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歷史最悠久卜卜齋 仁敦岡書室

 2020-12-03
本港歷史最悠久卜卜齋 仁敦岡書室

繼續帶大家走訪新界的歷史建築,認識這段教科書鮮有提及的歷史。以往古蹟古鄉都為大家介紹了不少傳統中式書室的建築,當中不少書室建成年份都不可考究,但當中就有一座被視為是全港歷史最為最悠久「卜卜齋」,這就是仁敦岡書室。




這座位於屏山坑頭村的書室據鄧氏的鄉親父老相傳,是為了紀念三位鄧氏的先祖而建立,他們分別是十四世祖鄧懷德(號仁所)、十五世祖鄧枝芳(號敦服)及十六世祖鄧鳳(號鳴岡),當中取三人號中的各一字,遂為「仁敦岡書室」。

「仁敦岡書室」又名「燕翼堂」,雖然目前建成年份已不可考,但這座三進兩院式的建築物普遍認為是由鄧氏鄧懷德三代人於明朝所興建,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據書室內的文物反映,書室曾經進行過兩次的大型修繕以及一次的擴建。初時書室是用作培育族中子弟參與科舉,後來亦有子弟曾高中進士以及武舉人。

隨住科舉的消失,仁敦岡書室亦開始為孩童提供現代化教育,直到1930年代村內的達德學校出現為止,書室就主要成為族中的祠堂,供奉坑頭村鄧族先祖的木主,並用作宗族聚會、傳統儀式及節慶活動的地方。書室於2009年被列為歷史建築物,隨即亦展開一系列的復修工程。

進士牌匾
書室中曾有子弟考中進士,牌匾上亦有寫明該位進士最後獲授予的官職。



燕翼堂
供奉坑頭村鄧族先祖的木主,拜堂兩側有重達四百多斤的大麻石,是用作鍛煉武生的體力。

廚房內的磚灶。


【溫馨提示】
仁敦岡書室向公眾開放,參觀前必須進行體溫檢測,保持安靜並遵守規則。

【古蹟資訊】
仁敦岡書室
評級:法定古蹟地址:元朗屏山文物徑
開放時間:星期一、三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

【古物的故事】
「仁敦岡」三位先祖福壽雙全


仁敦岡書室拜堂最高一排所供奉的其中三位木主正是十四世、十五世以及十六世祖,三位族中的老人都是福壽雙全。十四世祖鄧懷德(1548-1622)享壽七十五歲,一生經歷了明朝五個年號,晚年獲賜「鄉飲大賓」;十五世祖鄧懷德長子鄧枝芳(1574-1649)享壽七十四歲;至於鄧枝芳長子鄧鳳(1596-1685),享年約八十九歲,皆被稱為壽官。




造工精緻的屋脊。



古董帶架食盒。



精美建築構件。



大門聯「鷰詒孫子翼勵綱常」。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