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女生音樂頌 漆黑獨唱萬籟伴奏

 2020-07-30
失明女生音樂頌 漆黑獨唱萬籟伴奏

23歲的蕭凱恩(Michelle),在出生三個月時因患眼癌而切除眼球,失去視力,但這無阻她在成長路上努力學習、探索世界。在傳統名校讀完中學後,凱恩今年修畢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成為首位視障的音樂系學士,往後的夢想是用音樂影響生命。

「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從來沒抱怨半句,不去問理由……」凱恩不為殘障而自怨自艾。當她兩三歲時,父親某日突然聽見她以電子琴完整彈出兒歌《打開蚊帳》,嚇了一跳。

蕭爸爸說:「從沒想過視障人士可以學音樂,但既然女兒喜愛彈琴,而且如此有天份,就聘個老師教她吧!」


#「爸爸是我的保鑣Cameraman經理人按摩師......」


幼患眼癌動手術後失明 父母悉心照顧時刻同行

Michelle笑說訪問前,蕭爸爸交代別再提及他,但女兒坦言生命的起點是父母一個沉重決定。「當我被發現患有眼癌,主診醫生同父母講依家有兩條路揀,唔做手術,就會死;做咗手術,就永久失明。」

Michelle知道當時父母飽受外界壓力,不少親友會勸告:「梗係唔好做啦!咪最多生過個!」但夫妻倆決心盡力一試,因為無論如何都承諾照顧好女兒,不會因此而退縮,或把她關在家裡。

正正是父母的愛與勇於面對,鋪上女兒成長路上的每一磚一瓦。即使辛苦,父母也堅持常帶Michelle外出體驗生活,培養出視野廣闊的貼地女孩,「最簡單佢哋會帶埋我去超市,我知道橙、檸檬同麒麟果嘅質地。」



報考DSE歷波折 琴譜數學須換點字書

身為首位報考DSE音樂科的失明人士,Michelle直言過程幾番波折,因為香港從來都無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考卷,沒有pastpaper可以參考,一般考生可以一邊看著琴譜一邊彈奏,但她必須將樂譜換成點字譜,再逐一細摸,才可以彈琴,因此應考時需要額外時間。

她舉數學教科書為例,一本幾十頁嘅書,要變成幾倍厚度的點字書,幾塊大石頭的重量。「爸爸嗰陣怕太重,會日日幫我揹書包到學校。」


Michelle 今年中大音樂系畢業啦!


#家人就是Michelle的精神支柱

她更透露,每當自己在舞台上表演和出席活動時,蕭爸爸會「趴低側身」影相!

家中備受寵愛 媽煎鷄翼妹攔路障

「我最鍾意食媽媽嘅煎雞翼!」Michelle的口中並非只有爸爸好,她同時形容媽媽是「Super Woman」,早上上班,放工回來堅持做「煮」婦。她表示媽媽是容易滿足的女人,小時候放學買個小蛋糕放餐桌給媽媽,她已很快樂。

還有另一位家庭成員,那是比Michelle小三歲的妹妹,她感恩妹妹並未有嫉妒自己得到爸媽的全天候照顧,甚至會幫輕爸媽。「妹妹懂事以後好乖,會幫我攔路障,我哋一齊去意大利做交流生,一路上好照顧我。」

備受寵愛的Michelle時常感恩家人,她憶述中四時作的第一首歌,便是「Oh,Daddy and Mummy」,致謝父母給予無條件的愛。



演奏就是表達樂譜裡的情感。


兩三歲彈出《打開蚊帳》,從此踏上音樂路。


為創作而無眠 為表演而無我

「唱歌好似整曲奇餅,每次有新作品,都要實驗每一個用料同步驟,會達到咩效果。」曾抱著睡袋,在大學音樂室裡為創作而徹夜不歸家,Michelle對音樂的熱枕,體現在對音符與韻調的執著。

站在舞台上,她雖然看不見觀眾的反應,卻會讓陪伴者幫忙留意後告知。她分享中學聲樂老師的一個教誨,那是「身為專業的表演者,前一刻的情緒絕不能帶上舞台,演奏的心情就只有樂譜裡表達的情感。」


蕭氏父女一直同行。


疫境「蕭」化知識 分享歌詞研究配音

過去一年,大家經歷許多不如意的事,Michelle以《One Momentin Time》形容面對困境的心態。

歌詞內容鼓勵人每日做到最好,因為每一秒都僅僅只有那一刻。她相信世事總有轉機,因此在家抗疫期間感受了不同的事物,其中一樣是研究配音。對於失明人士而言,聲音是最能接收訊息的媒介。

「最欣賞的配音員是曾秀清,在《大長今》聲演連生一角,她能發出可愛語調,同時能聲演《繼母與女兒的藍調》中女強人角色。」童年時候的Michelle愛看卡通片,因此另外一把最熟悉的聲音,就是「多啦A夢」配音員林保全。


向醫護致敬, 為抗疫鼓掌。


搭車聽歌 靈感話咁快就到

或許大家會好奇想知,視障音樂家創作一首曲會否較耐?Michelle回應:「最快幾分鐘就有!」

她以五月份與音樂人陳奐仁合作為例,創作致敬醫護的曲目《You Are My Hero》需時:「我聽Celine Dion的一首歌得到靈感,於是搭搭下車就即刻寫下當刻靈感。」
她解釋《You Are My Hero》的旋律,很快進入激昂位,就如醫護人員在短短幾日間,緊急進入前線工作,那種具爆發力的冒險精神。


Michelle 的YouTube Channel,聽聽她的音樂世界!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