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全職賽艇 感情變深厚

 2021-03-25
姊妹全職賽艇 感情變深厚

在香港成為全職運動員絕非易事,付出時間、刻苦練習外,還要講機遇。李氏姊妹當年藉康文署推廣接觸賽艇,並幸得教練支持,踏上職業運動員之路。互相扶持走到今天,姐姐結束20年運動員生涯,妹妹則繼續全心投身賽艇比賽,雖然不能再看到她們「一條艇一條心」決戰世界高手,但她們的拚勁已感染不少人擊「槳」!


雙人雙槃,港人擊掌!


姐姐李嘉文早在15歲時便開始接觸賽艇,妹妹李婉賢則於中四開始接觸,求學時期賽艇運動並不普及,兩姊妹均抱著「睇新奇有趣運動」的想法參加計劃。在康文署的資助下,不需擔心費用問題,兩姊妹在中學時先後藉體育推廣計劃參與賽艇,然後踏上全職運動員之路。


李氏姊妹「一條艇一條心」決戰高手


一同練習一同生活
「大家明白對方辛苦」


即使二人也投身賽艇運動,先後成為全職賽艇運動員,但也因訓練生活,二人不算太親密。「姐姐以前一直住體院,好少回家,都好少機會相處。」妹妹婉賢坦言過往甚少在家見到姐姐的踪影。

直到08年,妹妹也加入訓練,並與姐姐住在同一房間一同生活。練習生活有姐姐作伴,給予意見,互相打氣,一同追逐目標,婉賢亦認為:「始終大家都明白對方辛苦。」

姊妹情的「萌芽」,由陌路人變同路人。李嘉文除了是香港賽艇界的大師姐,在李家也是大家姐,妹妹婉賢形容姐姐是一個充滿責任感的強人。「可能因為我哋係兩姐妹,對我的訓練要求更加嚴謹。」

兩姊妹亦會參加雙人雙槳艇比賽,從姊妹變成拍檔,關係越發親密,賽艇不單止是一項運動,一個比賽項目,更成了兩人生活中的連結。

妹妹李婉賢最初參加賽艇抱着玩票心態,與姐姐一樣覺得新奇有趣。畢業以後,李婉賢不想太快走入「社會大學」工作,亦因為具備職業運動員才能,教練建議先做一年全職運動員,嘗試後再作決定,「一試就試到現在了。」


「李」約奧運,又一難忘場面。



一家兩人同入港隊,實在難得。


「我哋係岸上凍到震...」
妹妹難忘家姐寒冬奮戰


多年來堅持艱苦的訓練,李婉賢認為訓練帶來的壓力較比賽更大,而訓練也總是重複沉悶,但她抱着「一定要完成」的責任感,不容許自己停下腳步,捨棄與好友相聚的時光,投身訓練。

婉賢表示,姐姐對於賽艇運動的堅持,是她奮發向前的好榜樣。她回憶起2014年的仁川亞運比賽,她在台上觀看家姐參與單人賽事,當時正值寒冬,僅僅零下幾度,加上下雨,眼見家姐面有難色,顯得更擔心。

「我哋係岸上已經凍到震,家姐仲要係水面,比賽甚至延遲開始,但她依然能控制情緒,抵抗天氣的變化,出盡力氣划槳直到終點,更以第二名衝線。」婉賢認為姐姐擁有頑強鬥志,推動她克服每一次困難。


頑強鬥志挑起重擔。


划越廿載
賽艇大師姐退役


現年33歲的姐姐李嘉文,歷經20年賽艇運動員生涯,摘取不少比賽獎牌的同時也持續累積著傷患。自里約奧運以來,姐姐一直因傷患而接受治療,對維持訓練造成影響,只好在去年10月宣布退出精英水平比賽,結束廿載的運動員生涯。

香港賽艇隊總教練白勵先生認為:「見證著嘉文從一位靦腆的初中生,蛻變成為一位成功、有自信的女運動員。嘉文無論是在成績,抑或是努力和決心方面,都是眾人的榜樣,她為追隨自己的人樹立了很高的門檻。而對於年資長的運動員來說,引退往往是百感交集。」


多次為港爭光!



大師姐20 年來全身投入賽艇運動。


【同學友研製甜品 等黎明就行吓山】

退役後,李嘉文重拾運動以外的愛好-烘焙和甜品製作。去年初疫情爆發後,她便報讀甜品班,決心鑽研製作甜品的技巧,學習自己特別鍾情的西式麵包。

從運動員的崗位上退下來,李嘉文閑時也會探索郊外,從以往天曚光扒艇練習,現在則早起行山,堅持運動。同時,她也參加了「善德全民線上運動月」,透過網上直播與大眾一同學習詠春,繼續學習新事物。



姐姐重拾興趣,埋首烘焙和甜品製作。



報讀了甜品班以精進手藝。


【全職運動緣之後】


船灣姊妹圖



水塘打卡遊



夕陽無限好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