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嘉寶培育新星衝出香港 助攻澤林摘金

 2022-12-15
湯嘉寶培育新星衝出香港 助攻澤林摘金

近年來,香港體育人才輩出,湧現出許多耀眼的新星,網球小子黃澤林是其中一位。網球在香港頗受歡迎,現時出現有望成為世界級選手的本地新人,相信有助這運動的發展。眼見年僅18歲的澤林朝著自己的夢想走近,青年時期陪伴澤林追夢的前港隊網球代表、其啟蒙教練湯嘉寶自然感到開心。


回想11歲起的追夢路,運動員出身的湯嘉寶說,「當時好多人都唔睇好我哋,被質疑被笑,話我哋浪費時間,但係我永遠都覺得,唔做點知道結果?」



湯嘉寶其中一個座右銘,就是「唔做點知道結果?」


少女時代 鍾意打波因愛贏

小時候,湯嘉寶遇上網球總會的推廣活動,就此與網球結下不解緣。一步一腳印,湯嘉寶贏得一場又一場比賽,展現出自己在網球上的天賦。「當時無覺得打波係好有樂趣,無咁成熟,我自己只係鍾意贏嘅感覺,落場就會想贏。」隨著參加的賽事水平愈來愈高,輸波的概率亦開始增加,「好在網球每年都有好多比賽,輸波便會總結經驗,很快係下次便有機會贏返。」


湯嘉寶選擇在婚後退役,自己當時亦並未有從事教練的打算。偶然的想法下,她見到越來越多的亞洲球員在職業賽場脫穎而出,「點解香港無一個?既然自己做過職業球員,又做過職業球員嘅經理人,咁我就想去試下新嘅領域,挑戰下自己。」在球壇一直有種看法,認為懂得打波的球員,一般都不太能夠成為好的教練,「識得打點解會唔識得教,我就要教畀你哋睇。」湯嘉寶便開始鑽研,如何成為一個好的青訓教練,期望在實踐中做出成績。



傳承運動員堅毅精神,培養出網球新星!



前港將湯嘉寶陪伴澤林追夢。


談及選才 憶學生堅定回答

談及挑選人才的經歷,湯教練說看中澤林是很偶然的機會,「唔係我特登去揀佢,當時佢唔係最叻嘅,但係佢特別鍾意打網球。」湯教練對年輕的澤林說,如果要跟自己練波,便會犧牲很多休息時間,「無得打機,乜都無,你得唔得嘅。」年紀小小地澤林堅定的回答,「得,你幾時叫我練波都得。」一番回答令湯教練有了信心,開始慢慢教導澤林。


湯教練便與澤林一起,開始恢復往日的練球歲月,日復一日在球場上揮灑著汗水。能夠取得今時今日的佳績,湯教練說最重要的是二人目標一致,不去著眼過於宏大的目標,不去想成為職業球員甚至贏得大滿貫如此虛無縹緲的事,「打好下一場,打好下一個比賽,一步步打上去,過一關再諗下一關,根基打得好牢固。」



一步一腳印,闖出一片天。



湯教練眼見亞洲網球人才輩出,抱定信念覺得香港都得。



運動燃點希望,成功不是「妄求」。


打青年賽 澤林揭「港網」新頁

到了14歲,湯教練發現澤林有機會成為國際級水平的網球手,「帶澤林參加國際級嘅青年賽事,每一場佢都會有好大嘅進步,每一場波都會令佢變成另一個人。佢可以係比賽中吸收,遇強越強。」眼見澤林顯現的天賦,湯教練決定專心帶領澤林訓練,「當時同佢父母傾咗,雖然大家都有少少驚,但我就覺得驚咩啫,結果係點佢都已經係香港第一。」從那時起,湯教練與澤林便瞄準了當年年底舉行的國際最著名的青年賽事之一Junior Orange Bowl U14,「當時就為呢個目標去準備,好有針對性嘅挑選賽事參加。」最終澤林亦不負眾望,取得比賽的冠軍,創造了香港網球的歷史,亦開始慢慢成為嶄露頭角網球明日之星。


如今已遠赴西班牙拿度學校練球的澤林,仍然朝著自己的夢想不斷進發。湯教練表示現在更多是作為一位球迷,欣賞著澤林在賽場上的表現。而在石硤尾的網球場上,湯教練耐心地教導小球員的動作。她亦繼續著自己的挑戰和理想,「希望可以畀我搵到第二個、第三個黃澤林。」



無論天份有多高,基本訓練不可缺少。




管理現場秩序後,可示範底線抽擊。



希望找到第二個、第三個「澤林」。


望青訓有更多發展 民間菁英百花齊放

繼續著網球青訓事業的湯教練,自然對本地網球運動發展十分上心。作為一項有著極為完善賽事體系的運動,湯教練介紹網球在每個年齡段,都有著不同級別的賽事。


她說,想香港的網球運動基礎上有更優秀人才,就需要讓年輕人早點接觸高水平的競技環境。不過,由於香港地理環境的關係,港人到內地各省、或是亞洲各地比賽,不免需要經費的支持。湯教練希望當局可提供更多資源,例如提供場地予私人培訓機構,「要有發展就需要百花齊放。培養出的好球員出自哪位教練或機構,都是整個香港的喜事。」



願本地網球發展前景好,培育優良樹苗。



湯教練認為應鼓勵民間菁英百花齊放。


【炒場亂象不停 籲採更辣罰則】

使用政府球場訓練小朋友,湯教練的團隊亦需要去「搶飛」預訂。香港地少人多資源不足,炒場風氣屢禁不止,湯教練認為要想禁絕炒場,便需要對「黃牛」的主腦進行更嚴重的懲罰。


湯希望當局可以考慮立法對這些不法人士採取罰款,「情節嚴重者」甚至需要承擔刑事責任,「鍾意運動嘅普通市民真係好難訂場,既然佢哋咁猖狂,就需要有更嚴厲嘅罰則。」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