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波專家 快樂捉球為你打氣

 2021-07-15
扭波專家 快樂捉球為你打氣

「寓工作於娛樂」,看似難在社會競爭激烈的香港實現,何況將扭氣球這興趣轉為正職?香港仔藍全傑(Manson)少年時,為滿足每天小願望,扭好每個汽球,只要好波唔會「射波」,練得「好波底」,終成2016年世界扭氣球冠軍。「當我們談論願望時,我們在談論什麼」,Manson笑言:「一切係由搵零用錢開始。」


Manson 實現理想源於專注。



獨特的氣球染色技巧使扭氣球藝術可塑性更高、更多元化。


扮公仔做小丑玩過魔術雜耍
對得心應手扭氣球情有獨鍾


年少創業,2011年成立公司之初,雖然資金不足,但有幸與「昂平360」合作一個達十萬元的項目,使他有較充足資金應付學費及日常所需。然而,當時半工讀的他投入公司的時間少,「一間咁細,連宣傳機會同方向都冇嘅初創公司,變相好難去接到啲大型合作。」因此,他現在公司的業務涵蓋大大小小與派對相關的工作,如商場、生日會、婚宴等氣球佈置服務。


曾為不少酒店做氣球佈置。



為澳門金莎時裝週作氣球佈置。


Manson少時由哥哥介紹,由穿「公仔衫」扮兔仔開始,後到攤位、小丑工作,從中再接觸到魔術、雜耍和扭氣球:「魔術玩得越深入就越貴,同雜耍一樣都需要好多時間練習,但氣球對我嚟講最易成功同得到滿足感。」自2009年開始接觸扭氣球,但當時在香港欠缺前人教導,只能越洋到亞洲區扭氣球行業發展較好的日本、台灣等地區的師傅取經,令自己不斷進步。


現在公司業務涵蓋大大小小與派對相關的工作,如商場、生日會、婚宴等氣球佈置服務。


讓業餘人士達到專業水平
教學相長將文化推廣開去


鑑於自身經歷,Manson曾舉辦成人興趣班,向有意投身扭氣球行業人士提供學習技巧、交流和進步的機會。除了學生,扭氣球的全職家庭主婦較多。「有啲家長唔係靠呢門手藝搵食,但出去比賽又可以攞到唔少獎。」

Manson的氣球興趣班讓業餘人士也扭出專業水平,同時也引領更多人投身此文化:「本身有個學生喺主題公園打工見到其他演藝人員扭氣球,於是自己跳咗出嚟學仲開咗公司;又有啲本身係咖啡師、會計,學完之後都開咗氣球公司。」他的舉動無形間,將扭氣球文化推廣開去。在氣球行業浸淫十多年,經歷不少困難、挑戰,Manson感謝父母支持。「因為放棄咗當時相對比較高薪穩定嘅機場地勤,毅然開氣球公司,佢哋都有反對。但後嚟去北京做一個商場開幕嘅氣球佈置,就帶埋兩老去,佢地就覺得:『咦?原來個仔都有啲出息、有啲成就喎!』」自此便少了很多嘮叨的聲音,一直支持至今。」說完之後,Manson微微一笑。


團隊憑「海王波塞頓」奪冠,並開展氣球染色技巧之路。


「藍海」策略成功例子

2016年,對Manson來說是難忘的一年,因為專注興趣並將之做到專業水平,令他成為高手,取得環球級的名譽。當年他與友人赴美參加的大賽「World Balloon Convention」,是該界別的「奧斯卡」,亦有人稱為氣球賽的「世界盃」。Manson這隊香港仔與800位來自「五洋七洲」的選手比試,毫不遜色,憑一尊「海王波塞頓」搶fo,以染上漸變藍的「球海」獲評判垂青,取得世界級冠軍。




難忘兒童一臉滿足

為無數人扭波送波,令Manson印象深刻的就是孩子收到氣球後的表情:「家境比較好嘅小朋友接觸氣球嘅機會好多,一年間可能去幾個其他小朋友嘅生日會都見唔少。佢哋即使見到一啲造型複雜啲嘅好似機械人嗰類,都不以為然;但嚟自低收入家庭或者屋邨嘅小朋友,日常少接觸氣球、少玩樂,見到氣球嘅歡欣同喜悅係完全唔同。」


訪問當天,Manson 即席扭出以《我家》為題的氣球。


令低頭族放下手機

為無數人扭波送波,令Manson印象深刻的就是孩子收到氣球後的表情:「家境比較好嘅小朋友接觸氣球嘅機會好多,一年間可能去幾個其他小朋友嘅生日會都見唔少。佢哋即使見到一啲造型複雜啲嘅好似機械人嗰類,都不以為然;但嚟自低收入家庭或者屋邨嘅小朋友,日常少接觸氣球、少玩樂,見到氣球嘅歡欣同喜悅係完全唔同。」


扭一扭壓一壓,汽球變成得意熊仔。(Manson Lam fb)


打逆境波決不棄球

Manson曾說過,離不開氣球。這兩年人人搵食艱難情況下,他的氣球生意亦一度暴跌80%至90%,雖然如此,他也確實未有放棄,並曾表示對將來感樂觀。他在接受另一個傳媒訪問時曾表示,「人悶了這麼久,商場要吸客流,要再用布置」,「如果選中氣球,會有爆發式增長。」



Manson 開辦興趣班,除了學生,全職家庭主婦較多。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