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被選中的少年」 《數碼暴龍》漫畫主畫家現身

 2020-06-04
那些年「被選中的少年」 《數碼暴龍》漫畫主畫家現身

「遇怪魔我即刻變大個!」80後、90後的你一定識唱,還記得趕放學追看《數碼暴龍》的時光嗎?還記得攞住部「暴龍機」落公園搵人對戰的日子嗎?咁多位「被選中嘅細路」,你哋又知唔知,原來香港有個「被選中的少年」成為《數碼暴龍》漫畫的主畫家!


全球被選中細路都係睇佢作品大!


在未有動畫以前,《數碼暴龍》為東映原創的漫畫作品,其後授權了二十多個國家的主筆進行《數碼暴龍》動畫改編版漫畫的連載,但結果只選擇了香港版本,而幕後主筆正是港產小子余遠鍠,由他作畫的版本轉譯成國際版,「我嗰時試下投稿,點知真係被選中。」憑著「未知」勇往直前,余遠鍠被挑選成為《數碼暴龍》主畫家,是港人衝出國際的成功例子。


講起數碼暴龍,仍然津津樂道。


由1999年開始畫第一代《數碼暴龍》到2002年推出的第四代,余遠鍠的畫作陪伴許多八、九十後成長。回憶當初,每每需要花幾個月的晝夜,不停畫、不停擦又不停刨鉛筆,才能完成一期漫畫,余遠鍠感慨:「所有線條甚至很細節的位置都是由自己一筆一筆畫。每頁紙最少用上4至5小時去畫。」他仍保留著從前的心血「手稿」,小心翼翼地從抽屜拿出翻看。現時已改用電腦畫的他,承認電腦繪畫更方便上色和轉存,但依舊鍾情「揸筆」手感,更細緻描繪粗幼與深淺。


從抽屜翻看稿紙,如數家珍。


每位小朋友心目中都有一隻數碼暴龍,那是陪伴個人成長的興趣、家人或朋友,一直是自己的依靠。就如最近上映的《數碼暴龍LAST EVOLUTION絆》電影,少年時常渴望成為大人,但往往進化成年就要捨棄某些人、某些事,甚至某些心態。


手繪畫作依然係拿手絕技,值得收藏!


曾「零收入」拾起畫筆再上路

余遠鍠的漫畫世界從20年前開始,他的筆觸下繪畫過幾十隻數碼暴龍,而他手執的掃描畫筆就如「暴龍機」,那是陪伴他20年的最佳拍檔。只可惜,余感慨畫《數碼暴龍》已是漫畫界最風光之時,「這一行其實不穩定,完了一部作品後不知何時會有下一部,而且難以估計會否受歡迎。」畫畢成名作後,他便經歷其事業低潮期,「那段時間很迷茫,整個市道也很差,試過大半年也沒有工作,試過零收入。」


無收入仍要生活,仍要面對,我去做運動,考多幾個牌。


經歷高低跌宕,余遠鍠曾轉到動畫公司工作1至2年,之後才回到漫畫行業。「嗰陣無嘢做,就去做Gym,考埋教練牌,沉澱咗陣,機會又返嚟。」其後十年間,他替香港多本兒童圖書畫插畫及漫畫,包括《大偵探福爾摩斯》、《神探包青天》、《衛斯理》。


余遠鍠曾替香港多本兒童圖書畫插畫及漫畫


推出20年「細路」轉眼入「大路」

18歲入行,轉眼廿幾年,余遠鍠直言自己的人生經歷多了,畫畫時更著重每幅圖畫為讀者帶來的感受與含意,「以前鍾意畫精靈怪獸,依家鍾意畫人物,鍾意刻畫表情同細節,演繹出故事背後的意義。」

人越大越難自選,更遑論決定行業的未來。動漫的興起,漫畫的滑落,世界進入電子化,出版走向數碼化,手繪的圖像被編程裡的符號取代。但從余遠鍠身上,有種「拎得起,放得低」的人生態度,「放得低」並非放棄夢想,而是將執念放下,將自身裝備靈活變通,才能向前推進。2017年化身成「余Sir」在觀塘開辦「星畫館」,透過培育小畫家延續藝術夢。


桃李滿門,學生獲獎無數。



升呢做余Sir,盛產潛力小畫家!


「每個小朋友都唔同,我要認真觀察同了解佢哋嘅興趣,從喜好方面入手啟發佢哋嘅創意。」畫室裡掛著學生們的「貼堂」作品,余遠鍠認同現今世代的孩子難以發揮創意,但不代表他們缺乏創意,只是環境造成的壓迫感,因此他打造的「星畫館」謝絕家長陪同,讓孩子們放膽畫,放膽試。結果三年多以來,余遠鍠驚訝學生們的潛能媲美年長的創作者,甚至獲獎無數。「我不斷鼓勵學生去投稿,去參加比賽,因為只有給人鑑賞,才能知道如何畫得更好。」


漫畫家通病:坐太耐,曾經要長戴腰封。


【「暴龍迷」有嘢問】

小編:訪問前,《我家》編輯部特意收集一眾「暴龍迷」想知道的問題,由余Sir親自解答!

問:漫畫家係咪成日腰痛?
答:當然會!到依家都未好!因為成日坐,腰部受壓太多,睇醫生都無咩幫助,平時會做Gym、拉筋,最嚴重試過要長時間戴腰封,又要計好手腳與桌面嘅最佳角度,買埋斜台當畫板,令頸、腰同手部減低勞損。

問:八個「被選中嘅細路」,係咪都係用你朋友做原形?
答:朋友就無,但成日用自己代入角色,好多個人物都滲入啲自己嘅個性特質喺裡面,畫嗰陣仲會自己想像個角色笑到幾奸。(笑)

問:細個上堂係咪成日畫畫落本書度?
答:梗係啦!上堂講書咁悶,全部畀我大改造,人哋寫筆記,我就畫筆記。用畫背晒全本物理書,其實幾Work,之後都好想推廣圖像記憶教育法。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