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做二不休 畫出香港壁data

 2020-05-21
一筆做二不休 畫出香港壁data

香港街道上有多幅壁畫,皆出自港產壁畫師姚俊傑一雙手。不少人認為姚的人生已獲勝,但一如許多港人奮鬥故事,辛酸冷暖只有自己知。鍾情白楊樹的姚俊傑,發揚嚴冬不倒精神,近年感染眾多藝術學生,為社區繪畫出獨特的藝術品。


畫葉紋可讓頭腦放空。


毅術動人設計師助青年展潛能

在香港土生土長、手繪壁畫藝術家姚俊傑(Joe)曾習西洋繪畫及純藝術。姚先後畢業於香港插圖藝術學院、大一藝術設計學院及英國創意藝術大學,獲藝術設計碩士學位,藝術生涯中屢獲獎學金及設計殊榮。

中三輟學18歲夜校讀藝術

常人說風光的背後總有獨特人生歷練,Joe也不例外。Joe直言不愛讀書,中三已輟學,跟父親學做裝修,直至18歲才貿然修讀夜校讀藝術課程,跟隨一位藝術大師學畫西洋畫。

當時他早上做裝修,晚上習藝,如此過了四年半的半工讀「兩棲生活」。其後,他有感在港難以全職發展藝術,於是再去修讀室內設計兩年,憑著自身努力更成為全校第一,獲得資助到英國再深造兩年,完成碩士課程。

「到英國升讀大學,需要考國際英語水平測試,我的考試成績3.5分,相當於香港小學程度,但英國大學的收生標準需要有6.5分。升學顧問同我講從未遇到一個學生英文程度這樣低。」


唔想浪費集體回憶!



一筆一筆,一絲不苟。


回港做設計師教書練口才

於是,Joe大膽搏一鋪,到英國進修一年英文。期間語文水平須趕及大學收生的標準,結果一年後考到6.5分,達到大學的入學要求。

Joe回港後,在設計公司任職高級室內設計師。性格內向的他,明白到要成為出色的設計師,須具備良好表達能力,所以努力克服困難,並在夜校任教室內設計,其專業與熱誠的態度,成為學生眼中的模範,至今仍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簡稱港專)任教。

「我自己在公屋長大,唔鍾意讀書,所以我喺學生身上其實見到自己影子,我會時常分享自己嘅經歷鼓勵佢哋,俾佢哋知道,讀書唔好唔緊要,但揀得做藝術,就要花功夫,證明自己條路無揀錯。」

訪問當日,Joe正在沙田龍華酒店開授寫生班,「近幾年爭取多了戶外寫生的機會,首先我讓他們畫樹葉,因為畫紋理能讓學生可以頭腦放空,心境開朗起來,我覺得同樣是一種心靈治療。」


戶外開授寫生班


寫生前好好預備。


推動本地文化組織公益活動

Joe的藝術夢從室內走到室外,創立「Creative Master Group」,推動本地藝術,在香港街道、餐廳、學校完成了大量壁畫街畫。

其後,Joe更與熱心公益人士組織慈善機構,設計「百花樹」活動,傳揚團結共創共融理念,「百花樹象徵不同類型的花可以共融生長,只要團結。那裡都可以百花齊放,讓世界變得更璀璨美麗,我希望將正能量信息透過壁畫協作,傳遞出去。」

短短兩年,百花樹已在香港不同地方「種植」。微風吹過,仿佛飄來陣陣花香茶香。


為龍華酒店繪畫壁畫。


分工合作,真好!


記錄龍華80年來日與夜

在友人介紹下,Joe認識龍華酒店的老闆娘鍾太。

鍾太熱愛藝術,因此與Joe一拍即合,邀請Joe成為龍華酒店的藝術總監。

Joe的首要任務,就是完成龍華酒店的樓梯長廊壁畫,他表示:「我當初聽見鍾太細說因為社會情況,大半年前開始,龍華生意大不如前,經營困難,我覺得好可惜,如此充滿集體回憶的地方,應該去保留與傳承。」

跌斷手,仍然on fire !


傷手不能傷信任

80多年的店畫下歲月的畫面。由牆底修葺設計、以至完成作品,團隊連日來戴著口罩,為龍華酒店畫下一面壁畫,內容是紀念名作家金庸曾在此創作出不少經典人物。

修葺壁畫期間,Joe意外跌斷手,不能使用右手工作,但依然訓練左手繼續工作,「失手不失信任,要努力完成每個工程。」Joe在社交媒體寫道。

筆跡留我家 為馬鞍山添彩

身為藝術工作者,Joe希望能夠感染更多熱愛藝術的年輕人,堅持自己的夢想,提起畫筆去完成。

因此Joe身體力行,透過與各部門爭取不同的社區空間,讓學生們為區內帶來開心活潑、充滿朝氣的感覺,同時將一技之長貢獻社區。

「我問好多學生,佢哋即使從小住馬鞍山,但對於自己嘅社區一無所知,我想佢哋對自己嘅社區更加熟悉。」

領學生留下彩色回憶。


港生同建打卡點

今年年初,Joe帶領一眾港專學生由構思到資料搜集、出Design、搵場地、處理牆底、起稿、上色到做Outline......終於完成在馬鞍山遊樂場的一幅壁畫,以及耀安邨的長梯畫。兩處已成為今時今日的打卡熱門點。



身體力行感染年輕人追夢。


.

大街小巷橫街曲徑,都有機會見到佢。



同場加映

「尋. 龍華. 記」親子繪畫比賽
得獎者可獲龍華酒店豐富餐飲現金劵!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