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巧手一條繩 繩藝手工傳「12門徒」

 2021-12-30
一雙巧手一條繩 繩藝手工傳「12門徒」

「像我讀得書少,誰想過能靠著一門手藝,找到定位和價值?現在就算我跟別人說不懂英文,也不會自卑!」眼前這位年過半百的婦人張寶賢(羊媽媽)是繩藝家的創辦人,從事繩藝手工40餘年,憑着一雙巧手,將一條一條繩創造出無限可能,在拉緊與鬆開之間連結傳統與創新,為文化留一個紀錄,為自己編織出美麗的人生下半場。

出身基層家庭的羊媽媽,小學畢業已投身社會,幫補家計至結婚。生下孩子後,羊媽媽多出一些空餘時間,便趁機會增值自己,從此展開人生新一頁。


羊媽媽靠一門手藝找到定位,為人生添色彩。


工廠妹工餘自我提升
工友求教展教班生涯


「機緣巧合之下,我報讀了綜合手工藝班,當中嘗試過手造毛公仔、手工勾花等等,其實繩結只是其中一項,但我對繩結一見鍾情!即使只是一隻小蝴蝶,內心已很滿足,因為很快就有一件成品。」她笑言自己亦曾學過織冷衫,但成品出來就得找個人穿,要等的時間長短難料,便漸漸失去興趣。「我織給自己的那件還未收尾,一放便是40多年!」

由興趣轉化成職業,助力來自羊媽媽的一班工友同事。「當時在工廠打工,不時利用工餘時間練習、做功課,恰巧讓工友看見覺得『幾靚喎』,便嚷著叫我教他們,從此開始教班生涯。」


一雙巧手,令羊媽媽活得自在。


鍾情中國繩藝,藉編織為香港人送上暖心祝福。


80年代尖咀商場吸客
邀民間高手周末擺檔


80年代初,新開幕的尖沙咀新港中心為了吸客,邀請手工藝師傅每個周末去擺檔,羊媽媽也是其中一份子。「那次機會,讓我認識了一班手工藝師傅,組成『民間手藝團』四周跑場擺檔,一跑便是廿年。」年紀漸長,羊媽媽決定安頓下來,遂於2007年進駐九龍灣淘大商場,至今已過去14個寒暑,更曾經於1994年日本福崗舉辦的亞洲藝術節,擔任香港區代表,弘揚傳統手藝。

多年來桃李滿門,其中讓羊媽媽最深刻的,莫過於由2014年已隨著她學習繩藝至今的「12門徒」。她笑言:「自己早已傾囊相授,都不知教甚麼好了!」話畢,羊媽媽向記者展示學生家中的作品展覽櫃,簡單至心型、蜻蜓,複雜至立體水仙、玫瑰,豈有想過只是一條繩,可以變出如此豐富的造型。讓記者印象更深刻的是,羊媽媽舖面的招牌也出自其手,世上絕無僅有。


吉祥圖案、簡潔幾何外,動物造型也是「考牌」之作。



用「心」去做, 作品夠「紅」。


古老飾結
寓意吉祥康泰


羊媽媽介紹指,繩藝主要分「中國結」和「西洋結」;前者僅以一條繩編織而成,後者則用多條編織繩交疊,色彩相對豐富。

中國結之中,主要有金剛結、十字結、酢漿草結、吉祥結等等。當中「最古老裝飾結之一」的吉祥結,正是寓意吉祥如意、吉祥平安、吉祥康泰。


結藝變化多端,顯示民族文化生命力。


「雙壽」、「雙喜」、「鳳麟呈祥」等中國結的吉祥圖案。


鑽IT
保留愛女心血


對傳統繩藝的不斷鑽研以外,羊媽媽還懂得不少新世代技能,可說是「周身刀」。「除了Photoshop、Flash等等,我也會寫網頁、用Facebook、instagram……」,如此追上時代,原來背後有個令人心酸的原因。

羊媽媽愛女阿咩多年前因血癌離世。羊媽媽為了保留女兒生前的設計作品,故努力學習新事物,希望透過網絡保留女兒的心血。「不過現在已沒有Flash,阿女廿多個遊戲再也玩不了,真可惜。」


年過半百依然好學不倦,自己一手打理社交媒體平台。


中國繩藝
衝破語言界限


考古學者在山頂洞人的遺蹟中,發現了骨針及帶孔的骨、貝類飾品,他們為穿繫飾品、縫製衣物,慢慢由簡易繩結摸索出繩編。這種傳統古物,在國際上是中式代表手作,不難在大街小巷,特別在喜慶節日看見繩結的蹤跡。

閒聊之間,羊媽媽說起自己早兩天上課的一名日本學生,記者疑惑的問:「他會廣東話嗎?」「不會!」羊媽媽憶述:「當時他傳電郵來問我懂英文嗎?能夠教他繩結嗎?我就跟他說只會一點點,不過我會用身體語言。直至見面時才知道,原來他是日本人!至今已跟我學了四期的課程。」用熱誠打破語言隔閡,彼此之間有著最純粹的藝術創作和交流。


羊媽媽樂於帶上繩結到不同的舞台,讓更多人認識這門手藝。


好學不倦
忙碌帶來意義


羊媽媽亦分享近來新搞作:「我最近正學手語,不過遇到聽障人士時會很緊張,經常會忘記。」

聽見羊媽媽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記者不禁問她為甚麼如此努力?「人要積極向上,時間都過得快點。如果現在叫我退下來,每天只是到公園散步,感覺就好像在等死!所以寧願每天忙碌一點,但活得開心有意義。」羊媽媽是這樣回答。



從招牌見到編織熱「繩」。



以手語手勢為靈感的成品。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