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劍女世一 時時奪目不刺眼

 2020-07-02
重劍女世一 時時奪目不刺眼

賽場上,出劍乾脆利落、揮灑自如;鏡頭前,腰果眼笑容可親,亦曾因比賽失利在鏡頭前流淚;校園內,成績出類拔萃,令人矚目。

現年26歲的香港劍擊代表江旻憓(Vivian),年紀輕輕已是重劍世界第一,亦是史丹福大學高材生。也許「美貌與智慧」並重,已經不足以形容她。但放下光環,江旻憓說,「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會用盡一切努力做好,希望做得更好」。


# 用盡一切努力做好, 希望做得更好。


10歲那年,江旻憓第一次接觸劍擊運動,「那時候覺得拿著武器『打架』很好玩。當時是抱著玩的心態,因為當時認為應以學業為重,直到2017年7月大學畢業後參加那年世錦賽之前,訓練時斷了左膝前十字韌帶,才發現可以比賽不是必然的,應該珍惜健康和機遇。」


江旻憓認為讀書和運動毫無衝突。


#參加世錦前夕 膝蓋斷十字韌帶

「劍擊是我喜歡的運動,更應該全身心投入,看看可以走到多遠。」

對於一名運動員而言,競技中的殘酷競爭固然是挑戰,但最大的困難和挑戰是克服傷患,尤其是心理上對其的恐懼。

江旻憓兩個膝蓋都斷過十字韌帶,其中一次,就是世錦賽前夕。「當時剛剛贏了亞錦的第二,排名是當時最高,排到世界第五;但在打世錦賽時,我在教練面前斷了十字韌帶,我很害怕,我怕以後不可以再打劍,因為我很喜歡這運動。」


對運動員來說,克服傷患比戰勝對手更困難。


#修讀國際關係 為海外比賽交流

「受傷不可怕,我可以全力天天做康復訓練,但是重回賽場時,就需要更多勇氣和信心。」為了自己所熱愛的運動和夢想,江旻憓康復以後,加倍努力地訓練。教練要求做的練習,她會再加強,「他叫我做十次三組,我就每組多做幾下」。

為夢想,可以去到幾盡?「我沒試過那麼勤力地練習,沒試過那麼想要做得更好」。


Vivian 說,劍擊和讀書是她最有動力做的兩件事。



江旻憓說,劍擊和讀書是她最有動力做的兩件事,「功課成功解難與劍擊做到教練要求一樣,都令我有成功感」。她做任何人生決定,幾乎都離不開劍擊,修讀國際關係,也是為了出外比賽時能學以致用,與不同國籍選手交流。

身為香港運動員,不容易;能在國際舞台上闖出名堂的香港運動員,更不容易。榮登世界一姐,江旻憓說,「我覺得自己配不上,因為比我心目中世界第一的水準相差太遠,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


Vivian 說修讀國際關係,也是為了出外比賽時能學以致用,與不同國籍選手交流。



2019 年,Vivian 參加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世界劍擊錦標賽。


#做運動員幸福 背後有一流團隊

成績背後,江旻憓說,做香港運動員是非常幸福和幸運的,「我們背後有世界一流的團隊支持配合,令我們可全力以赴,他們是真正的幕後英雄。我的壓力來自不想令他們失望,很想用好成績報答他們,為港爭光。」

劍擊,每一步、每一次出劍,都可能是勝負的關鍵。人生,每一天、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生活的驚喜和機遇。

人生之劍,劍在手,劍指巔峰;劍在心,砥礪前行。


Vivian 經常參與公益活動,圖為早前參加海洋減塑計劃。



【高材生唔易做 天未光效率最高】

江旻憓是家中的獨女,父母對她寵愛有加,亦有一定期望,在江旻憓小時候亦曾經嘗試為她發掘各樣興趣。

#氹媽媽開心學六年溜冰

孝順女江旻憓為了氹媽媽開心,亦會盡量滿足媽媽,玩過跆拳、鋼琴、芭蕾舞、畫畫及古箏等,順應媽媽的喜好還勉強學了六年溜冰,最後還是忍不住告訴媽媽,自己根本不喜歡溜冰。

雖然江媽媽當時也傷心了一陣,但亦很理解,在女兒心目中,讀書和劍擊所佔據的重要分量,更經常煮一手好餸去慰勞訓練中的愛女,以表達支持。

身為職業選手,每日需練劍三至五小時,在如何平衡學業和劍擊?

江旻憓說,做學生運動員時,學到了要珍惜時間和尋找最適當作息時間,「我喜歡早睡早起,當天還沒亮的時候做功課效率最高」。


Vivian 與13 歲的少年劍擊選手陳海琳。


#平衡讀書訓練睡眠充電

中學時期她一放學就練劍,再回家食飯做功課,若晚上11時就寑前做不完,早上五時起床繼續做,遇上出外比賽的話,更要在飛機上做功課溫習考試。

「讀書讀累了可以去訓練當放鬆一下,然後再回來學習也會精神一點。除了分配訓練和學習的時間,充足的睡眠也是很重要。太累的時候我會睡一個小Power Nap之後再完成功課會事半功倍。」

江旻憓說,很幸運因為劍擊,教她反省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學習和運動不僅完全沒有衝突,更可以互補互利,維持身心健康。


14 歲時,Vivian 第一次獲得亞洲少年冠軍。


【江旻憓對讀者說】

「最近讀到一句很適合我們現在的處境:「世事無常才是正常,正因為無常才有希望。」疫情讓我們反思什麼是最重要的,也逼我們想像一下我們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我們要做的就是抱著希望活在當下,做好準備,等疫情過後珍惜每一個機會,做好自己。」



Vivian 早前在社交網站呼籲大家留家抗疫,為香港打氣。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