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三足加點愛 成就刀片跑手毅行傳奇

 2019-12-19
二人三足加點愛 成就刀片跑手毅行傳奇

以為「刀片跑手」憑著義肢與一條腿跑出名堂?事實上,「刀片跑手」馮錦雄的跑道上,除了「刀片」陪跑,還有枕邊人的一雙腿。夫婦合起來的無窮意志力,成為「跑跡天涯」的力量源頭。

人稱「刀片跑手」、67歲的馮錦雄(馮Sir),截肢前是一名體育教師,30多年前因交通意外,左小腿要截肢,得到病房護士悉心照顧,「她沒有當我是傷殘人士,失意時有非親非故的人照料,是好大鼓勵。」這位白衣天使後來成為了他的妻子,同衾共枕多年。


馮太作為馮Sir的人肉拐杖,成就二人共締的毅行傳奇。


馮Sir憶述當時截肢後,完全改寫他一生,從運動健將退下來重新學走路。從他臉上完全看不到一絲因截肢而引起的沮喪,他更憶述:「當然有失落的一刻,但我的心境反而是樂觀面對。別人以為醫院是地獄,我卻認為是良好生活調節,大魚大肉久了,停下來吃健康餐也不錯呢!」起初馮Sir因意外放棄跑步,但妻子屢次參加「毅行者」100公里賽事,燃起他對運動的熱誠,使他重新站在起跑線。當有了運動義肢後,馮氏夫婦2009年開始參加香港馬拉松賽事,馮Sir第一次挑戰十公里時,馮太則跑全馬,馮太憶起當日點滴:「我一路跑,一路擔心他會否支持不住,但結果他已經一早到達。」之後偶然得知外國有極地比賽,於是兩人躍躍欲試,結果長征的火越燒越烈,夫妻倆前後征服四個極地馬拉松,包括在今年初完成在非洲納米比亞的極地馬拉松,連同早前在南極、智利和戈壁沙漠,可說完成了「四大滿貫」。馮Sir表示自己喜歡挑戰,「雖然年紀已登『六』,更是傷殘人士,但我很想證明給同路人知道,意志力的無極限,最重要是自己的心態。」他指仍截肢者要比常人多用30%的體能應付運動。


「大家步伐不一致,但她一定在我的身邊。」



夫妻倆曾5 次出戰馬拉松、4 次毅行者以及4 次極地比賽。







「一個熱愛長跑運動的人,應該不只湖畔慢跑觀賞鳥語花香,而是去挑戰未知,挑戰不可能。」

馮錦雄可說是世界首位以截肢者身份完成四個極地馬拉松。馮太用簡單一個情景形容截肢者的跑山過程:「當時很記得跑8公里的賽事,在50多度的沙漠,馮生的義肢套裡的汗水都快要滿瀉,義肢四周皮膚更經常磨損。」馮Sir又憶述最辛苦的是第一個參加的極地比賽,在智利的阿塔加沙漠,在海拔三千多米高起步,對住在平原的人來說可能已出現高山反應。另外路段崎嶇,一時要澗水,一時穿越沙漠,日間是攝氏四十度,夜晚就跌至零度,對健全人士來說也是挑戰,更何況他配上義肢,從崎嶇山路走的每一步,也要比常人多花力氣。但馮氏夫婦一路互相扶持,困難的地形沒有阻止他們走畢全程。



「我很想證明給同路人知道,意志力的無極限,最重要是自己的心態。」


完成極限賽事的一刻,最深刻的不是衝線那刻,而是有人陪你一起跑這趟旅程。訪問期間,馮太不時為丈夫調整衣領,又協助配戴義肢,每一個微小動作,能感受到兩人擔當著彼此的守護者。馮太面對丈夫的勇敢,她選擇作為同路人,在高原上同捱「脫水飯」,牽手攀過山、越過嶺。兩人更將經歷寫成書,馮生解釋道:「第一本書名為『我要跑起來』,是馮太改的名字,我們想帶出的訊息是鼓勵同路人走出第一步,也鼓勵任何人踏出人生第一步。」他更道出真摯的答謝:「我自己感恩能遇上好太太,讓我重拾信心,保持年青的心態。這些年很多人幫助我,我也想用經歷回饋社會,發放正能量。」

【運動好習慣 感染下一代】

香港的年青人生活繁忙,很少能堅持運動習慣。但馮生的一對兒女和女婿被他們感染下,能保持運動之餘,更不時陪父母跑賽事。時至今日,馮生馮太已經成為公公婆婆,每早搭頭班車從黃大仙到達荃灣,湊孫仔上學放學,他們笑指是「監工」,幫助女兒看顧好家庭。馮氏伉儷現在弄孫為樂,雖然已完成四個極地賽事,暫時未有打算再登長途的計劃,但他們堅持參與本地賽事,以及參與不同的訓練,更為不同的學校以及慈善機構服務,為社會宣揚運動的正能量。

他們異口同聲說道:「還是要感謝自己堅持運動多年,現在可以有強健的體魄,有精神與健康,和孫兒玩樂,那是最幸福的事。」



馮錦雄的跑道上,除了「刀片」陪跑,還有枕邊人的一雙腿。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