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動畫師 以靜製動的溫情

 2023-02-23
定格動畫師 以靜製動的溫情

從小喜歡藝術的90後少女鄭曉欣(Vika),利用一張張圖片組合而成的定格動畫(Stop Motion Animation),透過手工製作與細心合成,向讀者送上一絲絲的溫暖快樂,傳遞愛與祝福。



Vika 追夢,因為堅持所以有希望。


疫情隔離網上分享日記


//我每天都會畫一幅有關香港美食的作品,以畫抒發思鄉之情。//


為追尋夢想,Vika於2019年赴英深造藝術,其後因受疫情影響而提早回港隔離,百無聊賴便於網上分享「隔離日記」。她說:「由於在外國讀書,很容易就會記掛香港的美食,所以我每天都會畫一幅有關香港美食的作品,以畫抒發思鄉之情。」


大概畫了兩個星期後,一天Vika忽發奇想,決定將那次的作品以定格動畫方式呈現,從此踏上這無盡旅途,更成為她目前的職業,成為一名定格動畫師。





格格不同圖像連續播放


//每一張紙都有著不同的質感,是用電繪難以取得的感覺。//


定格動畫,即是把每幅不同的圖像連續播放,從而產生動畫效果,拍攝對象可以千變萬化。在各種創作媒介當中,Vika則鍾情於紙藝。她認為:「每一張紙都有著不同的質感,是用電繪難以取得的感覺。既然動畫能夠畫一個人出來跑跳,我也能夠製作定格動畫,為一個真實的圖案賦予生命力,用另一個角度看待死物。」


起源於20世紀初的定格動畫,至今已有逾100年的歷史。即使近年CG動畫大行其道,但這份經典仍然深深吸引著不少人。配合Vika的作品充滿色彩和歡樂,為觀眾帶來滿滿的療癒感和正能量。她分享說:「有時候也會收到讀者的反饋,說看完我的動畫覺得很開心,當下有放鬆的感覺,這個對我而言是一種成功感。」



藝術路上, 多番探索終找到真愛。



見到屏幕展出作品, 一雙眼笑了。


Stop Motion在港非熱門


//我很努力想帶更多香港人去認識這種藝術創作。//


「在香港市場上,很多人不認識Stop Motion,更加不知道甚麼是Paper StoMotion(紙公仔動畫)。我很努力想帶更多香港人去認識這種藝術創作,將Stop Motion融入香港。」


Vika表示,堅持是這條創作路上最大的困難,有時候堅持不一定有成果,當你灰心的時候仍要堅持,才是最不容易的事。「我堅持了這個page(專頁)兩年多快要三年了,開始看到了一點點的希望。」追夢這回事,不是因為看見希望而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



香港美食容易惹共鳴。



懷舊題材勾起美好回憶。



專注畫畫畫,凝結真善美一刻。


【《我家》排列故事】


難講清楚



外弄傷



開花結果



熱鬧聖誕


新世代傳承藝術

人才粉墨登場 創意「水墨」登場

身為「藝術人」,Vika有見香港近年搞藝術的環境有所改善、有所進步,例如不少廣告、較大型的品牌和機構等等,亦會找一些本土插畫師、動畫師合作,激發起這一行蓬勃發展。她亦很感激合作過的品牌,能夠採用這種新穎的形式去推廣他們的產品或公司,對於本地創意藝術家而言,是重大的堅持力量。


較早前,Vika曾為商業機構用定格動畫拍攝一條介紹水墨畫的影片,為首屆水墨藝術節帶來水墨畫入門短片,讓大家參觀前做好準備。事實上,對水墨畫認識不多的觀眾,很難單憑動畫去想像水墨畫中「宣紙」的質感;而Vika這種拍攝實物的定格動畫技術,更立體呈現一種藝術、一種文化,以一種「創新」的方式傳承,加深記憶與想像。



水墨畫入門影片,首先講宣紙製作。



現場看連續播放,墨色立體起來。


【質感呈現香港地道風味 「紙」點洋人 菠蘿油與菠蘿無關】

在Vika的作品當中,不乏香港地道主題,當中最像真的包括菠蘿油!Vika將菠蘿油的製作程序以Paper Stop Motions呈現,「哈哈,外國人以為菠蘿油是菠蘿原料製成!其實不是。」如果外國人要認識香港的地道文化,Vika將死物賦予生命力,讓大眾透過動感與質感認識我們的香港風情。



Paper Stop Motion 論菠蘿油。



凍檸茶熱奶茶紅豆冰,齊齊定格。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