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建立SING譽 靠努力運氣

 2021-12-16
老師建立SING譽 靠努力運氣

13歲贏公開比賽冠軍,兩年後簽約唱片公司做歌手,16歲推出個人大碟《我不是天使》,高晨維(Cleo)在短短數年完成目標,翌年卻宣布離開娛樂圈,令身邊的人大為意外......

廿載轉眼過去,由歌手轉型成歌唱老師,Cleo從不後悔在人生交叉口的選擇,她感當年自己有那份勇敢的青蔥稚氣,讓這些年來的她活得真誠實在:「我離開的叫娛圈,但我從來沒有放棄過音樂這回事。」從來沒有放棄,以後也不放棄,她要一直自任掌舵手。


Cleo 從不後悔在人生交叉口的選擇。


聽過香港歌手被狠批
激起做教育的一團火


2009年,Cleo受邀灌錄發燒天碟,以饗歌迷也是人生旅程的一個紀錄。隨後,Cleo心裡過往那種難以名狀的念頭及感覺逐漸成形,就是要做好「傳承」、投身教育,要將自身經驗傳授予想做歌手的新力軍,於是決心開辦歌唱學校,並藉此機會宣告「香港歌手不是垃圾」。

Cleo說:「這可能是個宏願,但曾聽過有人說香港歌手是垃圾,很難聽但一時間也不知道如何『反擊』,我就覺得也許我可以做少少事去改變這個局面。」雖然未知成數如何,也知道成功是艱辛的,但總要有人挺身而出才有機會扭轉局勢。為了這一口氣,Cleo選擇站出來,創立藝術學校,激發更多大大小小的音樂夢。


她希望改變大家對香港歌手的看法。


與合伙人Nick 的音樂教育理念一致。


身為粵劇名伶梁碧之後,Cleo自小跟隨母親巡迴各地舞台。10歲那年的一個下午,Cleo媽媽買了一張鄧麗君紀念金裝CD回家播放,並跟Cleo說:「鄧麗君的歌很難唱,柔中有力,如果有一日你能夠練得完這五隻碟,媽媽一定好為你自豪。」輕輕的一句說話,展開了Cleo的歌唱生涯。她在大概一年之後,把五張碟的每一首歌曲都唱得倒背如流。


媽媽是Cleo 第一個歌唱老師。


不一樣嗓子不一樣童年
只有鄧麗君沒有麥當勞


「媽媽是我第一個歌唱老師,六年級那年,我以一曲『小城故事』取得人生中第一個歌唱比賽冠軍!往後是一連串鄧麗君的表演,香港、澳門、內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媽媽帶著我東奔西跑,到每一處可以給我表演的地方。」

Cleo坦言,自己的童年跟很多小朋友不一樣,別人在學習的時候,她在學習,別人在玩樂的時候,她都在練習,更笑言:「15歲前幾乎未食過麥當勞,媽媽對保護我的嗓子有很嚴格的規定。」

Cleo對歌唱的天賦和熱誠可說是與生俱來,而母親就是她自認識唱歌以來的標準,唱得好是應份是理所當然:「自媽媽帶我出台表演後,基本上每次落台後她都會鬧我,說我這樣、那樣做得不好,不過我都撐得住,她說我做得不好,我就偏要做到,甚至做到120分。」正正是這份倔強一直支撐,令她可每天練習五、六小時,並對舞台表演一直追求完美。


真係好鍾意唱歌, 真係好鍾意香港。


在台上我覓理想。


不想應酬只想專心唱歌
被迫咪嘴很掙扎很痛苦


Cleo一心要成為一名歌手,像小時候一樣可以日唱夜唱,可是踏足演藝圈後,她卻發現當歌手並不能將所有時間專注於唱歌上:「夢想和現實的距離原來真的很遠,當歌手後唱歌只佔很少部分,反而訪問、宣傳、拍攝、與DJ及唱片公司老闆交際,卻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這種生活我感到有點吃不消。」

而讓她最「難頂」的事,就是當時很多活動團體都會要求歌手在表演時咪嘴,對於實力派Cleo來說是一大侮辱:「每次表演時,我都很怕咪嘴會遭人揭發,所以感到壓力很大。那份掙扎很痛苦,我不是每一天都在享受。」

唱歌成了她的壓力來源,而這股力量日復日地變大,最終她毅然決定離開娛樂圈,而她的音樂之路並未有此分岔口中斷。

然後,Cleo走自己的路,出發燒碟,開辦學校。她爭氣,她成功了。


有家人及好友支持,Cleo追夢如虎添翼。


對學生爭氣尤為感動。


見證學生蛻變成長高飛
「女子門下有人」是「好閃」


開辦學校八年間,Cleo學生人數不勝枚舉,不少具實力者已在大眾傳播媒介初試啼聲,闖出個名堂,例如在電視節目《星夢傳奇》一鳴驚人的炎明熹(Gigi)、冼靖峰等等。


Cleo 因愛徒Gigi 連奪三獎而灑淚。


在《星夢》決賽日,Cleo因Gigi連奪三獎而當場灑淚:「學唱歌的人真的很多,而我的責任就是教他們唱好歌,見到他們得獎比自己得獎還開心,我發覺自己很享受見證他們從一開始上堂時懵懂無知的模樣,變成在台上舉手投足、眼神都極具台風的過程。」親眼目睹蛻變的瞬間,使Cleo相信教育的力量,也更相信「香港歌手不是垃圾」。



從事歌唱教育,Cleo結識各方友好。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