囡囡愛新鮮 媽媽學保鮮 師奶獨創港產鮮罐奇盒

 2020-02-27
囡囡愛新鮮 媽媽學保鮮 師奶獨創港產鮮罐奇盒

在香港,「媽媽」不易做,既想搏到盡升職加人工,又要長時間湊小朋友,從小考第一、坐擁高薪厚職的陳曉瑋(Vikey)面對這樣的抉擇,毫不猶豫選了後者,不讓自己錯過囡囡成長的時光,「我不覺得這樣是犧牲,而是獎賞」。她更憑家庭主婦的觸覺,創立保鮮罐品牌揚威海外。誰說成功人生,只得一條路?


陳曉瑋放棄高薪厚職成為全職媽媽,照顧孩子時想出設計「真空保鮮罐」。


陳曉瑋的「尖子」人生一直順順利利,在大學讀工商管理以全班最高分畢業。即使到美國做交換生,她也獲選「最傑出學生」。

踏入職場後,她曾於多間跨國企業如迪士尼、飛利浦、恆生銀行等任職,從事人力資源管理,以為會在大公司繼續升職做高管,她卻在四年前「裸辭」,為了剛出生的囡囡當上全職媽媽。

「身邊所有人都不理解,除了我老公」,原來這也是夫妻倆拍拖時已規劃好的決定。

Vikey表示,以前一心想做「女強人」發展自己事業,但讀大三時去了美國交流,有教授分享,很多人會把工作當成自己的「身份」,然而人有很多面向、不同的興趣和性格,此番話令她深深反思,「人生不一定要有份工作才叫成功,成功就是按你舒服的方式生活,做你覺得有意思的事。」

「愛孩子先要愛自己」

自此,Vikey便憧憬美好的家庭生活。她對「全職媽媽」也有自己見解,不少媽媽都太過關注孩子,更覺得其付出是一種「犧牲」,「但我一定要關注自己先,我要自己先開心,瞓到自然醒,有要看的書我一定會看」。

Vikey笑言,最愛的人是自己,其次是老公才到囡囡;很多年輕夫婦為照顧孩子而少了相處,但習慣「糖痴豆」的她,要求每日都有足夠二人共處時間,「小朋友有一日會離開我,但老公是陪我行的人」。

「一個人要活得好便要活得自我,先滿足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其他人」,說易行難,雙職家長每日為搵兩餐而奔波忙碌,Vikey非常認同錢是家庭最大考慮,因此她與老公在拍拖時已計劃為日後開支努力儲錢,她幾次跳槽的薪金亦頗豐厚,直至置業及買車後,二人才結婚生女。


「人生最重要是時間」

做了家庭主婦後,Vikey某次忽發奇想,希望找到一個真空保鮮容器,可惜遍尋不果,她索性與從事家具銷售的丈夫及幾個設計師朋友自行設計,花了兩年時間創立「BOTTO伸縮保鮮罐」品牌,更成功銷售至多個海外國家。

創業超出了Vikey本來的人生規劃,但她樂於接受挑戰,更發現家庭主婦可掌握自己時間,反而更適合創業,趁女兒上學的空檔便處理公司事務,但她強調每日最多的時間,還是要留給家人,「人生最重要是時間,最重要的事應花在最重要的人身上,之前六年工作的努力也是為了這一刻。」


陳曉瑋與團隊贏得「家品設計奧斯卡」廚具獎項,一家三口領獎。


關心小孩飲食激創意 產品熱賣靠海外宣傳

創立「BOTTO」品牌,源自Vikey的「師奶觸覺」。


當時Vikey認為小朋友腸胃比大人敏感,食物保鮮、儲存很重要,然而市面上的保鮮容器抽氣設計不太便利,於是她便親自動手,與團隊花兩年時間去設計,經過多番改良容量和材料,終製出她心目中的真空保鮮罐。


Bottotv NHK 海外電視節目談及保鮮罐。
(電視截圖)


「找最有影響力的媒體、最有份量的獎項」

只要按壓蓋子便可排出罐內空氣,伸縮功能更方便靈活運用儲物空間。

無創業經驗的Vikey自行摸索眾籌資金、宣傳銷售和物流等,BOTTO去年正式面世,至今已於30多個國家出售。


陳曉瑋與團隊用時兩年開發「BOTTO 伸縮保鮮罐」。



按壓蓋子排出罐內空氣,減慢食物變壞。


「我什麼也夠膽試」,她認為成功的秘訣在於宣傳得當,「找最有影響力的媒體、最有份量的獎項」,包括主動聯絡美國《紐約時報》和《INSIDER》,獲對方大篇幅報道,而「家品設計奧斯卡」Housewares Design Awards更評Botto為枱面廚具第一名,成功在海外打響名堂,下一步計劃在香港出售。

這個師奶精英更想用自身經驗幫助想創業的年輕人,希望大家互相扶持,不要輕言放棄。


保鮮罐容量大小可調節, 善用廚房儲物空間。



Bottotv france 海外電視節目 (電視截圖)


【媽媽界KOL倡孩童多玩樂】

很多人以為全職媽媽多數要留在家,其實Vikey的全職媽媽生活,比以往朝九晚六工作更多姿多采。
平日趁囡囡上課時,她便約其他媽媽去緩跑徑跑步,還有參加興趣班,她說有一個媽媽擅長製作「百家被」,專門從日本訂材料,還開了工作室教班。

「最好的功課就是父母對小朋友的陪伴」

Vikey對教育孩子有「非主流」的想法,是媽媽群中的KOL,例如她主張捨棄太重視學業的傳統名校,在有經濟條件下選擇推崇互動教學、愉快學習的國際學校,其女兒的幼稚園在小朋友五歲前更不會教寫字。

她分享有次遇到一個媽媽為兩歲孩子面試而苦惱,不斷要孩子看生字卡認字,她便勸對方太早學習生字,不符合小朋友的發展規律,更重要應是從玩樂中學懂與人相處、表達情緒,「最好的功課就是父母對小朋友的陪伴」。



陳曉瑋與丈夫經常陪女兒到公園玩,讓女兒多與其他孩童玩樂。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