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風立新 老師俾油學生追牛下

 2020-08-13
破風立新 老師俾油學生追牛下

青少年總是滿懷理想,願意去落實嘗試,努力實踐人卻不多。今次故事主人翁,來自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驟眼看來,他們是本地學子的最大公因數典型,但他們有一點不同,就是為了理想犧牲玩的時間,寫下單車夢計劃書。正因如此,打動了一位老師,後來幾經波折,出現全港首隊場地單車校隊。

2015年1月,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推行「成夢傳奇」計劃,邀請學生撰寫心中想完成的目標,然後提交計劃書讓給學校考慮。




#三名F.2生寫追夢計劃書

當時有三位中二生,用了一整個農曆年假,並拉著三人中一位當行政的母親,共同編寫了一份「場地單車夢想計劃書」。

該校負責學生發展部的束濟良老師(束Sir)接過計劃書,認真細看裡面的一字一句演繹後心裡想:「無諗過佢哋會咁認真對待,我真的感動了。」

計劃書預算要港幣18萬元經費,束Sir直言對校方來說是難以負擔的費用,計劃也如他所想未能通過學校的預算批核,單車隊計劃暫時擱置。




#老師自掏2,000蚊買二手車

束Sir為了不讓學生失望,當時自掏腰包,用2,000元買下一部二手公路單車,先讓單車隊成立。

然後,提議學生用可行方法籌務經費。「我同學生參加外邊一啲夢想比賽,希望贏得獎金作經費。」

之後,有點峰迴路轉。雖然學生渾身熱血,可惜比賽一一落空,看來學生的單車夢如氣泡,原是慢慢向上升,突然破掉快速消散。幸而最後關頭,校長收到信函,單車隊獲撥款資助。

可以這樣說,一部二手單車,為「甲子Legend」單車隊揭開序幕。而之所以有二手單車出現,就是束Sir給學生充滿熱誠的計劃書打動。


熱血少年公路上騎士Pose。


#追夢路上燃燒熱血揮灑汗水

一無所知的世界,路途中總會有驚喜,夢想與希望是棲息在靈魂中一種會飛翔的力量。

「甲子」單車隊的追夢路上,充滿未知之數,每跨越一個關卡,也是有很大的價值。
單車隊初次參與單車比賽,學員坦言當時的經歷非常慘痛,整隊被人超前一圈,結果無法完成整場賽事,更有成員被觀賽人士指罵「垃圾」。

單車界具有一定資歷和資金的隊伍,比賽時的準備基地最起碼有個帳篷,「甲子」單車隊卻拿著兩個紅白藍膠袋;別人有專用私家車載單車,他們只能callGoGoVan;「人哋覺得奇怪,望住我哋。」

束Sir說,想想再道:「好彩我哋仲有隊衣。」


與偶像李慧詩合照。


然後,不斷的挑戰中,每個人不斷成長。

發展至今,單車隊已有20多名成員,早前更與「牛下女車神」、奧運銅牌得主李慧詩,一起拍攝了一齣推廣單車安全的微電影,能夠和偶像一起踏單車,為成員帶來莫大鼓舞,更期待於未來,能與偶像於世界舞台上一同好好發揮。


只要堅持,理想可以達到。


限時化零為整 還原七部健身車

束Sir提及單車隊最初訓練體能。他說,要成立一支場地運動隊伍,健身單車作日常訓練器材不可或缺。

當初,他為此四處找門路,最終一間健身中心平價出讓舊式健身單車。一接到消息,他立即衝上門,怎料他踏進倉庫,地上只剩一大堆已拆開的零件,但物主要求即日搬走。

他回憶道:「我搵唔切人幫手,唯有硬住頭皮,將零件砌返做完整7部單車,再電召貨車運回學校。」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今日攞獎,源於當初認真寫計劃書,然後努力實踐。



單車少年在落場訓練前聽指示。



訓練也不怠慢。


【單車少年有話說】
短暫失憶唔失鬥志


當社會不斷以「唔捱得」標籤一眾「00後」孩子,「甲子」單車隊當中的熱血少年,卻為單車而搏盡無悔!

隊員古栢軒曾在訓練期間擦傷半邊身,甚至出現短暫失憶,需要休養一個月才得以康復,但仍無阻他堅持至今,立志成為港隊成員。

古柏軒( 中) 立志加入港隊。古與謝朗峰( 左一)、李晉晞( 左二)、鄭子石( 右二)、蕭曉俊( 右一),是甲子隊中首五位考獲單車館賽道使用證的隊員。


落山訓練「超級恐怖」

中四的王沛儀隊員憶述一次驚心動魄的冬天訓練。

當時,她才剛學識踩RoadBike,便膽粗粗跟大隊踩山路到靈實醫院,教練選擇了一條在小叢林的捷徑山路回程,「大隊落山快得,一陣已經唔見人影,得番我同另一個同學包尾落山,沿路無街燈又多樹陰,淨係靠兩盞微弱車頭燈引路,極似拍鬼片,超級恐怖。」

王沛儀憶述冬天踩山路。


喜歡隊際齊上齊落

14歲的李靈加入隊伍前,對單車一竅不通,甚至曾非常恐懼體育堂的單車課,因而一度走堂,後來獲束sir贈送單車衣,鼓勵她「一定得」,才下定決心學好單車。

李靈認為隊際單車比賽具挑戰性:「大家輪流擔當『破風手』減低風阻,以免消耗隊友的體力,而且大家速度和節奏必需練得完全一樣,齊上齊落齊快齊慢,真係超型!」


李靈喜歡團體合作。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