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王之道 港式溫度與速度

 2023-03-23
奶茶王之道 港式溫度與速度

羅師傅一手紅茶,一手淡奶,左右一起撞進杯子裡,揮灑自如地表演沖奶茶的獨門絕技。



//港式奶茶展現了香港人的特性,簡單直接,而且『快』,沖起來也不費時,沒有特別花巧。//


人生路起步多苦頭

「我的父母都是內地來的,出身貧窮,以前都是睡街邊的……」

喝奶茶通常都是先甜後苦,第一口是甜味,接著才嚐到微苦的回甘。而羅德師傅的人生路卻剛好相反,第一口就先嚐到苦頭。「我的父母都是內地來的,出身貧窮,以前都是睡街邊的,母親靠開食檔維生,有粥麵檔、雲吞麵、點心、燒臘等等。」羅師傅從小就已經近距離接觸飲食,也開始萌生對飲食的興趣。「這麽多種港式飲食,我卻特別對奶茶情有獨鍾。」



好客招待參展者,有求必應!


沒想過獲國際賞識

「外國人一向看不起我們香港人……」

直到現今,羅德師父已經有了「奶茶王」的稱號,他分享自己在這一行最難忘的一刻,「外國人一向看不起我們香港人,有一次遇到法國大廚,我倒了一杯沖剩的奶茶給他試試,打一下交道,但我英文不好,所以向其他人打探了他的反應,然後得知他不斷讚好,還打包了回家慢慢喝。」羅德師父稱他沒有想過,他一個「沖茶佬」都有資格做到酒店茶王,還得到國際的賞識,也為此感到欣慰。


羅師傅鑽研出他稱心如意的好奶茶,他認為做茶講經驗,要累積,實踐,也講求質素,要花很多苦工和時間。「一開始對奶茶沒有特別大的興趣,後來做做下發現從奶茶也很講究,要知道茶的特性,如何處理茶葉,如何利用工具配合。」



飲港式奶茶, 外籍人士Say Nice!


自有一套沖茶理論

「茶和奶的份量和溫度要控制好,再利用撞擊力去融合兩者。」

後來,羅師傅對沖一杯好奶茶,更加抱有一份執著,也有一套自己的理論。「熱的茶會發脹,所以重視的是口感,凍的就像冷盤,只要本身夠

味,就能夠靠口腔的熱力令味道散發出來,所以要做得『清涼爽』。」羅師傅再分享沖茶之道,「首先選擇優質的茶葉,品茶的回甘回味,茶和奶的份量和溫度要控制好,再利用撞擊力去融合兩者。」


一杯幾百毫升的奶茶,包含許多學問講究,背後還反映著香港獅子山下故事。



與名主持黃宇詩一樣,與「獅子山下」息息相關。


認為奶茶反映今昔

「那時候不論階級,藍領白領,上班前都靠這杯奶茶提神醒腦。」

羅德師父認為奶茶最能夠代表到香港。「港式奶茶展現了香港人的特性,簡單直接,而且『快』,沖起來也不費時,沒有特別花巧。」羅師傅也提及到,奶茶反映了今昔生活。「以前只有上等人才有資格去點咖啡,所以那時候不論階級,藍領白領,上班前都靠這杯奶茶提神醒腦,作為一天的開始。」


羅師傅稱奶茶也是代表香港的外交工具,高官或遊客來到都會主動要求品嚐港式奶茶,而奶茶就是最能說出香港故事的茶餐廳招牌飲品。然而,羅師傅也慨嘆,現今真正識食的人已經不多,期望人們認真品嚐那杯奶茶,還有裡面的一份心意。透過一門小手藝創造傳奇的他,也鼓勵年輕人繼續發揮香港傳統文化優勢,融入創新,各展所長。



香港首位國際總冠軍奶茶王。


【話你知】

點解用「絲襪沖」咁博?

為何「港式奶茶」又稱為「絲襪奶茶」?因為沖調港式奶茶時,大牌檔或茶餐廳的伙計要將沸水倒入裝有茶葉的過濾袋,並上下拉動濾袋以加速茶水濾出。


因為棉紗網經過紅茶浸泡後,棉紗濾袋的顏色會被染成茶啡色,顏色都與尼龍絲襪接近,而且濾袋的外觀也與絲襪相似,食客便戲稱用這種方法沖調出來的奶茶為「絲襪奶茶」,事實上並非真的用絲襪作為濾袋沖奶茶。



羅師傅說識飲一定飲有糖的。



望年輕人發揮香港文化優勢。


【小秘笈】

六工序保茶葉味

港式奶茶是香港特有飲品,茶味重偏苦澀,口感爽滑且香醇濃厚為特點。製作方法較為複雜,經過「撈茶、沖茶、焗茶、撞茶、再焗茶、撞茶(奶)」六道工序,保證奶茶中保留茶葉的濃厚味道。



表演左右拉弓的絕技。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