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港產華裔極地導賞員 張偉賢:人生,是一場探險

 2019-10-11
首位港產華裔極地導賞員  張偉賢:人生,是一場探險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部歷史。你是誰?你從哪裏來?你為什麼而存在?帶著這些問題,2005年,張偉賢第一次踏足南極,走入這個無限之極。2010年,他成為首位華裔遠征顧問及極地嚮導。

千里冰封的南極,令人趨之若鶩,亦冷得讓人卻步。萬年冰川穿透出藍色炫目的光芒,未踏足此地,張偉賢與很多人一樣,有著無盡的幻想:壯麗的冰山、晶瑩通透的浮冰、瑰麗的景象,還有成群的企鵝,海鳥、海豹、海獅,令這片光脫脫的荒蕪之地變得生機盎然。




去南極?談何容易!

那些年,張偉賢還是個學生,雖不至於是壞學生,但絕對是個不好的學生。中學時成績一直不好,科科都是E,英文更加是F。不過,張偉賢完全不放在心裡。




「我認為我的潛力,就像一個冰封的世界,一層一層鑿開,發掘無限的可能。」

課堂以外,張偉賢參加很多童軍活動,學習生火、爬樹、救護等求生技能,又去印尼教英文、去美國教攀石、去哈薩克修讀石油課程。偶然的機會下,張偉賢看到美國環保組織「2041」招募學生代表學校、香港前往南極,心動不如行動,「我沒有一刻思考,立馬決定要參加」。就是這樣,令他的人生探險開闢了一條新的航道。

大學畢業後,張偉賢與很多年輕人一樣,懷著憧憬走入社會,期望學有所用、發揮一技之長,然而尋尋覓覓卻總是找不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待業半年,決定飛往登山者趨之若鶩的瑞士。


來到瑞士,由於缺乏工作經驗以及不懂得當地語言,他只能從事最低端的工作,在戶外教育基地、在山屋中提供一些基本服務和協助,其中一項,就是洗碗洗廁所。為了減少浪費兼省錢,看到餐館將乾淨的剩飯丟掉時,便打包來吃。不過,在瑞士兩年,累積了不少登山知識和經驗,成功申請歐盟獎學金,在英國、挪威、德國修讀聯校歐洲戶外文化研究碩士課程。

有一日,張偉賢在打工的餐廳遇到法國船公司的Compagniedu Ponant。對方得知他曾到訪極地,繼而進行了面試。第二天他收到合約,得到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成為第一位華裔極地嚮導。

現在回想起來,張偉賢說,每個人在某一段時間要找到一個使命感和值得長久奮鬥的邏輯,圍繞這個基本邏輯去看自己到底該怎麼去做:「我是基於興趣,尋找體驗感,希望掌握更多技能,從第一次透過向校長自薦獲得踏足南極,再到在瑞士獲得探險隊青睞。」


張偉賢是首位華裔遠征顧問及極地嚮導。


「機會需要主動爭取的,做常人不敢想,做常人不敢做,你就可以突破自己。」

極地導賞員要做什麼?除了導遊工作,還要持槍,以便在必要時嚇退北極熊等猛獸,亦要駕駛衝鋒艇巡邏。「以前學過的眾多技能,不擔保一定用得上,但也不知道何時需要用上,所以我仍然對學習新技能充滿熱誠,駕駛飛機、船舶,甚至是宇宙飛船。」




探險與冒險是否有分別?張偉賢說,當然有!冒險是沒有風險評估,沒有預測和準備,而探險則不同,人生是一環扣一環,每一個階段如何處理,都會影響到下一個階段的發展。「在極地上每走出一步,都是關乎生命的選擇,必須抱著負責任的態度完成探險旅程。正如我擔任極地嚮導一樣,對身邊每一個人,對每一塊冰川,對每一隻海鷗、北極熊、企鵝,都有我的責任。」





張偉賢說:「每次完成一次探險,就會想要更多,結果不重要,最重要是過程,從這個過程中認識自己,更好地籌劃下一個旅程。」

人生,是一場探險。


去南極? 談何容易! 但張偉賢很早就做到了


【我有一個太空夢】

最早征服兩極的人,均來自西方國家。美國的探險家RobertEdwinPeary第一個征服了北極點;挪威人Roald Engelbregt Gravning Amundsen征服了南極點。而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南極洲上飄揚,是1984年。翌年,中國組織了第二次南極考察,隊員包括來自香港的李樂詩博士和時任記者阮紀宏,是首兩名香港人到達南極圈。
說起這段歷史,張偉賢反思,為什麼別人起步得更早、走得更快、足跡更遠?「我希望打破這個局面,我希望可以代表我成長得地方、我的國家比別人更早、更快、更遠。」

張偉賢曾聽老師說過一件事:每日起床,口袋都要裝著三樣東西:三個問題和三個願望。帶著三個問題,用一天的時間去探索、了解、學習,就算不能得到最完美的答案,也讓這一天變得有意義、有進步。三個願望呢,「要是有一天真的有天使讓我們許願了,我們也要有所準備,才不至於浪費這麼寶貴的機會,要是遇不上天使,也沒關係,因為這三個願望正是你的目標,你努力的方向。」

從南極、北極、高山、叢林,張偉賢內心的好奇之火從未熄滅。下一站,太空!

一個香港年輕人想當太空人,太異想天開了吧?周星馳在電影《少林足球》中的一句經典台詞,「做人如果沒夢想,跟鹹魚有甚麼分別?」。



張偉賢內心的好奇之火從未熄滅。下一站,太空!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