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離島)石籬𨋢塔通晒 少聞樓梯響 多了人下來

 2024-02-08
(荃灣葵青離島)石籬𨋢塔通晒  少聞樓梯響  多了人下來

近年葵涌區的無障礙行人通道相繼落成,繼大窩口港鐵站,葵涌青山公路至工業街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1月底亦正式啟用。該組由數條行人天橋及升降機的通道,駁通山上石籬(一)邨、嘉翠園及山下葵涌工業區的無障礙設施。這建設取代過往逾十層樓高的百步梯,讓山上居民步行來往葵興站將更為方便。



青山公路至工業街行人系統1月底啟用。


2019年尾動工 1月底如期啟用

該組升降機及行人天橋系統,由三個升降機塔共五架升降機與及行人天橋組成,橫跨青山公路,接通石籬區、嘉翠園,及鄰近葵興港鐵站的工業街,共三個高低落差大的山上山下社區。


根據工程資料記錄,工程早於2016年首次於葵青區議會提出,其後因要收地及優化方案。相關工程於2018年於立法會通過撥款,並於翌年刊憲及於2019年底動工,經過約四年工期,於今年129日如期啟用。


而該工程是地政總署首次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於2018年回購領展向基匯資本出售的用地項目中的一處斜坡業權,從而興建橫跨不同業權用地的便民設施。



系統啟用當日舉行啟動禮。



來往石籬(一)邨的𨋢塔,由兩台升降機組成。


服務逾3000長者在內18000

行人系統啟用後,將可服務約有逾3,000名長者的18,000名石籬區居民,預計每日約有5,100人次使用,以取代過往的樓梯上落,時間上可節省十多分鐘。而在行人系統啟用當日,路政署及工程承建商於天橋舉行啟動禮中講解及回顧工程興建的歷程,包括在陡峭斜坡及繁忙的青山公路上施工,以及興建達40米高的電梯塔。


有出席啟動禮的工聯會葵青區議員周潔莹指,相關行人系統在地區討論及提出多年,對於工程能如期完工,並於1月正式開通,為葵涌居民感到高興。她表示,過往有不少居民均會取道青山公路的行人天橋,前往工業街以至葵興港鐵站。惟當時該路有不少樓梯及斜路,對長者以至行動不便的居民都是一大負擔。因此現時由前後兩組升降機,讓居民代步節省逾十層樓高的坡幅及步行時間,就可到達工業街,的確方便不少。



系統包括兩組達40米高的𨋢塔。



行人天橋橫跨青山公路,接通石籬區及工業區。



部門指工程要在繁忙道路上興建極具挑戰。


周潔莹:有助改善路面交通

前往青山公路巴士站或到工業街轉乘港鐵,周潔莹認為,新系統除增加了石籬區居民的出行選擇,亦有助改善石籬區的路面交通情況,特別是未來石梨街及石排街的公營房屋發展,石籬區車流亦會相應增加,在中鐵線興建之前,區內出行暢達度有必要進行改善。


她表示,希望相關部門隨新行人系統投入服務後,持續監察人流量,特別是經工業街前往葵興站的人流變化,從而改善相關路段的過路配套,避免市民因途經工業區時遇上交通意外的危機。




石籬中轉屋 改建辦社區工作坊

石籬即將有兩個公營房屋項目發展,除了石籬中轉屋將改建成兩幢合計1,700伙公屋樓宇外,石排街對上的綠化帶亦會興建五幢新的公營房屋,提供額外5,400伙單位,項目將會於2028年落成。


政府擬將葵涌石排街一幅綠化地帶改劃成「住宅(甲類)」和「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興建五幢公營房屋,預料可提供5,400個單位,以容納1.5萬人,該項目則預計於2030年落成。規劃署指出,該用地全屬政府土地,現有兩個主要寮屋群,即石梨坑村和石梨山村,以及一些臨時構築物夾雜於林地內,但無認可鄉村。


房委會早前就石籬中轉屋清拆後的「石梨街公營房屋發展計劃」,舉辦社區參與工作坊。讓街坊分享其意見及構想。周潔莹表示,提議房委會可保留中轉屋的通花磚,改建成新屋邨的通道牆,成為石籬發展的歷史走廊,以保留舊居民的集體回憶。



就「石梨街公營房屋發展計劃」,房委會開社區工作坊。


【區議員.區情】

關心「周」圍的人和事 關注改善區內交通接駁


去年12月舉行的區議會換屆選舉中,葵涌東地方選區,成為全港唯一一個只有女性報名參選的選區,最終包括民建聯的郭芙蓉及工聯會的周潔莹勝選。


現年25歲的周潔莹,是工聯會今屆選舉中,最年輕當選的直選區議員。她本身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的助理及網媒主播。她表示,今次當選感謝葵涌街坊支持,亦體現到「原來選民好願意畀機會年輕人」。


爭取直達香園圍口岸巴士線

除了葵涌青山公路至工業街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和宜合道連接大隴街的行人天橋亦正在動工,預計2025年第3季落成。周潔莹表示,區內不少住宅是依山而建,她在區議會會繼續關注系統興建及維修問題。


除了無障礙的行人通道,她亦希望爭取直達香園圍口岸的巴士線,一改以往區內到達口岸的不便。另外,她亦繼續關注中鐵線的走線及設站位置,以改善區內交通接駁。




交通

民生

生活

荃灣葵青離島

地區焦點



相關文章


(西貢)西貢新BBQ場 玻璃屋設計勁型家‧多一點

(西貢)西貢新BBQ場 玻璃屋設計勁型

西貢一向多美食,每逢假日都有不少朋友來西貢覓食。西貢海灣會最近新開一個BBQ場,佔地25,000呎,室內...

(沙田)穗禾苑邨巴去定留?家‧多一點

(沙田)穗禾苑邨巴去定留?

新界有不少屋苑因遠離地鐵站,都自行安排邨巴接載居民至港島區,以方便一眾打工仔上下班,其中,穗禾...

馬鞍山人口急增 樽頸塞爆苦了上班族地區焦點

馬鞍山人口急增 樽頸塞爆苦了上班族

馬鞍山朝朝大塞車,全因人口增加但馬路配套依舊,區內的巴士線仍主要取道馬鞍山路經恆德街駛入石門迴...

(西貢)牛魔王福音!牛肉主題Moo Beef Cafe...家‧多一點

(西貢)牛魔王福音!牛肉主題Moo Beef Cafe...

將軍澳中心最近翻新重開,有不少新食店進駐,而當中主打牛肉菜式的Moo Beef Cafe就是其中之一,滿足一...

施政報告我有SAY 食住行樣樣關心地區焦點

施政報告我有SAY 食住行樣樣關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月將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施政報告,既是回顧過去一年的社會發展狀況及政策實...

只能局部進入將軍澳沙田惹混亂 新界的士正...地區焦點

只能局部進入將軍澳沙田惹混亂 新界的士正...

沙田和將軍澳雖然劃在「新界」區域範圍內,但兩區內均有不少地方,竟然是謝絕新界的士進入,令乘客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