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雲祈福」!黃大仙祠疫情下的仙師寶誕

 2020-10-22
一起「雲祈福」!黃大仙祠疫情下的仙師寶誕

農曆新年的時侯,古蹟古鄉就帶大家走訪過黃大仙祠,祈求新一年平安大吉。早前黃大仙祠亦進行翻新工程,直至10月4日才重新開放。疫症在港肆虐多時,黃大仙誕亦被逼在疫情之中度過,今期古蹟古鄉將帶大家「雲祈福」,在疫情之中向黃大仙祝壽。

黃大仙祠,全稱赤松黃大仙祠或嗇色園黃大仙祠,祠內供奉着東晉時南中國道教著名神祇黃初平。祠內另亦有供奉儒、佛兩教的神祇如孔子、觀音等,名乎其實是一座三教融合的建築,而這座建築物現時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1. 因應疫情而重新修繕的祠園

2. 部分民間團體仍堅持習俗

3. 赤松黃大仙師寶誕正日的慶祝活動


適逢農曆八月廿三日,正是赤松黃大仙師寶誕的正日,每年的今日定必有大批的善信到祠內祈福上香,向黃大仙祝壽;至於祠堂內亦會進行科儀儀式,祈願仙師保佑。以往的傳統習俗都因為疫情的到來而有所改變,今年的科儀就由院李耀輝(義覺)道長帶領賀誕科儀,誦經慶賀誕,為萬民祈福,民間的賀誕活動亦大幅減少,冷清不少。

參拜中的善信
沒有「舞獅」助慶的日子,仍有民間團體帶同珍藏的黃大仙師像以及祭品前來,向黃大仙師祝壽。



修繕中的祠正面
疫情之下的黃大仙祠,多處地方都進行重修,即使在赤松黃大仙師寶誕的正日,亦沒有出現往昔的人山人海。



舉行科儀 儀式的內堂
內堂部分有不少前來上香參拜的信眾,亦有進行科儀儀式的道侶。



溫馨提示
嗇色園黃大仙祠向公眾開放,進園時必須進行體溫檢測,參觀時請保持安靜並遵守規則。

古蹟資訊
嗇色園黃大仙祠

地址:九龍黃大仙竹園村2號
前往方式:乘地鐵於黃大仙站B3出口,沿
灣道直行約5分鐘
開放時間:上午7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級別:一級歷史建築

【古蹟的故事】

仙師降乩 指示竹園建祠?


黃大仙師信仰的起源說來奇妙,在1897年間,梁仁庵聯同友好在廣東番禺進行道教占卜扶乩遣興,過程中就卜出黃初平(黃大仙)降乩教導「普濟勸善」,自此以黃大仙作為信仰,入道成為道侶擇地建觀。1915年,據稱因為再次得到降乩指示,梁仁庵道長父子兩人,攜帶黃大仙畫像至香港繼續弘道,並在1921年再得乩示「此乃鳳翼吉地」,於九龍竹園村創立普宜壇(嗇色園)。黃大仙信仰自此在香港有蓬勃的發展,更由原來的私人修道場所擴展到開放予公眾人士入內參拜,積極發揚「普濟勸善」寶訓。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