「舞火龍」以及「蓮花」相互呼應。


蓮花石



古鐘


蓮花宮正面

蓮花宮前半部建於一個以十至十二呎高的石柱支撐平台上,廟宇正門沒有正門,反而是設有一個西洋風格的欄杆。

正門




裝飾


廟內天花的金龍與祥雲

天花為六邊形,上有金龍與祥雲,似是呼應每年中秋期間舉辦的大坑舞火龍。

上層木製觀音神樓



廟內天花的金龍與祥雲


蓮花外型、蓮花石、蓮花燈

後部分的廟宇依蓮花石建,分成上下兩層,廟內保存不少文物,如花崗石供枱(一八六四年)、古鐘(一八六五年),長年點有數百枝蓮花燈。

蓮花外型


【古蹟資訊】
大坑蓮花宮
地址:港島大坑蓮花街
前往方式:乘地鐵於天后站A1出口,沿銅鑼灣道直行約5分鐘,再轉入蓮花宮西街
開放時間:上午7時至下午5時
級別:法定古蹟




【溫馨提示】
大坑蓮花宮現為法定古蹟,向公眾開放,參觀時請保持安靜並遵守規則。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