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歲跳芭蕾舞 跳出專業資格

 2021-12-02
72歲跳芭蕾舞 跳出專業資格

「年紀大,身體自然多病痛」,看似是步入老年的一代人都有的感受,亦是社會上固有的觀念,誰又想到銀齡之時,還能靈活走動、跑跳?

現年72歲的梁鳳楷女士(Carmen)活力充沛,走走跳跳尚屬「小菜一碟」,還可隨音樂翩翩起舞,「活到老,跳到老」,如此後勁發力,就是名曲All I Have to do is Dream所示:Dream,dream,dream。

「我今年72歲,但年齡唔阻礙我追求舞嘅素質,只要我能力上做得到,我都會持之以恆咁練習。」Carmen知道練舞不能速成,也沒有捷徑,只有付出比其他一同學舞的年輕人更多的耐心和時間,正確地練習。「年輕人有的是無限青春、體力和勁力,追求舞蹈都會得心應手啲;我自知冇得做比較,唯有默默咁按自己嘅能力去做,努力追尋自己嘅夢。」今年,Carmen更透過「今生不做機械人」延夢計劃踏上更大更廣的舞台。


全力跳好芭蕾舞,是梁鳳楷夢寐以求的事。


年過六旬芭蕾校學基礎
七十歲獲英國皇家中級


十年前,一時衝動到芭蕾舞學校報名,Carmen笑言當時也沒想過自己的身體能否負擔:「只係小朋友都長大,自己嘅時間多咗,於是喺一次跳舞班激發咗我對舞蹈嘅興趣。」因為欠缺舞蹈底子、筋骨欠缺鍛鍊,最初已做好心理準備由基礎做起:「雖然要同其他小朋一齊上堂,有啲尷尬,但我相信只要投放時間同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果。」

後來,她不但考獲芭蕾舞八級,更在兩年前考得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的專業試中級資格。

「芭蕾舞對我嚟講,係人類創造出舞蹈嘅至高境界,唔只發揮出人體自然嘅美感,係藝術至高境界,仲體現出人嘅創造力同優雅嘅動作。」


表演後,開開心心同孫仔合照留念。


Carmen曾在社交網站提到,芭蕾舞是她夢寐以求的舞蹈:「跳舞唔單只要求外在形態上嘅美,更加要求內在對舞蹈、藝術嘅欣賞,人生嘅閱歷令我對兩者都可以有更好嘅理解同演繹。」

經鍛練後,Carmen自覺身體比之前健康,更沒有長者常見的痛症,「而且練舞需要好好記住步法同節奏,令我嘅腦袋一直保持活躍狀態」,身心都越跳越健康。Carmen希望作為銀齡長者的好例子,證明追逐夢想並非年輕人專屬,豁然開朗往往會為你帶來驚喜收穫!


只要有恆心,嫲孫在拉筋


論「舞」功,俗世中不知邊個高。



在我心,世間始終你好。


七旬舞者
望為老友注追夢動力


長者「年輕時,為生計;退休後,為理想。」現時,Carmen希望透過舞蹈令孫兒感受到跳舞的樂趣,所以引領他學習芭蕾舞,「當然,最後會唔會成為明日之星都要視乎佢嘅個人意向。」

除了教孫兒芭蕾舞,她也希望在晚年可以一直「與舞為伴」,「因為舞蹈令我嘅人生更加快樂同健康,我都想繼續努力跳出老師嘅要求,用優美嘅舞姿為其他長者注入夢想世界。」

Carmen以身傳言,即使到了銀齡之期,只要心態保持平靜,一但有了目標,便要用認真的態度實行,做自己想做的事。


Carmen 參與互動劇場,讓大眾置身於長者生活中不同處境。


老幼同樂
「阿嫲孫」促進心靈健康


「嫲孫舞」是Carmen這個嫲嫲,和孫兒合作的一場舞蹈。「我孫仔只係得6歲,佢都冇正式同我一齊練舞,但係我依然希望透過今次合作,產生老幼同樂嘅畫面。希望係和諧、溫馨嘅氣氛下,令觀衆都感受到親情嘅温暖。」

於Carmen而言,她認為只有充滿愛,才可以有和諧的社會。


到了主題樂園,不忘以芭蕾舞姿打卡!


兩代人「劍指」小鎮大街,夢想就如城堡在不遠處。


天鵝湖夢
首先要解決土地問題


Carmen和孫兒在優美悅耳的音樂中起舞,孫兒扮演小皇子,而嫲嫲便是皇太后;教小皇子射箭,配合天鵝湖的樂章,想像在湖邊漫步,引領小皇子欣賞湖中景色。對此,Carmen笑得見牙唔見眼:「淨係諗到呢個畫面已令我好開心。」

她指,老師亦在舞蹈的編排中加入了他設計的舞步,而她正期待著合適的場地,以演出一幕天鵝湖中的嫲孫舞。



人人有愛,社會和諧。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