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作家投筆從絨 揸筆轉揸織針

 2020-11-20
旅行作家投筆從絨 揸筆轉揸織針

唧,廣東話與「織」同音,取其音而名命為「唧唧zik2–毛線編織手作」的手作品牌,是由編織達人Stella今年疫情下與母親一同創辦。原本靠旅行寫稿維生的Stella,由揸筆轉揸織針,雖然僅僅約近一年,已用新工具編出許多不一樣的親情與友情故事。

Stella第一句便坦白道出,自己並非設計系出身,也不是藝術家,人生最近10年都是以寫字、旅行維生,而在正式踏入第三個「10年大關」前,遇上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衝擊,旅遊作家的工作被迫暫停,「但原來呢個先係我另一個人生的新開始。」


創辦手作品牌,Stella 與母親關係更密切。


遊波羅的海 難忘拉脫維亞編織圖樣

前路茫茫、生活上經歷大轉變,曾令Stella陷入一片迷惘。沉澱兩、三個月後,她心想應否跳出舒適圈,給自己新方向去學習。她自覺幸運,因工作常到世界各地,體驗過許多風土人情、異地文化,在豐富視野同時,亦不知不覺間獲得數之不盡的靈感。

其中一趟波羅的海旅行,Stella前往拉脫維亞的小鎮Lielvārdes,「就係嗰時初次接觸利耶爾瓦爾代編織技術,俾紅白傳統圖樣深深吸引住。我難以想像古人如何用一根根線材,去編織出不同風格的款式。」


Stella 透過市集與人分享愛心手作。



Stella 媽媽做埋最佳編織品Model !


研鉤織技法 疫情困境逼出突破動力

旅程完結後,她開始學習傳統織布技術,並把多年間旅行所見的世界文化加入織品中,同時自學及研究鉤織技法,將毛線變成創作工具,變出一件件具個性的織品。

那時,她仍未有將興趣轉為事業的準備。今年疫情肆虐,反而給了她一個喘息的空間,令她可將編織喜好變為新事業,將自己的織品分享予更多人。她同時希望藉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織人,一同編織出自己的風格來。


Stella 相信面對面的交流和學習,可令自己保持水準。



囡囡愛織手袋仔。


母重拾興趣 各自發揮製耳環造袋仔

Stella的第一個親密織友,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的母親。「媽媽50歲,本身是家庭主婦,識傳統編織。佢見我織下織下,無意中話幫手整,引起佢重拾編織興趣,宜家做咗我Partner!」

兩母女各自發揮所長,媽媽擅長編織較細緻小品,所以負責製作耳環等小物件,而Stella則喜歡編織大件物品,最愛編織袋仔。


Stella 說,以編織維生係另一個新開始。



媽媽牌手織耳環。


「發現對住媽媽可以好有耐性。」

「以前做旅行作家,大部份時間在外地遊歷,幾乎幾個月才見媽媽一次。」從以往的疏離親人到現在的親密夥伴,母女彷彿進入了新一段關係,亦親亦戰友。

媽媽常用的是傳統鉤織編織法,Stella則多用織片和平面戳戳技法等新式的編織方法,因此她們會互相指教與交流,互相影響。「以前教阿媽用手機都會好唔耐煩,宜家教媽媽睇Pinterest同IG參考別人的編織品,發現變得心思細膩,對住媽媽可以好有耐性。」

除了生產自家製作編織品外,Stella在荃灣的小教室裡,也開辦教授自組鉤織小班課程。人氣工作坊出品,包括拉菲草線絲巾袋、日本空心線手提包、手編寵物小窩、台灣棉線袋,以及特色的戳戳毛線畫、口金包、手挽袋、斜揹包、束口袋等。


Stella獲贈的珍藏鉤織書。



貓奴為主人製貓「牢」。


志同道合in and鉤 小學老師變熟手技工

鉤織路上遇到許多同好者,當中認識不少交心新朋友,Stella對此常心存感恩。「最開心係令一班婦女重拾編織樂趣,最記得有兩個小學老師孖公仔來上堂,初時『好笨拙』,但幾個月以來堅持練習,已經成為熟手『技工』。」最令Stella感滿足的是,兩位學生表示退休後要以編織為副業。

Stella有感編織的魔力原來可以如此大,帶來一個堅定的未來目標。雖然Stella光是製作編織品,已忙得無日無夜,但仍堅持要擺市集,原因就是想和大家見見面。她相信透過面對面的交流和學習,才能令自己不退步。

「其中一位在市集認識的姨姨,她剛好有許多鉤織書籍想整理,卻又不想丟掉或隨便送人,於是就把一些珍藏的鉤織書送給我。雖然這些書籍都是出版已久,但姨姨保存得非常非常非常好,看得出來是她很珍惜的寶貝。」Stella其後在Facebook專頁答謝這位姨姨,並寫道:「一定會好好善用這些書籍,給予它們第二生命。」


編織手藝令生活添趣味。


【織毛衣圍巾,毛線點樣揀?】


冬日來臨,親手編織頸巾或毛衣送給至愛,一定無比溫暖。近年不少人上網跟隨影片和圖解學習編織,但面對糾纏不清的冷線,內心一團火難免被撲熄。編織達人建議新手先找導師學習基本功,明白要點和選擇合適工具,兩三星期就可織起一條頸巾。只要再下點苦功,親手織出「溫暖牌」毛衣亦指日可待。


編織頸巾毛衣固然溫暖,熊仔亦可融化人心。


問題一:
想要料輕D!

可以選擇混羊毛線。這種紗線非常輕,由80%美麗諾羊毛、20%皇家嬰兒羊駝毛結合製成,觸感豐滿而光滑,適合針織和鉤編。



問題二:
想要柔軟度高D!

宜選購純毛毛線。這種線專為老人家而製,因為他們運動量少,質地要柔軟。



問題三:
初學者先用邊D線?

可以選用混麻棉夏線。柔軟質地的棉,與具有涼爽感的亞麻和苧麻混合而成,特點是不易折斷,即使初學者也可以輕鬆編織。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