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以檢疫中心石頭 打造「迷你禪園」

 2020-11-05
藝術家以檢疫中心石頭 打造「迷你禪園」

面對疫情下迷惘的社會氣氛,本地藝術家林嵐(Jaffa)選擇換個角度帶來一點新啟發,透過來自隔離營的石頭,冀讓港人重新思考自己跟世界之間的連繫。

在繁華熱鬧的銅鑼灣當中,承傳百年文化的利園社區新近化身成藝術館,以新冠肺炎疫情為題,藉以啟發港人思考疫情下心理。疫情中開幕的展覽「disCONNECT HK」,由利園協會伙拍藝術團體HKwalls及Schoeni Projects合作而成,當中包括女藝術家林嵐在疫情下的創作。



石頭配合白線及夜光顏料,築起主題禪園。


家近駿洋邨 目睹業界人士撤離

Jaffa是次展出的作品《在迷你禪園散步》,創作意念來自朋友對在家抗疫的抱怨。「有一位朋友跟我說,他不能獨自在家,覺得很無聊、很難受。」Jaffa坦言自己不明白,同時覺得港人對於「疫情下外出受限」的心態很有趣,遂展開此創作。

全球疫情未有將Jaffa跟社區分隔,反而有深厚的聯繫。Jaffa透露:「我住在火炭駿洋邨附近,眼見有不少同區藝術家因駿洋邨被徵用作檢疫中心而搬走。事實上,從外間是看不見正在隔離的人士,惟這是一種無形的害怕。」Jaffa利用來自檢疫中心的石頭,配合白線及夜光顏料,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迷你禪園」,宛如中國的古代詩人畫家,未能出門便於自家院中堆砌出塑石假山。


藝術家換個角度思考,「搭棚」材料簡單,卻令人可仰望星空。


作品諷刺時弊 關心城市人心靈

此外,作品亦配合一條長達約6分30秒的音軌,Jaffa指出:「我從網上下載約10個地方的海浪聲,串連成一個旅程」,透過聲音導航,引領觀眾享受「陽光與海灘」。完成作品後,Jaffa體驗到互聯網在疫情下的力量,有感「世界只是兩隻手指之間的事」,足不出戶也能掌握全世界,希望港人反思自己跟外間的關係。

即使疫情使港人的生活改變,由一年去多少次旅行,變成一次買多少盒口罩,惟Jaffa一直致力探討本地文化、歷史、社會及時事議題。在全球疫情的陰霾下,Jaffa繼續以富感染力且帶有諷刺時弊意味的作品,關心城市人的心靈。


「disCONNECT HK」展覽Herakut 作品《Silent Battle》。


【幽默石頭記 真作假時假亦真】

一件作品要「有睇頭」,Jaffa認為幽默感是一塊絕不能缺的拼圖。Jaffa的家毗鄰被徵用作檢疫中心的火炭駿洋邨,認為附近的一石一木無辜受連累,遂將路邊的石頭「拯救」回家,細看之下覺得其形狀似一座迷你山。


廁所是渡假營 禪園可聽濤聲


同時,在疫情新常態下,行山成為港人熱潮,惟人群變相於郊外聚集。Jaffa笑指:「有人建議不要行山,那麼我留在家中,行自己的『石頭山』」,作品雛型由此起。


這個「迷你禪園」座落在浴室之中,Jaffa說:「雖然這是一個廁所,我亦可以將其打造成為渡假營,重點在於每個人心中所想。」在Jaffa的禪園之中,你可以欣賞「在夜空中閃爍的優美煙花」,亦可以「周遊列國」,享受來自世界各地的海浪聲。



朋友在家對抗疫抱怨激發Jaffa 靈感。



「迷你禪園」座落在浴室之中。



專訪

生活

她說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