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肢行者 為社會共融留足印

 2022-08-24
截肢行者 為社會共融留足印

8歲不幸確診骨癌,經歷兩次截肢手術,整隻右腳都被切除。由那年起,他便開始承受起這份常人難以想像的苦痛。雖然如此,這人一直以來沒有選擇放棄,到如今進入而立之年,盼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同路人渡過難關,並為他們的福祉發聲。這個擁有鋼鐵意志的男人,就是香港截肢者協會的副主席溫聶銘Jeff。


熱愛運動,曾參與單車百萬行。


經歷截肢,適應義肢的痛苦,今時今日Jeff再談起當日的掙扎已可坦然面對。因走過長長的艱辛路,Jeff希望將自己的經驗和心路歷程,分享於正在經歷病痛的同路人。


兩度經歷截肢手術的Jeff,堅強樂觀地生活。


社工鼓勵投身社福
指出疫下探訪困境


對於如何踏入社福這道門,Jeff說全因社工的鼓勵,「佢話我讀過商科、又參過咗歷奇課程,加上喺大學期間帶過活動,佢就問我有無諗過做社福機構嘅工作。」從那以後,Jeff便開始留意社福機構的工作機會,也順利找到此類工作,他說自己就是這樣,「算係半隻腳踏入咗社福。」

身為香港截肢者協會副主席的他,如今常利用空餘時間,為會員提供資訊、探訪復健會員、協助截肢者康復等等。受到疫情影響,原本的探訪變得十分困難,「呢兩年好難做探訪,很難接觸到新會員,有需要嘅人士都少咗個途徑,去解決佢哋嘅擔心。」

Jeff說以往的探訪中,自己會拆下自己的義肢向求助者展示,並講述自己的經歷,令他們可以「心定少少」。而這是視像或者文字語音交流難以取代的,「我當面講畀佢聽,拆番個義肢畀佢睇,對佢哋嘅心理準備有好大幫助。」Jeff語重心長地道。



逆流未驚過,溫生是硬漢。



選擇用自己的經驗幫助截肢者,與他們同行。



武術指導錢家樂給予鼓勵。


親身經歷職場歧視
期望政府帶頭做好


疫情令香港經濟遭受打擊,Jeff自己亦難以倖免,早前遭遇了公司裁員的情況。對於截肢者的就業情況,Jeff表示大環境的影響之下,許多老闆便不會選擇傷殘人士。

而對於職場上的歧視,親身經歷過的Jeff首先對記者講清楚自己的「前提要求」,「其實我去搵工,我都會首先審視自己是否符合對方嘅要求。咁如果我達到嘅,但對方單純因為我係傷殘人士而唔請我,呢個先係歧視。」談及如何改善,Jeff就希望政府可以帶頭聘請一定比例的傷殘人士,「傷殘人士唔會無咗,喺社會一定會有,希望政府可以帶頭做好,咁社會就會慢慢做好。」


與截肢者協會的同事一起參與抗疫。



Jeff 與同事亦走入社區,宣揚社會共融訊息。


無障礙設施
點解「爭啲啲」?


對於傷殘人士而言,無障礙設施與他們息息相關。Jeff讚揚近年來香港的無障礙設施已有大幅改善,「好多商場、車站都有無障礙設施,亦會再建成後邀請我哋體驗給予反饋。」

用公園斜路
輪椅人士須上兩級梯


不過,他同時指出,這樣的工作模式總是令事情「爭啲啲」,「譬如我印象好深刻,譬如有啲球場和公園有斜路畀傷殘人士,坐輪椅嘅朋友使用,但斜路要上兩級階梯先上到。」他希望政府及相關機構在建造設計階段,便可以邀請傷殘人士,請他們提出建議,「可以喺設計階段就問下我哋嘅話,呢啲設施就唔會再爭啲啲了。」


義路雖然唔易走,始終要踏出第一步。


參與各類社會活動,包括慈善音樂會。


曾入輪椅劍擊港隊
與張家朗師出同門


劍擊選手張家朗於東京奧運一舉奪金,曾屬香港輪椅劍擊代表隊的Jeff直言好開心。他更透露自己還有一個開心的理由,便是張家朗的教練鄭兆康也曾經是自己的教練,二人可以算是師出同門。

望社會關注殘奧運動

原來鄭教練曾任教香港輪椅劍擊隊,之後才轉去健全人士隊執教。Jeff表示樂見香港代表在奧運和世界大賽上取得好成績,亦令殘奧運動的關注度增加。他表示這些好成績也激勵著自己身邊的朋友,「大家都係滿腔熱血,但係因為疫情無辦法去運動,都係希望疫情早日過去。」

Jeff早前曾講出一個心願,「我在外國見到截肢者不介意穿義肢出門,我希望香港都做到。」談及近年來的變化,Jeff直言因為疫情,大家的距離疏離了,交流變少了,難言香港的社會共融進步了多少。他希望疫情早日過去,令相關活動恢復。



豎起大姆指,對香港運動員讚好。



封面故事

民生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