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飾可餐 女人針功底深

 2021-08-26
繡飾可餐 女人針功底深

國潮正流行,結合中國傳統文化的產品層出不窮。刺繡是優秀民族手工藝,據文獻記載,中國養蠶繅絲已有四、五千年之久,而歷史長河裡,本地亦有貢獻。銅鑼灣利園五期的工藝店La Broderie,法文店名意為刺繡,中文名「繡飾˙度人」則取自成語「金針度人」。兩名創辦人盼推廣刺繡,展現中國傳統藝術的「潮味」。

La Broderie的兩位創辦人羅詩詠(Anthea)和王淑筠(Diana)一直是好友,在偶然的穿針引線下,Anthea將刺繡家鄭佳鴻老師的作品介紹予Diana﹕「咁我本身成日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有關的慈善活動,機緣下我喺一個兒童粵劇嘅活動識咗鄭老師,傾耐咗先知道原來佢係一位好厲害嘅刺繡家。」


羅詩詠(右)及王淑筠(左)度出多道好橋推廣刺繡。


二人一拍即合,便一同邀請鄭老師成為常駐師傅。低調的鄭老師往往僅讓巧手出鏡,捏住針線的她,在繡布上一針一針地繡,技巧純熟。但她看重的,還是刺繡下的個人修行。

鄭老師:「製作時要心無旁騖。」

「刺繡有一種獨特的『修行』吸引着我,它能讓人得到寧靜,思緒平靜。要完成一幅刺繡作品,無論心、手、神都需要專注力,達至神馳物外的狀態,使人得到良好的放鬆效果。創作一幅刺繡作品前,需要先觀察相關景物,細緻地了解其形神特點。構圖時,要專注地想像作品的形態、色彩。正式製作時,更要心無旁騖。整個過程,是一次跟世間景物交流的優美體驗,認識造物之美,培養珍惜的情懷。」鄭老師分享道。


鄭老師(右)鮮有出鏡,常常神龍見「手」不見「美」。


熟習蘇繡蜀繡 融合西方美學
主打蝴蝶首飾 中法式婚嫁系


現代人接觸刺繡,多限於裙褂上的金龍彩鳳,忽略香港同樣有「卧虎藏鳳」的繡娘──鄭佳鴻。

鄭老師自五歲起接觸針黹,後來跟隨師傅學習中國傳統蘇繡、蜀繡,再到法國知名刺繡學府深造。因此除了濃厚中國刺繡技藝色彩,她的作品也融合自西方來的色彩美學和技巧。而「繡飾‧度人」的出品如主打的蝴蝶首飾系列、中、法式刺繡,甚至婚嫁系列的囍扇及個人化的婚書,都大多數由鄭老師親自人手繡成。


珠片、閃石、絲線融合,結合了中式和法式的刺繡。


「比人造絲線,真蠶絲線更貼服、更有光澤。由唔同角度睇,你會見到唔同嘅色澤,摸上手個質感會滑啲,但就一定要人手刺繡。」人手刺繡真絲難度極高,一條蠶絲線通常由16條捲成,而繡者會把線分成不同粗幼,配合不同的圖案形態所需,為手下的繡品增添真實感。

鄭老師:「,真蠶絲線比起人造絲線更貼服更有光澤。」



看到「如鷹展翅上騰」掛畫,刺繡迷戲稱「今次大樂鳥」。


針無兩頭利
製作一絲不苟妨礙推廣?


提到鄭老師的作品,Anthea和Diana均讚歎不已﹕「就好似呢幅雙面繡咁,因為鳥類嘅羽毛本身自帶光澤同蓬鬆感,所以為求做出靈動嘅神髓,老師會將一條蠶絲線分1/16或者1/32然後再去繡。」

一條蠶絲線通常由16條捲成,普遍可拆分1/2、1/4、1/8、1/16、1/32。每分一次絲線,皆十分講究刺繡者對線的掌握和色彩的敏銳,「以我哋嘅蝴蝶飾品為例,雖然老師宜家大約一個月已經可以完成,但背後其實講緊係好多嘅經驗累積同心機。」亦因如此,造成了推廣刺繡技藝的阻礙。


店內唯一的雙面繡,由蠶絲線拆分1/32 再刺繡而成,圖案精細栩栩如生。


鴛鴦繡了從教看,「常」把金針度與人。


齊學針黹
有助集中精神


「其實我哋都有開過刺繡班,反應亦都好好,有唔少客人都會上多幾堂,但長期咁學嘅就真係冇。」Anthea和Diana指出,由於刺繡是百分百的「技術活」,對刺繡者的手工、美感有一定要求外,更需要長時間的耐性和集中力﹕「其實另一面睇,刺繡亦都可以幫我哋陶冶性情。正因為佢需要靜心、有條不紊咁去做每針每線,可以幫都市人遠離緊張嘅生活步伐,同時培養多一個興趣。」


鄭老師早前教授法式刺繡,演員蘇子情、「大馬女神」林宣妤到場支持。


為High Tea為慈善
女生愛「繡」有道理


隨本地疫情緩和,他們亦開始與不同商家、機構合作聯乘活動。早前與中環石板街酒店的「夢蝶莊園下午茶」受廣大女士歡迎﹕「自從開咗鋪,先發現原來都有好多女士都好鍾意我哋嘅刺繡商品,所以我哋都想令更多鍾意靚嘢嘅女士,可以喺享受美食同時都欣賞到傳統精湛嘅刺繡品,令更多人認識到呢門手藝。」




這個八月份,他們與香港乳癌基金會合作,以蝴蝶飾品系列為主的慈善義賣,讓到訪者帶走心儀飾品時,同時為慈善出力。


「夢蝶莊園下午茶」以The Dream 蝴蝶胸針系列為題。


3D蝴蝶「翼」名貴
刺繡加珠寶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Anthea和Diana將刺繡和珠寶結合,製作18K金鑲鑽石的蝴蝶胸針﹕「成個胸針都係老師人手製造,而且可以屈曲,令作品更有立體感。」

二人還想出為客人更換蝴蝶胸針翅膀的服務,「部分客人戴咗一段時間,可能想戴啲唔同嘅款式,可以保留蝴蝶胸針『身體』,換上其他翅膀。」客人還可以跟她們一起討論喜歡的翅膀顏色和設計等等,令配飾更添個人特色。



刺繡配珠寶,呢種蝴蝶深受女性喜愛。



店方為客人提供換「翅膀」服務。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