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童夢 投入熱愛投出好球

 2023-01-12
TOUCH童夢 投入熱愛投出好球

棒球這項運動在許多國家和地區十分流行,在香港一直以來只屬小眾。港人想在這樣的環境下追尋棒球夢並不容易,幸而當中有人從小接觸這項運動後,不經意地埋下了夢想的種子,長大後先用「業餘身份」踏上「一級棒」追夢之旅,後來更成為了香港史上首位加入海外職業棒球隊的球員。他就是港隊投手趙嗣淦。


對於不少港人心中的棒球一直好有型,但發展熱潮始終未成形,趙嗣淦說:「棒球雖然係小眾項目,但係我哋香港一路進步緊,一切都係事在人為。」




6歲便接觸棒球的趙嗣淦,與其他接觸棒球的小朋友一樣,一路參加香港的少年棒球聯賽直到青少年時期。之後,趙嗣淦選擇前赴棒球發展最蓬勃的地區之一——美國留學,在完成學業的同時,他努力訓練,提升自己的棒球水平。奈何赴美之前的一段成長時期,並非身處高水平環境接受訓練,趙嗣淦難以在美國這競爭最激烈的棒球系統中脫穎而出。



六歲接觸棒球後,就開始追夢之旅。



「淦」於長路漫漫,採取「先普及,後提高」。


「(去歐洲打職業)其實內心都有掙扎,但呢個係圓我職業棒球夢嘅機會。」

畢業後,他選擇回到香港工作,業餘時間仍然奉獻給棒球,代表香港隊出戰。2015年,他獲港隊選中參加台灣職業棒球春訓,可惜未有給當地球隊選中。隨後,趙嗣淦收到來自歐洲職業棒球的邀約,在港隊教練的鼓勵下,他決心放低工作,成為全職的棒球運動員,到歐洲追夢。「當時一個人係屋企睇住份合約,其實內心都有掙扎,我都無去過歐洲,唔了解當地嘅棒球。但呢個係圓我職業棒球夢嘅機會。」


「淦仔」很快在球隊取得正選投手的位置,更在比賽中帶領球隊拿到首勝。三年時間一步一個腳印,從捷克到德國再到澳洲,「淦仔」的實力與世界高水平地區愈來愈接近。



好好打棒球,是趙嗣淦的童夢少年夢男人夢。



獲全球化體驗,源於小小的棒球。


「2018年亞運會我哋攞到歷史最佳成績,相信有愈來愈多人喜歡上呢項運動。」

職業運動員生涯短暫,「淦仔」至今未能去到全球水準最高的職業聯賽闖一闖,我等局外人不禁說句真話:這夢確實愈來愈難去實現。雖然如此,「淦仔」他並未感到沮喪,因為有一種更大的理想去寄託,無怪乎他對未來充滿期待。「我哋港隊嘅成績一步步變好,2018年亞運會我哋攞到歷史最佳成績,咁以後相信會有愈來愈多人喜歡上呢項運動。」



踏上歐洲舞台,加盟捷克奧林匹亞布蘭斯科棒球隊。




先後到德國和澳洲比賽,在高水平聯賽展身手。


他期待有更多的香港球員如他一般走出香港,因為只有接觸更高水平的競技環境,才能令水平有所提升。



港棒近年屢在亞洲賽場取佳績。



趙嗣淦對香港棒球前景充滿希望。



出色的投手,擊球技術亦要掌握。


裝備不昂貴 親子互動「真棒」

相信許多青少年在不同地方的影視作品中,都曾見到棒球這項運動,而且會不知不覺間對這項活動有份莫名的喜愛,但當中需要的裝備以至「要call齊好多人才可開波」,則令許多人望而卻步。


趙嗣淦介紹道,如今物流發達的情況下,想要玩棒球每個人其實只需要一雙手套及球,淘寶整套裝備的價格相信少於1,000元。他又說棒球其實是十分好的親子運動,「小朋友練波,爸爸媽媽都可以同佢玩,接波投波,父母慢慢會發現小朋友個波愈來愈難接。咁係好直觀令家長感受到,自己細路嘅成長,係好好嘅親子運動。」



「 『球之不得』,輾轉反側」,倘這記不是好球,他會失眠。



在港成立棒球訓練室, 致力培育「棒人才」。


【望大灣區辦聯賽 我們有更大的「hame run」】

留學美國及到歐洲澳洲參與職業比賽的經歷,令趙嗣淦對如何發展香港棒球有了更加深切的體會。他表示香港不僅缺乏場地,亦缺少棒球比賽的氛圍。要想香港棒球有進一步的發展,趙嗣淦把目光方向了大灣區這片更大的市場。


趙說:「廣東中山係中國嘅棒球之鄉,有好好嘅球隊和場地,如果今後能夠有大灣區聯賽,我哋可以同佢哋有比賽有更多交流,相信港隊嘅實力一定能更上層樓。」他亦希望香港棒球有朝一日能像香港足球一般,有自己的職業聯賽及明星,「棒球係好強調紀律性嘅運動,需要同一班隊友互相補位配合,其實都係好精彩。」



代表香港出戰,實在興奮滿足。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