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傭置疑 香港好下一代就好

 2020-07-30
無傭置疑 香港好下一代就好

她們,不是成就出眾的創業家,沒有驚天動地的經歷,卻有其難以代替的作用;默默勞動的照顧者,是貢獻香港發展的事業男女之背後女人。現在讓我們聆聽這群堅毅女性心底的「她說」。

我會做好呢份工 高手在民家

Elizabeth,今年26歲。18歲開始,她一邊照顧女兒,一邊以優秀成績在菲律賓當地修畢藝術系學位,當地人眼中的「學霸」,三年前來港加入外傭行列。

#服務僱主家亦是學以致用

她表示在港當傭人,較在原本國家做專業人士,能賺更多的金錢,於是將鋼筆化成掃把、電腦化成煮食爐,她們在僱主家中發揮專業知識,算是一片有所發揮的小天地。

她未有因自己學識高而高傲,反而自信地將學識運用到工作上。她與僱主家裡的外婆用翻譯器溝通,閱讀公仔書學習廣東話,「我想成為屋企一份子,想融入香港社會。」

當筆者提議為外傭展開專題訪問,她有條不紊地引導整個訪問,先構思好問題,然後在週日預先訪問四位「週末」閨蜜,以英語筆錄答案。


女兒來港見面,為Elizabeth帶來驚喜。


#為遙遠的兒女許個願

Maria在港負責照顧兩名小男孩,她直言每次跟女兒視像通話都感心酸:「佢見到我照顧別人家的孩子,自己卻孤單寄人籬下,會產生嫉妒,於是對我的態度也很疏離。」

Elizabeth則感恩女兒乖巧活潑,不時會關心媽媽在港的生活,她坦言每一次視像通話都不捨得掛線。

幾位外傭媽媽異口同聲想跟子女說道:「只有讀書才能扭轉人生,媽媽忍痛離鄉工作的最大心願,也就是看見你們戴上四方帽。」


為了養起頭家,她們離鄉別井來港工作。


#盼港人珍惜香港這福地

曾在沙特阿拉伯工作10年的GiGi,來港後最大感受是:「香港人真的很好,很幸福。」她坦言每週有一日假期並非理所當然,來港後才得到較好的工作待遇及環境。

Elizabeth透露菲律賓就業難,有學歷有技能都未必搵到工,就算搵到都唔會養活到家人,在旁的另一菲傭MaryAnn來港三年,雖仍是單身,一份糧卻支撐父母及四個弟弟的生活。

MaryAnn工資全供養弟弟讀書,成就了別人的夢,她也大方談及夢想:「想建設自己的安樂居,能接家人一齊住。也想有自己的創業,想開一間便利店。」

她們渴望假期的時候,能有正式的休息地方,不用再擔心「鋪紙皮」休息被趕走。

疫情下,離鄉別井的母親更思念摯親,Elsie感慨說道:「每日都好擔心,因為家鄉的醫療設備比香港差很多,但唯有靠一通電話得知兒女平安健康。」


左起GiGi,Maria,Mary Ann,Elizabeth,Elsie,知己每週相聚,互相打氣。


#男人不靠譜愛自己是王道

一般在港工作的工人姐姐當中,並沒有幾多個可以維繫到她們的「異地」婚姻。

說到此,幾位受訪外傭都強忍淚水,Elsie的前夫當她來港一年後就拋妻棄兒,Elizabeth在上週得知相愛10年的另一半背叛她……卻回應道:「佢父母求我原諒,但我覺得我首先要愛自己。」

她們深知異地戀難以維繫,但依然無後悔來港,皆因:「最少係靠自己過得更好。」



Elsie :

#來港一年時,前夫已拋棄我及女兒。



Mary Ann :

#夢想回家鄉開便利店。



Gi Gi :

#香港人真的很好,很幸福。



Maria :

#女兒嫉妒我照顧人家孩子。



Elizabeth :

#全力做好工作,並希望融入本地社會。



專訪

生活

她說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