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劍球合一 港仔瀟耍奪世冠

 2022-11-03
人劍球合一 港仔瀟耍奪世冠

完成最後一個動作,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比賽完嘅一刻,感覺劍球隊對我而言,係born to do it(與生俱來)。」第一次出國參加國際大賽的潘昊臨,便一鳴驚人奪得雜耍世界冠軍,也成為這項世界大賽75年來,第一位通過劍球獲得此項奪冠的選手。回憶起這夢幻的經歷,昊臨臉上依然難掩興奮。這位香港少年15歲第一次接觸劍球便一發不可收拾,從此走上了熱愛的表演之路。



「劍球練得好要下苦功」,不是老生常談而是小生常談。


苦練七年 最後一博

劍球起源於17世紀的法國上流社會,後來慢慢演變成受多個階層人士歡迎的活動,有日本留學生就把劍球帶入日本,繼而令這運動在亞洲傳播開去。


從小喜歡各種運動的昊臨,表示自己剛剛開始接觸劍球只是為了緩解學業上的壓力,結果一路便堅持了七年。從未試過參加世界大賽,昊臨直言這樣的決定是抱著闖一闖的心態,「本身自己已係Final Year(大學最後一年),咁諗住最後一博,畀自己個交代。」


報名參賽的過程也是一波三折,首先是申請美國簽證被拒絕,尋求正常渠道再度申請時間上已經是無解題。求助無門的情況下,昊臨決定最後一試,向領事館的郵箱寫了郵件說明情況,提出緊急簽證申請。熟悉事務的友人都說這樣的辦法機會很小,但昊臨不願放棄,「有一絲一毫嘅機會我都會去試。」功夫不負有心人,昊臨的郵件竟然有回音,在出發前順利辦好了簽證,踏上比賽之路。



劍球小子說,小小的機會亦不放棄。



首次參加世界大賽,就一拋一接成名。



獎盃Cup 數勁固然可喜,願更上一層樓。


專注發揮 舞台上夢想成真

首次參加此級數的大賽,昊臨坦言十分緊張,「比賽嘅場地係個劇院,可以坐成千人,

我自己從未係咁多人面前表演過。」昊臨上台前努力告訴自己,「最重要係享受呢個舞台,唔好諗咁多輸贏嘅事。」專注發揮的他表現完美,表演完成全場掌聲雷動,昊臨直言那一刻感覺夢想成真。


談到自己的成績,昊臨首先感謝家人的支持,「我屋企人放手讓我去試,同埋係經濟上支持我,我好感謝佢哋。」回望成長路,昊臨認為最重要是勇於嘗試,「咩都試下先能搵到自己鍾意嘅事情。」不過,與此同時,愈來愈成熟的昊臨也理解到取捨的重要,「我大學邊讀書邊打工,然後接觸到劍球。其實唔少嘢都係半桶水,所以都要懂得捨棄。」對於今後的人生路,昊臨最希望的,便是不用考慮其他,有機會100%專注練習劍球。



Chok 劍球前, 首先影張Chok 相。



希望今後可100% 專注練習劍球。


結識年少偶像 夢想世界各地巡演


自稱有點內向的昊臨,笑言自己有了劍球便成為另外一個人,「去參賽我見到外國選手,都膽粗粗上去同人交流。」優異的表現亦令昊臨圓了另外一個夢,持有八項健力士世界紀錄的雜耍達人Niels Duinker在他獲獎後主動祝賀他,「佢係我開始玩劍球時,係YouTube上睇嘅明星,佢同你打招呼呢種感覺真係好奇妙。」



這相潛台詞:攞金牌,昊臨出手就「duck」(得)。



參加國際賽,認識了不少外國朋友。


二人之後亦有了更多交流,昊臨現在最想做的,便是追隨偶像的腳步,在世界各地進行巡演,從事自己最鍾意的運動,也可以靠它謀生。



與年少偶像Niels Duinker 做咗friend。


【一拋一接 練出一身協調】

劍球在許多人眼中,不過是一拋一接的小玩具,比起其他傳統體育項目是小巫見大巫。昊臨部分同意這種觀點,就是劍球比起其他的球類項目,可能少了一些對抗性、身體碰撞。


但他直言,要想玩好劍球可一點也不簡單,「要令自己個手、眼、腿腳非常協調,先能完成高難度嘅動作。」昊臨表示長時間嘅練習需要不斷下蹲,自己經常都會感覺膝蓋酸痛,隨時練得大汗淋漓,其實劍球的運動量也是十分大。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