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症」糾察 默默守護 阻急性溶血 老豆望小豆 為你分秒亦停留

 2020-03-13
「蠶豆症」糾察 默默守護 阻急性溶血 老豆望小豆 為你分秒亦停留

爸媽帶著無比的興奮,終等到寶寶哇哇墜地,將他擁入懷內。那動人時光過後,新手爸爸阿邦卻迎來壞消息,寶寶天生患有「蠶豆症」,隨時出現溶血危機。那一陣子的暴風雨過去,阿邦日夜埋首生活食物細節須知,以讓兒子在陽光下邁步成長路。

周紀邦(阿邦)是一位新手爸爸,去年1月23日太太誕下可愛寶寶一如。對他們而言,一如出生那天仿佛是暴風雨的前夕,皆因醫生告知他們一如患有一種涉引致貧血的遺傳病,名為「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G6PD缺乏症),即俗稱蠶豆症。


父子對望,時間在這刻凝住。


「孩子一不小心觸碰到某些物質,可引致急性溶血。」

蠶豆症患者一般情況與常人無異,但日常生活需要多加留意,避免進食一些特定食品或接觸某些化學劑,以防引發紅血球溶解。醫生告誡最驚心的一句是:「孩子一不小心觸碰到某些物質,可引致急性溶血,嚴重的話或引致死亡。」

阿邦憶述太太懷孕期間,替兒子取小名為「小豆」,因為第一張超聲波照片的形狀象一粒豆,誰知一語成籤,兒子出生後和「豆」扯上了關係。

面對這消息,阿邦太太初時不斷責怪自己,認為是自己遺傳給孩子,情緒一度低落。

當時阿邦作為丈夫和爸爸,一來要安撫太太的負面情緒,說:「媽媽帶給小朋友生命,小朋友改變了媽媽的生命,彼此間不存在任何虧欠關係。」二來,要冷靜應對一如往後的生活,於是搜集資訊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阿邦居於馬鞍山,常到海濱一帶享受親子時光。



騎膊馬是日後回憶的難忘場面。


「我不擅於表達,但在其他方面都是在保護小朋友。」

「很多港爸在家中都不知自己的角色,而我好像『三英戰呂布』的劉備,爸爸不是不想幫手,是不知怎樣幫手,因為孩子媽媽和家中長老已經照顧妥當。而我似是蠶豆症糾察,讓家人知道爸爸不是不參與,我不擅於表達,但在其他方面都是在保護小朋友。」

「這個嬰兒病房裡都已經有幾個BB有這個病,很平常!」如此輕描淡寫的反應,來自一如的產科醫生。
阿邦直言身邊不少蠶豆症孩子的家長都忽視了病情帶來的危機,阿邦也是深入研究海外資料才得知,原來孩子要避開的物質多不勝數,一定要靠耐性閱讀和理解。

阿邦在擔任跆拳道教練之前,是傳媒行業出身,做過幾年副刊編輯,因此特別鍾情於細膩的文字工作,同時熱愛與人分享實用資訊,因此他去年年底開設「蠶豆症‧一如一粒豆爸爸」。

一開始他只想透過專頁紀錄一如的成長過程,漸漸地吸引不少「同路人」爸媽,會主動在阿邦發佈的帖文留言交流育兒心得。「做爸爸的很難跟兒子說『我好愛你』,我想自己用這方法表達,如果之後兒子有機會看回,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阿邦又是「周sir」,平日在石門教跆拳道。



【分享「豆爸媽入門」幫助同路人】

阿邦經常看著兒子玩得很開心,都不禁慨嘆:「這麼精靈的寶寶,我會不斷想像他長大的樣子,生活上遇很多限制。想到這一刻我很心酸,成日都有一塊烏雲。」

指出小食部也危機四伏

隨著孩子年歲增長,蠶豆症病童家長會越來越擔心。小孩成長階段中,單單一個小食部,都危機四伏。
「曾經有位媽媽,剛得知孩子患有蠶豆症,搜尋時到訪了我的專頁,便很無助地私訊我。我引導她如何走下一步。」當時阿邦收到訊息的一刻,正和太太吃飯,他也立即跟太太說:「我很想先回覆這位媽媽才繼續吃。」

阿邦深深明白到那種無助感,所以經過那次,他更有決心,要將自己累積整理的資料分享,也透過自身故事,讓其他「豆爸豆媽」不再感孤單。


一如三日大的時候,爸爸與他拍下首張合照。



眼仔碌碌的一如


【給長大後的一如】
二十歲的一如,
爹爹先寫一封信,交給二十歲的你。
我先交代一下現在的情況:
你現在仍未足一歲;
爹爹喜歡為你寫東西;
你還在爬爬爬爬,吼吼吼吼,高興的時候會雙手亂拍;
我教你叫爸爸,但你只懂說dadadada,於是我改了自己的名字叫爹爹;
你喜歡看獅子老虎的照片;
你有一個貓哥哥叫Pumpkin;
照顧你令大家都很累;
陪你玩大家都很快樂。
我希望現在的你:
不要嫌棄我太煩;
不要覺得父母令你尷尬;
繼續把我當成朋友;
遇上問題仍然會向我求教;
遇上困難仍然會向我求助;
開始照顧媽媽;
讓我繼續照顧你;
跟家姐仔(即表姐)和睦相處;
沒有發生過溶血;
爹爹希望你做醫生,找方法治好蠶豆症;
我想要叮囑你的事:
小心身體;
爹爹叫你不要接觸的東西,真的不要接觸(我指的是蠶豆症違禁品,其他你看著辦吧);
真的不要吃蠶豆;
這不是試膽遊戲;
也不要試我的膽;
如果有女孩子叫你吃蠶豆來證明愛她,那她不是愛你;
如果是朋友們叫你吃蠶豆來證明膽量,拒絕才是勇者;
生活很困難,但不要埋怨;
生活很麻煩,但不要逃避;
爹爹知道自己很煩,但我不是故意的。
大致是這樣吧,對二十歲的你來就應該足夠。
PS
我的手錶到你三十歲時才送給你,等多一會兒。
爹爹上





阿邦為一如開設專頁,紀錄照顧「豆兒」點滴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