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建燈謎站 宏揚父親「文化遺產」

 2020-09-24
夫婦建燈謎站 宏揚父親「文化遺產」

每逢農曆新年和中秋,維園必辦綵燈會,燈謎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即使受眾漸少,38年來仍湧現不少創新謎題,皆因香港還有不願摒棄傳統、中秋時節專為康文署獻計的燈謎會「香港聯謎社」。聯謎社堅持傳承燈謎文化,幕後功臣正是六旬白氏夫婦。


夫婦同心承傳父親推廣文化的精神。


年逾60歲的白雲階,為「香港聯謎社」的現任主席,是創會人白福臻之子。白雲階直言過往對國學毫不感興趣,甚至不喜愛學習中文,兒時也不理解父親為何專注鑽研文字工作。

直到2011年時,白雲階父親白福臻病逝,會員又年事已高,同稱無力接手聯謎社,兒子白雲階眼見廿多年來一直協助康文署,提供燈謎謎題在維園綵燈會採用,因不想失信於人,無奈下唯有挺身接手。




白雲階太太陳淑華憶述:「我感受好深,佢爸爸遺下一大堆古書遺物,覺得身為兒女,希望可以介紹給別人。」

不想亡父心血化為烏有
守文社領老會員寫燈謎


白雲階出身單親家庭,與父親幾十年來從不相見,直至父親晚年才相認,到白雲階後悔未盡兒子責任的一刻,正是翻開父親遺物之時。白太太感慨憶述:「佢對父親嘅孝心,其實正正係佢承接聯謎社開始,佢發現每一件寶物都係父親嘅心血,唔想佢哋變成廢物。」白太太感概地道。

近十年來,白雲階夫妻倆肩負傳承燈謎文化的重任,傳承著爸爸的對國學的鑽研精神,帶領一眾老會員繼續創作燈謎。最近,白氏不忍浪費爸爸的遺物,逐一將之還原,與太太一手一腳創辦「燈謎文化站」,並在今年七月份開張,供公眾參觀。


同心裡一樣,燈裡燈裡有個謎,難解難計。



白雲階為父親對於香港文化界的貢獻感到自豪。



告示當日宣傳用,如今也是親人追思之途。


【月下共猜 以文會友用聯添趣】

多年來,白雲階為各區大小綵燈會創作及主持謎壇。他強調中秋燈謎會是街坊相聚交流的時光,男女老幼可藉月圓之夜接觸傳統文化知識與文字。他分享道:「每次我都會親自分享每一道謎題的靈感所在與創作意念,一來給來賓提示,二來猜謎本身就著重創作交流。」


38 年前的猜謎會海報,依然保存至今。


適逢中秋將至,白雲階回顧父親曾為各區主持元宵與中秋綵燈會有獎燈謎競猜項目,就是30多年來為社區創作逾4,000謎題。上世紀80年代,民政處、旅遊協會、廉政公署、街坊福利會及私人屋邨,處處可見聯謎蹤影,「有些是標語創作,有些則是猜謎活動」。白太太亦強調,猜燈謎不限於元宵中秋,「傳統上大時大節都會猜」。


白老先生出席並主持燈謎會。


【最佳拍擋 你製謎 我著迷】

白太太笑言常為丈夫的創作魅力而著迷,「好多時候,我都會是首個知道謎題的人,因為他無時無刻都與文字聯繫,搭搭下地鐵見到廣告上的內容,就即刻拿起紙筆寫謎。」白太太可謂丈夫的忠實粉絲,更加身體力行,無條件「燈謎大師」背後的女人,當聯謎社的司庫,不辭勞苦成為白雲階製謎及組織謎會的最佳拍檔。


一「燈」大師背後的女人。


工廈藏三世紀創作精髓

燈謎文化站位於觀塘工廈,細小的空間放著幾個明亮通透的展櫃,陳列着白氏父子和兩大耆老謎家(劉雁雲,張伯人)合計接近三個世紀的創作精髓。

場內亦有大量懸掛在各式燈籠下的原創傑作,包括英文謎。白氏夫婦形容燈謎文化站,同時是回收站,皆因佈置的材料均是利用身邊好友的剩餘物資,再加以修整成為眼前的空間,「隔離印刷廠見到我在地下執他們棄置的『紙頭紙尾』,之後就經常拿過來給我們用。」


白福臻在報章專欄上談謎語。


【邀約各方到訪 惟拒Google大神】

兩夫婦希望訪客一家大小來臨舒適且具教育意義的環境,可以齊齊經歷一場大腦的激烈振盪,仿傚唐宋古人,發思古之幽情,雅興一番。

白雲階坦言現代人懶於動腦筋,往往猜不中謎題就Google找答案,事實上能找到謎底的,都是舊題,故他不斷創作新題,希望大家猜謎時公平一點。

在觀塘工業中心一隅,讀書聲聲聲入耳,白雲階認為,謎之樂在於有交流,「不要再上網搜尋答案了,來到燈謎文化站,有個活生生的人在這裏和你交流,不是更好嗎?」


燈謎文化站於今年七月成立,歡迎大眾前往猜謎。


【《國慶中秋猜謎會》小資料】
日期:10月1日
時間:晚上8:30至11:00
地點:香港燈謎文化站
地址:官塘工業中心第二期六樓E座(觀塘站D4出口)
自備:紙,筆,上網手機
獎品:私人珍藏世界各地郵票
預備:最多四字謎號,即用於猜謎的綽號



白雲階與妻子翻新白老先生珍藏的郵品,並作猜謎獎品用。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