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棟屋──客家圍村中的典範

 2020-11-05
三棟屋──客家圍村中的典範

近來都帶大家走訪了不少元朗的傳統村落,認識當地的祠堂、書室,提到最能代表香港的建築,圍村絕對會是其中一項入選的建築物。圍村不僅有吉慶圍、曾大屋,位於荃灣的三棟屋亦同樣著名,更是客家圍中的俵俵者。

三棟屋,位處荃灣西樓角,面積達二千平方米是一條具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客家圍村。




三棟屋的建成與陳氏有莫大的關係,陳氏先祖本來居住在福建省汀州府,後來搬遷到廣州,到第十三代村民陳任盛搬到荃灣鹹田居住,曾於大窩口填海開地種田,後來發現三棟屋的位置風水極佳,惟多次向地主購入不果,直到陳任盛逝世後,其子陳健常昆仲四人才以重金購得土地,建立三棟屋。




三棟屋在一七八六年建立,原本就只有一座三進口的房舍,所謂的「棟」是解作主樑,「三棟屋」亦即是有三條棟樑的房子。建築佈局左右對稱,以一條中軸線貫通前廳、中廳及祠堂,四房獨立的居室都集中在圍村中央位置。隨住陳氏的枝葉茂盛,後人在三棟屋村的兩旁及後面加建房子,遂漸成為圍村的模樣。




一九七九年,由於香港地鐵荃灣綫的工程,三棟屋村村民放棄原址他遷,舊有村落因保存良好,被政府闢作三棟屋博物館,更成為香港法定古蹟。二〇一六年六月,改由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管轄,並設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作為其展示和教育中心。


同一中軸線上的建築 

三棟屋的前廳、中廳、祠堂都由一條中軸線貫通。


正門



前廳



中廳



祠堂


四房住所

三棟屋的中央位置,是四房人的住所。


長房故居



二房故居



三房故居



四房故居


「話當年」教育展覽

讓參觀者觸摸展品, 感受農村生活, 讓遊客如同親身回到多年前的圍村中。




【溫馨提示】
三棟屋向公眾開放,參觀前必須進行體溫檢測,參觀時請保持安靜並遵守規則。

【古蹟資訊】
三棟屋
級別:法定古蹟地址:新界荃灣古屋里二號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二休館)




為何三棟屋會是「圍村」?

【古蹟的故事】


三棟屋原本只得三列房舍,村兩旁及後面的房舍則由他的後人所建。要知道陳氏家族為客家人,有着獨特的文化、語言以及風俗,與本地文化不同難以融入;與此同時鄰近海邊亦有抵禦海盜和外族的侵擾的需要,建立圍牆有利於團結和自衛,又能令同一宗族能夠生活在同一屋簷下。三棟屋內不少細節都是反映着以上的特點,不少房間用來存放農業生產工具和糧食、亦以堅固的石材為主要建築材料等。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