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籃王者 籃板黑板板板搏盡

 2020-07-16
女籃王者 籃板黑板板板搏盡

卓婷,香港女子籃球隊領軍人物,強悍的女生從街場打起,直到跳出香港,成為「1on1」比賽女子組的世界第二,然後就是跳上夢想WCBA選秀舞台的熱血故事。目前的人生,她以一句「卓婷減去籃球等於零」去概括,現在首先從屋邨殘舊的籃球場和一個籃球說起。


卓婷是香港女籃領軍人物, 打法強悍快速。


加上籃球等於型 實踐理想one by one

#唔怕落雨唔怕曬 街場的入場劵


「媽媽街市開五金舖,沙士那年學校放早,下課後留在店舖裡過無聊的日子,最興奮就是下午茶時分可以出去邨內籃球場,睇住啲大哥哥、大姐姐打波,有時候就會叫埋自己落場。」卓婷對籃球的愛就是如此萌生。

她回味那段青蔥歲月熱血時光,並說當時會在街場認識馬鞍山和沙田區的「波友」,是難得的屋邨情懷。後來,有一位大哥哥建議她加入青訓計劃,於是她正式開始籃球員生涯。



兩母女難得親密貼近,緊緊擁抱!


#惡作劇見慣不怪 爽朗女生做自己

卓婷左耳上方有一塊疤痕,「媽媽話係天生,一時又說係細個拜神燒傷,以前讀書時留『冬菇頭』,同學看到笑我癩痢頭,當時索性鏟青讓大家看清楚,這就是我的疤痕,要講要笑隨便你。」

她坦白說少年時,街場滿是「壞孩子」的破壞痕跡,「佢哋會食煙,會踩板,乜都有!但我無食……」能夠抵擋種種誘惑,皆因她的腦袋裡已塞滿籃球。


小記見到「左手只需輕輕的扶著」,然後穿針了。


#球壇有盡頭 強悍實力未見底

「小時候並沒有想過長大後要成為怎樣的人,但因為籃球,我才有了夢想」卓婷肯定地說籃球改變了她的人生。

因為籃球,她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好像她喜歡和男生打球,會以男生的標準去看自己的不足再去進步,所以再累也會堅持。

司職得分後衛的她,感慨香港女子籃球隊,最多只能打到上亞運會,每年的出賽機會也寥寥可數。


得分王球場上全神貫注。


#正職體育老師 盼學生努力追夢

雖然如此,她從未有為自己的籃球生涯設限,她的正職是中學體育老師,當鐘聲響起,換上球鞋球衣,踩上學校附近的球場打波,「我想以身作則,話俾學生知道,到我咁嘅年紀依然要堅持運動,不放棄夢想。」

「停」媽身教 堅持就是勝利

放低運動袋,她是街坊五金舖「事頭婆」的寶貝女兒,五兄弟姐妹,只有卓婷單字一個「婷」,卓婷媽說因為想「停」因而命名。

卓媽媽的意思只是停下來不生,在工作上卻是一名「勤力王」,二十多年來穩守五金舖,對街坊們「有求必應」,往往要兒女們等到九點多才回到家。


幫阿媽執舖:「實在太亂,我會執足全日。」


「媽媽那份堅持與責任感,係一種身教影響我要全神投入行每一步。」

曾經卓婷媽很反對她成為籃球運動員,「佢當時唔想我打波,因為成日扭傷腳,又要經常麻煩睇醫生,但其實每次扭傷,佢都會好Sweet咁幫你。」

疫情下,卓婷少了練習,卻多了跟家人相處的時光,雖然經常「鬼馬」對住媽媽,話中卻流露孝順之情,「盡量放學之後幫佢收舖,等佢可以快啲返屋企食飯。」



專訪

生活

她說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