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爸愛唱哥 音樂不限知音快樂

 2023-04-06
單親爸愛唱哥 音樂不限知音快樂

人生必有苦,痛失摯愛的苦為其一。有人一直消沉下去,亦有人因為「愛和責任」試從傷痛走出來,「做Channel」的創辦人Kenji就是這種努力活下去的例子。在思念亡妻同時,著手一個人圓「兩個人」的夢,以單親爸爸的身份父兼母職,陪伴四孩成長及守護凝聚音樂人平台,並將正向訊息融入音階與歌詞,望喚起同路人以至社會大眾的共鳴。


 //「街頭表演嗰陣你同聽眾身處同一個空間、感受同一陣風、分享同一種氣氛。」//


忘我高歌的背後,Kenji付出了很多努力。


Kenji與太太Maggie生前一同創立成立「做Channel」,希望透過平台凝聚音樂人追夢,但就在同一年年底,太太離世對Kenji造成極大打擊。隨時間流逝,他稍為冷靜下來後,認為有責任延續與愛妻的共同心願,於是努力想辦法守護平台。



引起共鳴,是社區表演最大動力。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冇酒吧表演呢段期間,合作嘅樂隊有好多人都轉行。」//


「因為冇正式學過唱歌技巧,開頭淨係識就咁唱,拍子又唔啱,之後喺朋友身上取經一段時間之後進步咗好多,有人提議我哋一班玩音樂嘅人出去做show。」得朋友同行,「膽粗粗」嘗試到酒吧表演,卻得到意料之外的正面迴響,由太子一間小酒吧唱到蘭桂坊。


可惜好景不常,酒吧業在社會運動及疫情下首當其衝﹕「冇酒吧表演呢段期間,合作嘅樂隊有好多人都轉行,送外賣、揸車都有。」為勢所逼,失去表演場地,Kenji和朋友Heyman一人彈琴,一人唱歌,由荃灣站外人流較密集的地方開始﹕「要令路人停低聽晒成首歌,再奉獻金錢,其實唔係一件普普通通、唱得好就得嘅事。」


「最大嘅阻力係有人投訴滋擾、報警、去唔同地方泊車嘅時候收『牛肉乾』、表演嘅時候遇過被人聲嘶力竭咁鬧。」Kenji除了街頭表演,還會每月兩次網上直播,但他指兩者皆為表演者及聽眾帶來不同的感覺﹕「街頭表演嗰陣你同聽眾身處同一個空間、感受同一陣風、分享同一種氣氛,好似互相連結起嚟。」



經歷喪妻之痛,音樂是重新出發的channel。



心靈料理主要材料就是「音樂」。


街市唱英文歌被指缺共鳴

// 「表演者要自我享受,都要考慮到聽眾係咪同樣樂在其中。」//


共鳴,是他透過街頭表演,了解到在藝術表演中的重要元素﹕「我哋試過喺荃灣楊屋道街市唱英文歌,但因為嗰度出入嘅都係家庭主婦、街坊街里,於是有位叔叔行埋嚟同我哋講『喂靚仔,你唱呢啲歌我哋冇共鳴呀,轉吓張國榮吖得唔得呀?』」


因著這個要求,Kenji由〈海闊天空〉唱起,便開始吸引一班聽眾圍觀。「表演除咗我哋表演者要自我享受,都要考慮到聽眾係咪同樣樂在其中。」


Kenji希望他的音樂不但能助人疏導情緒,為其他正面對逆境的過路人以打氣、重建正面、積極的心態﹔亦希望將部分社會問題融入短劇,以情動人,吸引大眾嘅注意。



起初冇正式學唱歌,後來獲朋友指點而升呢。



身兼母職照顧四孩,望以音樂陪伴孩子成長。


街頭音樂表演 注入戲劇元素

今年是香港一代巨星「哥哥」張國榮離開20週年,Kenji亦提及自己是「哥哥迷」,歌詞間許多「相遇」的故事,而自己亦想著以音樂說故事的目標進發。



在電台節目分享親身經歷。



期望香港人樂觀面對挫折。


處境劇涵人生體會

//「通過音樂抒發情緒,係令我重新出發嘅助力。」//

當時,他在街頭音樂表演加入戲劇元素﹕「平時都係一首首歌輪住唱,但係我哋加入自編嘅話劇元素,配合音樂梅花間竹表演,編排一段段大約10分鐘嘅音樂小話劇。」短短的音樂處境劇,包含Kenji部份對人生的體會﹕「因為太太過咗身,我有段時間情緒極度低落、消沉,但我仲有四個小朋友,通過音樂抒發情緒係令我重新出發嘅助力。」



街頭表演,小朋友淡定不怯場。



父子準備Jam吓歌。


【教我堅毅望著前路叮囑跌倒不應放棄】

網上自學結他 子女獻「真的愛你」

Kenji的孩子們耳濡目染下常加入表演,踏上奇妙音樂之旅。Kenji為生計奔波,欣慰四孩懂事同時亦感愧疚又自豪﹕「我冇咩錢畀佢哋去學唔同嘅嘢,我識嘅嘢都會盡量教﹔但有日突然話要自彈自唱首〈真的愛你〉畀我聽,原來佢地自己網上自學結他,學好之後畀驚喜我。」


他慶幸孩子們並沒有因為失去至親而變得「孤僻」,而依然保持正面、唔驚鏡頭、唔驚人﹕「曾經阿囡要出去表演,我都有擔心過佢應唔應付到,但見要表演嘅時候都好淡定,唔怯場,真係好欣慰。」


生活點滴親情互動

子女年幼就失去母親,Kenji向自己承諾盡力父兼母職,將好生活帶給他們﹕「佢哋好生性,知道媽媽唔會再番嚟,囡囡曾經成日望住我,睇吓我有冇眼濕濕,甚至試過調番轉安慰我。」生活上的點滴,為Kenji帶來的是珍貴的親情互動。


 //「囡囡曾經成日望住我,睇吓我有冇眼濕濕。」//


孩子為父親影「開心相」。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