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變舞王 狂野踏出新人生

 2021-04-22
胖子變舞王 狂野踏出新人生

「拉丁令我找到人生,逆轉一個壞孩子的品性。」年僅24歲、97年出生的拉丁舞學校校長翟傲邦(James),比同齡人顯得成熟穩重,談吐溫文爾雅有卡士,看不出原來他曾經是一個不定性的壞男孩,脾氣暴躁,是學校有名氣的「小霸王」。


拉丁舞王子舞台上忘我演繹。


八歲開始習舞到現在已16年,在內地及香港,以至國際拉丁舞壇獲獎無數,其後成為香港精英代表隊成員,James學習拉丁舞的歷程對時下年輕人極具鼓舞性。

9歲試學
周圍認為得啖笑


九歲時的翟傲邦,體重曾達120磅,他笑言當初是名副其實的「肥仔」,為了鼓勵他多做運動,保持理想身型,爸媽讓他嘗試學拉丁舞,就在那時開展拉丁舞的奇妙人生路。

當時,老師、同學甚至親友都覺得他學習拉丁舞是舞場上的笑話,大家都認為具備高瘦身材是拉丁舞學員的基本條件,他只是來湊熱鬧而已。沒想到小胖子James後來真的愛上拉丁舞,他對舞蹈的音樂節奏和舞池充滿熱愛,在鏡子面前覺得自己雖然肥胖,但節奏感很好,自覺跳舞時很帥氣!


小胖子對跳舞充滿激情。



日子有功,拉丁舞步有卡士。



腳踏實地教學,may the class be with you !


港隊選拔
舞伴嫌肥胖拆夥


因為真心喜歡拉丁舞,James堅持學習,12歲那年參加香港代表隊選拔賽時入選頭30名,最後因被舞伴嫌棄肥胖而拆夥,無奈地離開心愛的賽場。

幸好,該次打擊沒有令他一蹶不振,他鼓起勇氣報名參加內地湖南衛視《向上吧!少年》節目,全球首創「男男拉丁」,嶄露頭角,獲得認可和點讚。「想突破框架,唔一定要男女配搭,變成大眾化一點的運動。」


一起拉丁舞,讓痛快與困惱交換。


17歲定目標
狂操兩月減逾20磅


2014年,17歲的翟傲邦確立要成為拉丁舞運動員的目標,下決心減肥,每天只吃烚青菜和雞胸肉,跑步10公里,練舞至少兩小時,結果在兩個月內減去20多磅,變成現在翩翩少年的拉丁舞者身材。

從這年起,翟傲邦參加上海東方衛視《中國達人秀》獲得第三名,之後獲得LEFA全國標準舞公開賽青少年組冠軍及香港青少年拉丁舞冠軍。2015年,James在香港、內地、芬蘭等拉丁舞賽事中均獲得極優異成績及多項冠軍,現在他已是拉丁舞界的大哥哥。

「獲獎很多,有著舞蹈者的光環,但漸漸走出香港,到了內地,再踩上國際舞台。會發現世界很大,比自己有實力和強大的人很多,開始從一個臭屁孩變得更內斂,更低調。」


年紀輕輕便登上內地電視節目表演街舞。


考驗實力
就無得考試


James於中學期間,曾經因為要參加一個重要的比賽,而未能參與學校的考試,校長就告訴他若果因為比賽而缺席考試,是不會給予機會補考。

這個現在看似荒謬,但其實相當典型的學校做法。結果,James依然立定決心去比賽,而校長亦毫不客氣,對佢有一定的「處分」。

這個「處分」,可能對他是一個激發,令他更專心跳舞,亦造就了今天的成就,他曾講過「我需要舞蹈就如人需要食物。」

「我需要舞蹈就如人需要食物。」


呢個校長讀中學時,曾為比賽缺席考試。



舞「joy」,翩翩少年!


陪著你Loop
爸媽舞得頂


James出生於一般家庭,父母的收入勉強夠養活一家幾口。

James的父母初時對於兒子要全身投入成為舞蹈員,也不太樂意,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James感恩多年來母親一直陪伴左右,「以前禮拜五、六往返深圳練舞,佢都一定陪住我,Daddy每日收工直到食飯都一直睇住我嘅跳舞片。」

「佢都一定陪住我。」


感謝父母無限支持。



拉丁舞給James 展開奇妙旅程。


跳動使命
義教基層學生


James用拉丁舞苦練之路編寫了他的青春成長路,面對身邊不同的打擊與冷眼,他絕不退縮,令他更富使命感。

長大以後的今天,珍惜每一位孩子內心擁有的一個跳舞夢,James出盡力為他們實踐夢想。「遇到唔少低收入家庭嘅小朋友,佢哋望住人哋跳舞嘅樣好投入,睇得出有心學舞,同時擁有舞動天份,我唔收錢教佢哋,甚至係生活上幫得幾多得幾多。」

「幫得幾多得幾多。」



James 在短短幾年間成立10 間舞蹈分校。



少年學員專心聽校長生動講解。



用心練習獲得回報。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