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離島)瑪嘉烈擴建 荔景山交通運輸靠運贏?

 2021-12-30
(荃灣葵青離島)瑪嘉烈擴建 荔景山交通運輸靠運贏?

根據醫管局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九龍西醫院聯網的瑪嘉烈醫院和葵涌醫院,現正進行擴建和重建工程。瑪嘉烈醫院正擴建荔景大樓,落成並翻新舊大樓後,病床將額外增加兩倍至840張,以應付人口增長及老化的醫療需求。惟有地區人士擔心,工程期間以至大樓落成後交通負荷將會大增,促請有關部門及早交代如何應對。


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正進行擴建。


改建成14層高樓
正展前期籌備和平整工地


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位於葵涌荔崗街,鄰近荔景紀律部隊宿舍,主要用作療養服務。早於2019年院方已開展擴建籌備工作,並於今年中通過立法會撥款,隨即開始將大樓旁邊的復康花園及變壓房拆除,再改造成一座14層高大樓。院方期望擴充後,可將住院及日間服務擴展至骨科。

《我家》記者現場所見,荔景大樓離主院區較遠,並位於荔景山上,上落車程需要約十分鐘。現時大樓旁已圍起工地,並正進行擴建大樓的前期籌備和工地平整工程。根據立法會財委會通過的撥款申請,瑪嘉烈醫院的首兩階段工程料涉及約六億港元,第三階段則未作評估。


荔景大樓旁現正進行新大樓前期工程。


為興建新大樓,舊有公園正拆卸。


新大樓2025年落成
舊樓翻新2026竣工


九龍西醫院聯網總行政經理(規劃及發展)曾子充表示,預料當新大樓於2025年落成後,院方便會將舊大樓的服務遷至新大樓,期後便會再為2001年啟用的舊荔景大樓翻新,估計整個工程,可在2026年竣工。

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現時樓高七層,目前提供268張病床,包括93張療養病床。他透露,擴建及翻新後兩座大樓的淨作業面積,預計增加約2.8倍,總共提供840張病床,日間醫院名額亦將由60個增加至84個。


瑪嘉烈醫院分兩部分,就是主院區及荔景大樓。


工程掀噪音疑慮
並涉共用近飽和道路


葵青區議員郭芙蓉向《我家》表示,就荔景大樓擴建工程帶來的交通及噪音影響等問題,一直令荔景山上多個屋苑的居民關注,因此早於上一屆區議會已展開多次討論,惟至今在應對交通負荷增加的解決細節,一直未得到醫管局及運輸署等部門有效解決。她解釋,在協助改善市民醫療輪候時間的前提下,定必支持醫管局擴展醫療服務。惟由於大樓位於荔景山上,除了工程會帶來噪音外,醫院需與山上多個屋苑及學校,共用近乎飽和的荔景山路一帶道路。


荔景大樓位於荔崗街,須與附近民居共用道路。


市民批評院方欠缺低地台專線小巴服務。


郭芙蓉促部門
定期向區會及市民報告


因此,如何解決工程進行期間及擴建後車流的增加,及是否會在未來擴闊道路,郭芙蓉坦言,有關方面亦未見與市民溝通便開展工程。由於擴建歷時數年,因此她希望部門可就不同階段進度,定期向區議會及市民報告,以釋居民疑慮。

另外由於擴建後,對來往大樓的專線小巴需求勢會大增,但現時乘客經常投訴班次疏落要長時間等車,她希望該院在提升服務同時,還要增加小巴班次,甚至加快落實引入低地台小巴,方便病人及家屬出入。


郭芙蓉(右)促請醫管局加強與荔景居民溝通。


【瑪嘉烈醫院擴建四點建議】

1. 交代減低工程對附近道路的交通及噪音影響。

2. 增加來往瑪嘉烈及荔景大樓的專線小巴班次。

3. 加快引入來往醫院低地台小巴,以便病人出入。

4.就工程不同階段進展,加強與區會及居民溝通。

資料來源:郭芙蓉


葵涌醫院重建
料病床增至1000張


除了擴建瑪嘉烈醫院外,負責全港兩成半精神科公營服務的葵涌醫院,亦正進行重建工程,預料2023年分階段落成。葵涌醫院位於瑪嘉烈醫院旁,開院至今已有40年歷史。醫管局於五年前,斥資逾82億元作原址重建,除翻新兩座大樓外,其他大樓亦悉數拆卸,並正重建新主樓及兒童及青少年大樓。

當局期望,2023年起新大樓可以分階段投入服務,其後至2025年將建好復康花園,預料翻新後病床數量由920張增至1,000張。

葵涌醫院行政總監阮家興解釋,該院病床並非不足,而是設計及環境已過時,盼重建後集中九龍西聯網內精神科服務,並改善病人以往住院及門診空間較擠迫的情況,如有病房現時擺放50張病床,重建後料病房可減少10張病床。


葵涌醫院正進行重建, 料2023 年陸續完成。


新界西南雙陳當選
合共取逾14萬票


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已於本月19日順利舉行,地區直選投票率30.2%,包括葵青及荃灣範圍的新界西南選區,由民建聯陳恒鑌及工聯會陳穎欣當選。

當中連任的陳恒鑌得票最高,有83,303票,陳穎欣則獲得62,690票,合共超過逾14萬票,均力壓獲12,828票報稱獨立民主派的荃灣區議員劉卓裕。

至於上屆新界西議員工聯會麥美娟及何君堯,則循新增的選委會界別當選。而實政圓桌田北辰,則經新界西北當選而連任。

政府將於下月3日上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舉行第七屆立法會議員的宣誓儀式,並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議員監誓。宣誓具法律約束力,政府將於儀式後,公布宣誓有效的議員名單。



工聯會陳穎欣(左)當選新界西南立法會議員。



我家焦點

交通

民生

醫療

生活

荃灣葵青離島



相關文章


半年奪八命 踩單車不安心地區焦點

半年奪八命 踩單車不安心

單車安全,不容輕視!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的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日前在其個人社交網站發文,嚴正...

濕!濕!濕!總有衫海喺左近地區焦點

濕!濕!濕!總有衫海喺左近

潮濕,是香港的特色之一。每當冬去春來,又濕又熱且焗的天氣固然難受,但對於家家戶戶來講,最苦不堪...

違例泊車失控  如同計時炸彈地區焦點

違例泊車失控 如同計時炸彈

近年多區違例泊車問題日趨嚴重甚至失控,頓然成為社區計時炸彈!一個月前,沙田牛皮沙街發生的一宗奪...

市民當寵物咁餵 野豬家族殺入市區地區焦點

市民當寵物咁餵 野豬家族殺入市區

今年不但是豬年,更是港人熱烈討論野豬的一年,因為近來牠們常常走到市區,去年就有7宗野豬襲擊人類的...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摸蜆熱 生態大災難地區焦點

摸蜆熱 生態大災難

踏入暑假,夏日炎炎,一家大細到海邊玩水消暑是不錯的選擇,近年不少人更會選擇去摸蜆作樂。不過,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